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973) 回覆 (0) 推薦(0)

能源效率監察計畫發表歐盟最新政策進度調查報告,受訪者認為應優先推動大規模的歐盟能源效率基金以及建築物與電器用品的最低能效標準

重點摘述

能源效率監察(Energy Efficiency Watch)研究計畫繼2012年後,再度邀請1100位的專家就歐盟28個會員國的能源效率政策推動狀況加以評析。該調查指出,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認為整體歐盟的能源效率政策在過往三年進展有限,並僅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歐盟能夠達成其所訂定的每年節能率達到1.5%的政策目標。針對2018年起新建公共建築以及2020年起新建私人建築均需達到近零耗能建築的目標,將近五成的受訪專家表示目前進度落後,僅有35%的專家認為現有達到進度。
在政策工具方面,則以新建物能效規範、產品能效標章以及舊建物翻修能效標準此三措施的施行狀況獲得大多數專家的肯定,而在能源稅、智慧電錶以及空調定檢此三項措施的施行狀況較不理想。
此調查中亦針對各部門的能源效率現行政策進度與預期目標間的政策落差加以分析,受訪專家中有38%以上認為運輸部門的政策落差最高,21%則認為住宅部門的落差最高。
未來最應推動的歐盟能源政策上,則有75%以上的受訪者認為應優先推動大規模的歐盟能源效率基金以及建築物與電器用品的最低能效標準。
此調查中亦以「政策進度指標」(progress indicator)衡量各國的能源效率進度,調查結果指出歐盟現行能源效率進度最佳的會員國依序為丹麥、芬蘭以及愛沙尼亞,而西班牙、英國以及匈牙利則為進度最為遲滯的國家。

評析

本調查的政策進度指標是依據能源效率政策的積極度、過往三年的政策進度、每年節能目標的達成度、近零耗能建築目標的達成可能性、關鍵能源政策的進步程度等五項指標綜整而成,而丹麥、芬蘭以及愛沙尼亞均是因在每年節能目標的達成度、近零耗能建築目標的達成可能性領先其他國家,故政策進度較佳。我國後續研擬整體能源效率政策時,亦可以參考此指標,建立政策進度衡量方法,作為自我檢核之用。
就我國現所推動中的能源效率政策,如能源查核方面,芬蘭、德國以及波蘭等三國的受訪者中,均有75%以上認為此制度有發揮效益,因此若後續為精進我國的查核措施,可就上述三個國家的查核制度深入研析。
而去(2015)年度的全國能源會議的共同意見中,指出將推動「節能義務」,根據調查歐盟中則以奧地利、法國跟丹麥的推動效益較佳。而過往雖有相關團隊引介丹麥的節能義務推動成果,但在奧地利跟法國方面則欠缺相關研析,亦可就此深入討論。
此調查指出歐盟能源效率基金為受訪者認為未來應優先推動的大規模能源效率政策,而歐盟亦於2013年時成立了能源效率財務工具專家小組(Energy Efficiency Financial Institution Group),並於2015年發表專題報告分析如何藉由財務工具提升建物與產業能效相關投資,該報告中亦提出以歐洲結構與投資基金資助建物翻修的建議。歐盟現雖設有歐洲能源效率基金,但其總規模僅達2.6億歐元,由此相關研究判斷,歐盟後續將就能效財務工具持續研擬相應政策。而財務投資瓶頸亦為我國過往能源效率政策推動上的挑戰,可參考歐盟在財務工具上的相關措施,以突破現有瓶頸。

參考文獻

[1] Energy Efficiency Watch Project, 2016. Survey Report: Progress in energy efficiency policies in the 28 member States - National experts' perspective

[2] European Commission, Financing energy efficiency

 
關鍵字標籤
0325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