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5544) 回覆 (0) 推薦(0)

日本發表「能源白皮書2018」,檢討2030年的能源結構進展和2050年的能源情勢變化、整理國內外能源供需資訊、綜整2017年度所推動的能源政策措施

摘要

日本內閣會議於2018年6月8日核定2017年度能源年度報告-「能源白皮書2018」,其係依據能源政策基本法第11條之規定,自2004年6月起每年須向國會提出前一年度能源相關政策實施概況和能源情勢變化的報告書。此份能源白皮書包括三大部分,說明如下[1, 2]:

第一部分能源面臨的情況和主要對策。此為能源白皮書的主題(topic)部分,共分3章:

第1章 日本明治維新後的能源史

今(2018)年是明治元年(1868年)以來的第150年。本章回顧從明治時代到東日本大地震期間,日本能源情勢和能源選擇的變化歷史。在這段期間,從「木柴」時代,到「煤炭、水力」、「石油」、「脫石油」時代的能源發展趨勢,每次都經歷了巨大的情勢變化,但是透過海外新技術的引進和自主的技術創新等,克服各種困難,進行了「溫和」的能源轉型。

第2章 福島復興的進展

說明東日本大地震後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善後的努力、對核能受害者的支援、福島新能源社會構想、核災損害賠償、東京電力公司的改革等。

第3章 能源面臨的內外情勢變化和課題

檢討2030年的能源結構進展和2050年的能源情勢變化。因應能源情勢的變化,日本政府自2017年8月起,開始檢討能源基本計畫的修訂,除檢討實現2030年能源結構目標的進展和挑戰外,也因應「巴黎協定」生效後,有必要開始關注2050年的能源情勢變化和挑戰,於是設置「能源情勢懇談會」[3],從2050年的觀點,進行背景和情勢變化的檢討,提出未來的方向性。這些檢討結果已納入「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草案」中。「能源白皮書2018」對這些能源情勢變化提出說明,要點如下:

(一) 2030年能源結構的進展與課題:說明資源和燃料政策、進一步推動節能工作、再生能源大量導入的課題、未來核能政策、能源系統改革、氫能基本戰略等。

(二) 2050年能源情勢的變化與課題:

  1. 日本能源情勢面臨重大變化。包括原油價格走勢、再生能源價格下跌、電動車的競爭、巴黎協定的動向、全球能源和電力市場的擴大、地緣政治風險等。
  2. 主要國家對抗全球暖化的對策。德國增加再生能源、降低核能、維持煤炭,CO2排放量接近平穩;法國、瑞典以穩定的零排放電源(核能、水力)為主,實現CO2排放減量;英國擴大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氣利用、節能等全方位措施,實現CO2排放減量。
  3. 能源安全的狀況。在2000年代和2010年代,主要國家(日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中國大陸、韓國)中,日本(主因是核電停機)和中國大陸(主因是消費增加)的能源安全是倒退的。比較日本地震災害前後(2010年、2011年、2015年),能源安全依然未改善(儘管再生能源的大量導入,但是因核電廠停機,能源自給率仍然很低)。
  4. 2050年「脫碳化」技術間的競爭和日本企業的可能性。目前全球正進行「脫碳化」的能源轉型,日本也需要大膽挑戰「能源轉型和脫碳化」。能源情勢懇談會指出,儘管目前日本在低碳化技術(高效率火力發電、太陽能、風力等)的市占率較低,但日本企業在脫碳化技術(燃料電池、蓄電池、地熱等)的市占率很高(圖1)。根據這些情況,日本有可能帶領全球推動「能源轉型和脫碳化的挑戰」。

能源技術和日本企業的可能性(詳如內文所述)

圖1、能源技術和日本企業的可能性[2]

第二部分國內外的能源動向。內容包括:能源供需概要、部門別能源消費動向、初級能源動向、二級能源動向、國際能源成本的比較等國內外的能源供需資料。

第三部分2017年度能源供需政策施行的概況。參考能源基本計畫的章節,說明2017年度能源供需政策之推動概要,包括2017年度執行的預算計畫,共分為以下11章:

  1. 確保資源穩定供應所推動的整體政策:加強與資源供給國家的關係;改善資源採購條件,降低能源成本;促進國產資源的開發;促進回收利用和加強儲備制度,以確保礦產資源的穩定供應。
  2. 實現徹底節能的社會,以及智慧且靈活的消費活動:各部門的節能行動;需求端能源資源的有效使用。
  3. 加速導入再生能源,以中長期自立化為目標:固定價格買取制度(FIT)的適切運用;加強導入開發期長的電源;促進分散式能源系統使用再生能源;解除系統限制,擴大導入再生能源。
  4. 核能政策的展開:核能面臨的環境和政策對應;福島的再生與復興;不斷提升核能使用的安全性,建立穩定的經營環境;與國民、地方政府、國際社會建立信賴關係。
  5. 建構化石燃料高效且穩定的使用環境:促進高效率煤炭和LNG火力發電的有效使用;重新建構石油產業和液化石油氣(LPG)產業的事業基礎。
  6. 消除市場的障礙,推動供給結構的改革:展開電力系統、瓦斯系統和熱供給系統的改革。
  7. 強化國內能源供應網:進行石油儲備,加強來自國外供應危機的因應能力;加強國內危機(災害風險等)的因應能力;確保在平時的穩定供應。
  8. 建構強韌的能源系統,進行氫能等新能源結構的變革:為更有效利用電力,推動熱電共生,導入蓄電池;在汽車等各種不同的領域,建構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各種能源的環境;加速實現「氫能社會」。
  9. 展開總體能源的國際合作:擴大且深化國際能源合作的體制;利用日本能源相關先進技術,支援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對國際減碳做出貢獻。
  10. 推動戰略性技術開發:包括再生能源、核能、蓄電池、氫能等技術開發與實證計畫。
  11. 與國民各階層溝通,深化對能源的瞭解:增進國民各階層對相關能源的理解;加強雙向溝通。

 


評析

(一) 經濟部能源局為使國內社會大眾瞭解政府推動能源產業技術發展之現況與成果,曾發布2012年、2014年及2016年的能源產業技術白皮書。「2016年能源產業技術白皮書」以經濟部能源局推動之各項能源技術研發與推廣應用成果為主,闡述我國能源政策目標與推動策略以及能源產業技術發展之重要課題與展望。此外,為完善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願景之全面能源轉型重點行動方案,政府間與民間共同合作,2018年3月完成能源轉型白皮書(初稿),內容包括國內外能源情勢與挑戰、願景與目標,以及能源轉型全民推動、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推動電力結構革新、加速導入再生能源、促進綠能產業科技發展等重點推動方案[4]。

(二) 日本2018年度能源白皮書的內容,包括檢討2030年的能源結構進展和2050年的能源情勢變化、整理國內外能源供需資訊、綜整2017年度所推動的能源政策措施,對於想要瞭解日本能源政策的推動現況、未來能源情勢變化,以及可採取哪些能源轉型措施,將是值得參考的資料。

 


參考資料

[1] 「平成29年度エネルギーに関する年次報告(エネルギー白書)」が閣議決定されました,経済産業省,2018/6/8。

[2] 平成29年度エネルギーに関する年次報告(エネルギー白書2018),経済産業省 資源エネルギー庁。

[3] 日本能源情勢懇談會提出2050年能源轉型倡議建議案,能源知識庫,2018/4/10。

[4] 能源轉型白皮書(初稿),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2018/3/31。

 

關鍵字標籤
能源白皮書能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