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874) 回覆 (0) 推薦(0)

新加坡就長期低碳發展策略進行公民諮詢,並針對意見回饋中政府、企業、家庭及個人可採取之措施與行動做初步回應

摘述:

  • 為建立永續發展環境,新加坡國家氣候變遷委員會(National Climate Change Secretariat, NCCS)於2019年7月16日至2019年9月30日,針對長期低碳發展策略(Long-Term Low Emission Development Strategy, LEDS)進行公民諮詢,最後蒐集了約2,000份意見書,分別來自企業、社區團體及個人。此外,在2019年8月到2020年1月期間,亦辦理多場次利害關係人協商會議,與青年團體、環保團體、學界及業界進行深度討論。
  • 綜整上述蒐集之公民意見,針對政府、企業、家庭及個人可採取之措施與行動主要可歸類如下:改善各部門能源效率、透過碳定價(carbon pricing)鼓勵重要的氣候行動、降低發電產生之排放,並增加替代能源種類、佈署新興低碳技術、鼓勵共同的氣候行動、掌握綠色成長機會。以下摘述意見回饋主要重點。
  1. 期望更具野心的展望:部分意見回饋期望2030年前達到排放峰值,2050年達淨零排放,並跟隨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全球暖化1.5度C特別報告。其他則對經濟競爭力與大幅減少碳排量所需面臨之挑戰感到擔憂,這些挑戰包含缺乏具規模的再生能源,以及關鍵技術的高成本與缺乏。
  2. 新加坡經濟需要深度轉型,以掌握綠色成長機會,維持全球競爭力:許多意見強調,有需要對既有企業做前瞻性驗證,以確保他們長期仍具有相關性及國際競爭力。
  3. 著重研發(R&D)與技術進步以發展創新的解決方案,協助未來低碳轉型:運輸、電力、建築與廢棄物部門已確定有廣泛的技術項目與R&D機會,其中碳捕獲封存利用與氫能被視作關鍵技術。然需注意佈署相關技術時所面臨之重大挑戰,如高成本、缺乏基礎設施等。
  4. 強化支持工業、運輸及家庭使用潔淨能源:太陽能被視為最具可行性之潔淨能源來源,然受限於土地面積難以規模化。而其他解決方案如:區域電網,也有基礎設施發展等挑戰需克服。
  5. 呼籲採取集體行動(collective action),促成廣泛的永續範例與低碳生活型態:著重於減廢與減塑、改善回收及提倡蔬食,以做為個人減排的實踐作為。另外,更呼籲政府與民間有更多的對話與參與,以促成更有效益的集體氣候行動。

評析:

  • 針對蒐集民間回饋的各項意見,新加坡NCCS於2020年2月7日初步摘要性的進行回應:
  1. 降低能源使用與效率改善:

(1) 工業部門:2019年已提高採用能源效率技術的補助,未來將思索如何改善知識分享的部分,也會積極建立工業與其他工業利害關係人的夥伴關係,以提升能源效率,將持續協助企業克服將面臨的挑戰,以達工業能源效率每年改善1-2%。

(2) 建築與家庭部門:針對建築與家庭部門之相關建議將納入既有機制的定期檢討處理,同時也會發展新的政策使建築與家庭部門提升能源效率與降低能源使用及排放,其中包含可能擴展「強制性能源標識計畫」(Mandatory Energy Labelling Scheme, MELS)與最低能源性能標準(MEPS)涵蓋更多家電。

  1. 運輸部門脫碳化:新加坡政府正積極檢視與研擬相關措施,以支持更潔淨與環保之運具(如電動車),並強化全國的充電基礎設施。同時,政府將持續推動更永續、大眾、積極及共享的運輸模式。
  2. 碳定價:相較於對不同公司或部門以差異化的方式訂定碳的價格,目前是單純的對所規範的設施課碳稅且不得豁免,使整個經濟體維持透明、公平且一致的價格訊號,以激勵減少排放。後續會將現行碳市場動態、國內減量成果及經濟競爭力衝擊等因素,納入未來碳稅水平與碳訂價機制之考量。
  3. 潔淨能源:所蒐集之意見建議潔淨能源應朝多元發展,如發展其他再生能源、改善發電效率、進口潔淨電力…等,新加坡政府提出”4 Switches”:

(1) 天然氣:協助電力公司改善燃氣機組效率

(2) 太陽能:努力達成2030年至少2GWp的太陽能目標,並在2025年前,儲能達200MW的目標。

(3) 區域電網:研析如何利用區域電網取得具成本競爭力的能源。

(4) 新興低碳替代方案,如碳捕獲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sation and Storage, CCUS)、氫氣。

  1. 新興低碳技術:在所蒐集的意見中,氫氣與CCUS在各項新興技術建議中占比相當高,而新加坡政府已委託氫氣與CCUS的相關研究案,以做為未來發展長期氫氣與CCUS實行策略參考。而除了氫氣與CCUS外,新加坡政府也將檢視其他可顯著降低排放的新興技術。
  2. 此外,所蒐集的意見中,新加坡政府亦針對未來綠色成長機會與集體的行動提出對應之行動,如促進綠色金融、透過全國性的宣傳提升全民意識等。而新加坡政府亦正在檢視新加坡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後續將盡快更新NDC目標與提出長期低碳發展策略。

參考資料:

  1. Business, Communities, and Individuals Helping To Shape Singapore ‘s Long-Term Low Emissions Development Strategy, National Climate Change Secretariat (NCCS), 2020/2/7.
  2. Response To Feedback On Singapore's Long-Term Low Emissions Development Strategy, National Climate Change Secretariat (NCCS), 20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