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55) 回覆 (0) 推薦(2)

日本政府推動可追溯性非化石證書的交易,在證書上追加記載電源種類和發電設備等屬性資訊,將有助於證明企業實現100%再生能源的目標

摘要

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19年3月25日宣布,將於2019年5月舉行FIT(再生能源固定價格躉購制度)非化石證書交易的拍賣,並在證書上記載電源種類和發電設備等相關的可追溯性(tracking)資訊[1]。為此,先於2019年2月實施具追溯性的非化石證書媒合買賣的實證試驗,並檢討改善相關制度。

 

推動可追溯性非化石證書的意義:(圖1)

  1. 非化石證書上記載電源的屬性資訊,可彰顯電力的環境價值。
  2. 證明企業購買的電力確實為綠電,有助於實現100%再生能源的營業目標,也可用於符合「RE100」國際倡議的宗旨。(註:「RE100」是由英國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於2014年共同合作成立的國際倡議行動,目標是 2020 年有 100 家大型企業採用100%再生能源,加入的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全球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時程。)

非化石證書上有無電源追溯性的比較(詳如上文所述)

圖1、非化石證書上有無電源追溯性的比較[2]

 

2019年2月開始實施可追溯性FIT非化石證書買賣的實證試驗中,確認可以利用一種機制來確認電力是來自具有環境價值的發電廠。該實證試驗的概要如下:(圖2)

  1. 參加對象:所有想要參加非化石證書買賣的FIT發電業者和零售電力業者,但是用戶不可直接參加,須透過簽約的零售電力業者。
  2. 參加登記(2019年1月28日至2月1日):FIT發電業者和零售電力業者的參加登記。登記的發電業者提供2018年7月至9月期間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所生產的FIT電力的屬性資訊,以及各設備的屬性資訊的分配方式,包括再生能源特定供給契約、個別協議或同意由事務局(經產省資源能源廳)分配。
  3. 屬性資訊的整理(2月4日至2月13日):確認再生能源特定供給契約、個別協議,事務局製作和公布屬性資訊表。
  4. 屬性資訊的分配(2月15日至2月22日):除特定供給契約和個別協議外,以先到先得的方式由事務局按申請順序分配,並通知結果。如果無法分配到希望的屬性資訊,則可以再次申請,在實證試驗期間有3次申請機會。
  5. 非化石證書的購買(2月25日至3月1日):零售電力業者參加非化石證書拍賣和購買非化石證書,必須先成為日本電力交易所(JEPX)的會員並取得非化石價值交易的身份(ID)。
  6. 屬性資訊的申請(3月4日至3月8日):向事務局提交非化石證書購買量的明細,事務局確認已購買所需數量的非化石證書,將正式提供屬性資訊。若零售電力業者需要,可在提交非化石證書購買證明時,申請記載相關參考資訊(圖3),包括正式的電力產品名稱(申請電力排放係數時向經產省報告的電力產品名稱)、通常的電力產品名稱(網站上營業活動使用的名稱)、預定購買的客戶。
  7. 含屬性資訊的FIT非化石證書的交付(3月11日至3月15日):一旦確認已購買所需數量的非化石證書,將以電子媒體交付追加屬性資訊的證明。
  8. 主辦機構:資源能源廳和受委託的日本Unisys公司。
  9. 此次實證試驗有59家發電業者參加,142項設備被登記為具可追溯資訊的設備,合計發電量約5.5億度電。大多數是已經有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PPA)的設備,沒有PPA的設備約2,000萬度,若與發電業者沒有個別協議,則採先到先得的證書分配。(註:2017年度FIT電力的發電量約為700億度)
  10. 可追溯性FIT非化石證書的媒合結果:PPA者665萬度、個別協議者7萬度、先到先得者192萬度,合計856萬度。

 

目前的實證試驗不會收取提供電源屬性資訊的費用,未來則將考慮收取手續費,以獨立營運此項業務。

可追溯性非化石證書發行的流程(詳如上文所述)

