:::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917) 回覆 (0) 推薦(2)

西班牙國家對抗能源貧窮戰略,期望2025年能源貧窮人口至少可減少25%,而目標是減少50%

摘要:
 
西班牙政府於2019年4月5日批准《國家對抗能源貧窮戰略2019-2024》 (Estrategia Nacional contra la Pobreza Energética 2019-2024),期望2025年能源貧窮人口至少可減少25%,而最佳目標是減少50%。[1]
建立四個指標來識別能源貧困狀況,政府需每年在10月15日之前更新指標統計結果,指標如表1所示:
 
表1、西班牙能源貧窮指標目標值[2]

指標 (%)

2017年
狀況

2025年
最低目標

2025
最佳目標

能源支出不成比例:能源支出占總體收入的比重,超過全國中位數兩倍的家庭比例。

17.3

12.9

8.6

隱性能源貧窮:實際能源支出少於全國中位數一半的家庭比例。

11.5

8.6

5.7

住家無法維持舒適溫度:無法將房屋維持在適當溫度的人口比例。

8.0

6

4.0

拖欠應付帳款:過去一年內拖欠能源燃料、水費、管理費等費用的人口百分比。

7.4

5.5

3.7

 
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2017年西班牙有810萬人能源支出不成比例,510萬人屬於隱性能源貧窮,370萬人在受凍狀態下度過冬季,並有350人被迫積欠帳款。(國家統計局 2018年1月的統計資料,西班牙全國人口數為4665.8萬。)
 
表2、近年西班牙能源貧窮狀況[2]

指標 (%)

2008

2014

2015

2016

2017

能源支出不成比例

15.9

16.6

16.6

16.7

17.3

隱性能源貧窮

14.6

13.2

12.2

12.6

11.5

住家無法維持舒適溫度

5.9

11.1

10.6

10.1

8.0

拖欠應付帳款

4.6

9.2

8.8

7.8

7.4

 
此戰略有4個行動主軸,共包含19個具體策略,包括改善能源社會津貼(bono social energético),禁止在極端天候條件下切斷能源供應,若因民眾未付款,業者除給予4個月寬限期,後續的另4個月仍需供應維生所需的最低能源需求量,才能切斷能源供應。19項策略如下[2]:
 
主軸一:更加瞭解能源貧窮
§ 細項1:建立一個強健系統,定期計算指標並指定負責機構。
   - 策略1:更新並定期估算能源貧窮指標,包括4項指標的年度更新,並需在每年10月1日前完成。
§ 細項2:指標的公布制度公開透明。
   - 策略2:生態轉型部定期公布指標,並須在每年的10月15日之前公布。
§ 細項3:強化民眾知識,理解不同能源消費者所需的能源費用。此項包含針對不同氣候帶的住家所需供熱與電力支出的研究。
   - 策略3:根據居住於不同氣候區域的能源消費者進行詳細能源花費的研究,將以一群弱勢家庭為樣本進行長期分析。
 
主軸二:改善對當前能源貧窮狀況的反應
§ 細項4:改善對能源貧窮的補貼機制。將針對現行的電力社會津貼(Bono Social de Electricidad)進行研究,並提出新機制。
   - 策略4:創建新的電力社會津貼,將有三個原則─
     a. 能源種類:同時包含電力與供熱。
     b. 自動化:簡化核撥程序,主動由各個相關機構的資料中直接驗證,而不需要民眾一一跑程序。
     c. 各公共行政部門將彼此協調此援助事宜。
   - 策略5:提供維生的最低能源供應─若是弱勢消費者未支付能源費用,一旦皇家法令897/2017中提到的4個月寬限期結束,能源供應商需繼續提供4個月的最低限度維生所需能源,才能真正切斷供應。
§ 細項5:在極端氣候狀況下保護消費者。
   - 策略6:禁止在極端天氣情況下,中斷弱勢消費者的能源供應。
 
主軸三:進行結構性的變革以減少能源貧窮
§ 細項6:減少身陷能源貧窮的人數
[短期行動]
   - 策略7:針對住宅進行一些低成本、可快速落實的節能改造,主要是改換供熱設備,或改造住宅的房屋外殼,以強化隔熱性能。
[中期行動]
   - 策略8:因社會租金(Alquiler Social)而安排入住公共住宅的弱勢消費者,可透過補貼來減輕能源費用負擔。相關政府機構都應在所屬權限下給予協助。
   - 策略9:將家電設備更換為更節能的機組,包括冰箱、供暖設備、洗衣機、烤箱/電子調理爐、電熱水器。
[長期行動]
   - 策略10:針對座落於都市更新區域或鄉間,由弱勢消費者聚居的建築物,應規劃進行整體節能修繕。
   - 策略11:負責國土規劃、公共工程、住房的國家發展部曾擬定「西班牙建築部門節能修繕長期策略(ERESEE)」,應從撰擬過程中的分析資料中,找出與能源消費脆弱情境相關的數據。
 
主軸四:消費者保護措施和社會意識
§ 細項7:專業人士協助消除能源貧窮
   - 策略12:制定檢核表,以利基層的照護人員可以協助檢查出能源貧窮的狀況,這些照護專業者包括家庭和社區醫藥、兒科、護理與社工。
   - 策略13:資料管理均質化,將建立一個資料庫,由各個提供公共經濟協助的單位提供均質化的相關資料,以便據此設計相應的對策,可能會把相關資助與公共福利卡(Tarjeta Social Universal)結合。
§ 細項8:增進能源消費者資訊,並給予培訓。
   - 策略14:建立機制,提高社會對西班牙能源貧窮議題的認識,並產生集體意識。
   - 策略15:建置能源貧窮資訊的一般入口網站。
   - 策略16:宣導智慧電表,促進民眾了解智慧電表如何應用與其可能性。
   - 策略17:政府須宣導能源消費習慣、節能與提高能效的知識資訊,促進負環境責任的能源消費習慣。
   - 策略18:針對關注此議題的社群團體與受影響者,應建立一個能源貧窮長期溝通管道,更新最新訊息。
§ 細項9:改善法規以保護能源消費者
   - 策略19:在能源消費者的法規中納入能源貧困的觀點,以符合本《戰略》的內容要點。

評析

西班牙的能源貧窮狀況在歐盟當中較嚴重,主要因為2008年後的歐洲金融危機時,西班牙成為歐元區中失業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高失業率加劇了能源貧窮人數上升。
西班牙未採單一統計指標辨別能源貧窮,而是從較多面向切入其成因、社會經濟條件等,策略上也著重能源的弱勢消費者權益與能源意識之提升,能從根本性解決問題。
一般而言,台灣建築取暖的需求並不高,電費相對國際水準較低,能源貧窮問題較不顯著。然而,台灣仍有許多低收入戶無法洗熱水澡,或是需在生活品質與用電上取捨,因此仍應有系統性的研究,以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能源帶來的生活福祉。

相關連結

[3] “Fuel poverty in Spain”, EU Energy Poverty Observatory, 2012/2/10.
[4] “Spain lays the foundations of its fight against energy poverty” , EU Energy Poverty Observatory, 2019/6/5.
 
 
 
關鍵字標籤
西班牙能源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