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07) 回覆 (0) 推薦(0)

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的碳價持續低迷,削弱德國電力部門的減碳力道,並使工業邁向低碳的進程停滯

重點摘要

英國煤電的碳排放在2016年驟降了58%,主要原因之一是碳價高,英國在歐盟(EU)市場的碳價下限為每公噸18英鎊(22美元)。對照之下,EU的碳排放交易系統(ETS)目前的碳價約在5歐元(5美元)左右,如此低的碳價削弱了對德國煤部門的影響,也使得工業邁向低碳的進程停滯,在近4年的排放降低不到1%。目前EU的10個最大污染源中的7個都是德國的褐煤廠。這是在即將舉行的布魯塞爾會談(有關碳市場改革)前,一項由Sandbag智庫公布的EU排放貿易資料中揭露的訊息。(附圖1)

這項資訊引起了德國要何時終結其煤電的爭議(德國的煤電仍占其電力供給的40%),也同時讓整個歐盟對其ETS的有效性產生了疑問。目前歐盟國家的電力及工業部門的排放量下降的速度均比ETS所設定的配額快,在2016年ETS的排放許可剩餘已經成長到30億噸-相當於兩年的配額總數。

歐洲的主要機構目前已經就碳市場改革進行三方會談,需要數月後才有結論。但是一些氣候擁護者則認為這三方在符合巴黎協定各國領袖同意的全球暖化限制上均不夠積極,EU 需要強化ETS以與巴黎協定同步。而只有結合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協議中好的部分才可以避免讓ETS成為僅僅是個會計工具及產業的補貼制度。會談最後的協議至少應該要包括削減剩餘的配額及禁止將ETS的收入用來進行煤電廠的升級。但這樣的提議引起了一些煤的部門及鋼鐵遊說者的反彈,認為此舉將驅使業者移往海外。

德國國內有關煤存續問題的爭議仍持續上演,在九月大選後,將有一個委員會來考察礦區的經濟多元化的問題。政府目前為止仍承擔著要設定汰煤時程的壓力,某些氣候團體認為2030年為汰煤的時機,但設施業者及礦業工會則表示以目前的情況,設定在2040年應較實際。縱使碳價頗低,但煤業未來的不確定性仍影響相關業者的投資決策,褐煤的經營者LEAG就宣布將取消、擱置及縮小3個礦區的擴張計畫。


評析

針對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近期發布的2016年EU ETS排放資料,Sandbag智庫做了初步分析如下:

1. EU ETS的排放在2016年下降了2.4%,符合近幾年的趨勢。(附圖2)

2. 最主要的下降來自於電力部門,2016年歐盟的煤電排放下降了11%,主要來自於英國(-58%),西班牙(-27%)、希臘(-21%)及義大利(-17%)。英國幾乎所有的煤電廠的排放均大幅下跌,而這主要歸功於其訂定了18英鎊/噸的碳價下限。

3. 歐洲的280座煤電廠共13,000個排放源的排放仍占了整個EU ETS排放總量的39%,因此淘汰煤電並以再生能源取代,是降低ETS排放最快且最便宜的方式,英國的例子顯示降低煤的排放能產生顯著的影響,在2012年英國的ETS排放中煤的排放為54%,到2016年則降低到18%。

4. 在13,000個汙染源中排名前7名都屬於德國褐煤或其他燃煤電廠。另外,前10大污染源降低的排放均低於歐洲燃煤電廠總平均的11%,主要因為褐煤廠--尤其是德國境內的—幾乎全年運轉無休。其中新的Vattenfall’s褐煤電廠的經營者EPH’S LEAG尚且未公布其2016年的排放,而因此遺漏的量至少占本次遺漏數量的一半以上。

5. 2016年EU ETS的配額首度超過30億噸,其中的一半可在市場上交易,但是其他屬於市場穩定儲備(MSR)的部分則快速增長到目前的15億噸。ETS的排放在2016年下降2.4%,自2005年來年均下降率約2.7%,相較之下,此階段的配額降低比率1.74%,及下階段的2.2%均顯不足,但歐盟對此毫無因應對策。

由此看來,EU ETS目前的排放已低於總量配額11%,代表ETS的碳權剩餘仍會每年持續增加)。雖然歐盟理事會改革的提案(如MSR加倍及MSR的刪除)會有幫助,但配額和排放之間巨幅的差距在未來仍將持續,在此情形下,碳價低也是必然的了。(附圖3)

我國環保署依「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規定所擬訂的「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已於2017年2月23日由行政院正式核定公布,其中除明列我國因應氣候變遷的10大基本原則外,也將強化如碳定價、綠色金融等的政策配套,未來可借鑒國際上成敗之經驗,設計合適之碳定價市場工具,以加速達成我國之氣候目標。


附件

附圖1、歐洲十大污染源(德國褐煤電廠占7個)[1]

 

附圖2、ETS各年度排放量及變動趨勢[2]

 

附圖3、EU ETS各年度排放與配額[2]

 


參考資料

[1]     German coal plants burn on as EU carbon price stagnates.  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7/04/04/german-coal-plants-burn-eu-carbon-price-stagnates/

[2]     NEW DATA: European coal emissions plummet by 11% in 2016. https://sandbag.org.uk/project/new-data-eu-ets-emissions-2-7/

關鍵字標籤
碳排放交易碳價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