圖2、可追溯性非化石證書發行的流程[3]

 

記載電力屬性資訊的非化石證書交易結果通知樣張,如圖3所示,包括電源種類、發電設備、證書交易等資訊。

記載電源屬性資訊的非化石證書交易結果通知樣張(詳如上文所述)

圖3、記載電源屬性資訊的非化石證書交易結果通知樣張[2]

 

依據此次實證試驗的結果,將檢討改進相關制度。預計於2019年5月舉行FIT非化石證書拍賣的時程和業者參加方法如下:

  1. 4月2日經產省將向零售電力業者和發電業者,針對5月預定實施的非化石證書拍賣,舉行業者說明會。希望參加說明會的業者可於3月29日之前在經產省網頁上登記申請。
  2. 4月8日到12日接受零售電力業者和發電業者參加拍賣會的登記。
  3. 4月22日到5月10日事先調整可追溯資訊的分配,防止屬性資訊的重複計算、確認可以購得想要屬性資訊的電源等。如果零售電力業者想購買特定發電業者的非化石證書,發電業者必須登記參加,零售電力業者應事先與發電業者協調。
  4. 5月13日到17日舉行非化石證書拍賣會,並在證書上記載電源的屬性資訊。

 


評析

日本「能源供給結構高度化法」規定零售電力業者「在2030年度供應電力的非化石電源比率應在44%以上」,為此於2018年5月創設非化石價值交易市場,以利於零售電力業者可以透過購買非化石證書實現該目標[4]。在這個市場上,先行推動再生能源的FIT非化石證書交易,2020年度開始將擴大實施包括核能的全部非化石證書交易。

 

2019年2月開始推動的可追溯性非化石證書的實證試驗,事務局(經產省資源能源廳)使用資訊基礎系統集體管理電力相關的屬性資訊,並將屬性資訊追加記載在零售電力業者購買非化石證書的交易結果通知上。圖4顯示一般電力交易、2019年2月之前非化石證書交易,以及2019年2月之後記載電源屬性資訊的非化石證書交易的流程差異。

非化石證書追加記載電源屬性資訊(詳如上文所述)

註:

GIO:低炭素投資促進機構(Green Investment Promotion Organization)

JEPX:日本電力交易所(Japan Electric Power Exchange)

圖4、非化石證書追加記載電源屬性資訊[2]

 

我國2016年行政院指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成立「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統籌執行「再生能源憑證」發放與管理。原本憑證交易多為買賣雙方自行議價,為便利憑證交易,2019年2月13日新增再生能源憑證線上競標交易機制。憑證中心自2017年5月19日核發首批再生能源憑證後,截至2019年3月底,共發出53,242張憑證,每張憑證為1,000度綠電,有2,451張憑證成交[5],因憑證可抵減碳排放量,許多廠商保留自用不出售,使得再生能源憑證的交易量較少。

 

我國再生能源憑證交易已建立相當完整的制度,比較日本的非化石證書交易制度,主要差異為我國排除FIT躉購的電力,日本目前只限於FIT躉購的電力,未來會擴大至非FIT躉購的電力;此外,我國的公司或法人可以自行購買再生能源憑證,但是日本限定只有零售電力業者才可以購買非化石證書,用戶必須透過零售電力業者購買。

 


參考資料

[1] トラッキング付非化石証書の販売を2019年度も継続して行います,經濟產業省,2019/3/25。

[2] トラッキング付非化石証書の販売にかかる実証実験を踏まえた今後の対応について,第30回制度検討作業部会,資料3-2,2019/3/19。

[3] 非化石証書トラッキング実証実験,經濟產業省、Unisys公司,2019/1/24。

[4] 日本政府公布「非化石價值交易市場」的創設規劃,將於2018年5月前舉行FIT電源非化石證書的首次拍賣,投標價格設定在1.3~4日元/kWh(約新台幣0.34~1.04元/度)之間,能源知識庫,2017/12/26。

[5] 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