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427) 回覆 (0) 推薦(0)

2016年全球排放交易現況報告,目前已有17個排放交易系統,涵蓋的溫室氣體排放超過40億噸

重點摘要

1. 國際碳行動夥伴(International Carbon Action Partnership, ICAP)於2016年2月23日出版了2016年全球排放交易現況報告(Emissions Trading Worldwide-International Carbon Action Partnership (ICAP) Status Report 2016)。從報告顯示排放交易持續成長並在對抗氣候變遷的角色愈來愈見重要。

2. 在2015年有5個新的排放交易系統(emissions trading systems, ETS)在亞洲及北美洲啟動:主要因為巴黎協議產生後,各國均要開始兌現其氣候承諾。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經有17個排放交易系統,其所涵蓋的溫室氣體排放超過40億噸。若2017年中國大陸啟動全國排放交易,加上安大略省亦開始實施,則全球將有12個排放交易系統(扣掉中國大陸的7個示範區),涵蓋的部門及排放量將達70億噸,約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6%,實施地區的GDP約占全球的49%。全球ETS發展現況如圖1~圖4。

圖1. 全球排放交易系統及涵蓋之溫室氣體排放

 

圖2. 全球各排放交易系統涵蓋部門

 

 

 圖3. 2014-2015年碳價發展[2]

      

 

                                                                  圖4、各轄區內ETS涵蓋的排放量占比[2]

 

3. 亞洲的排放交易正在興起,2015年亞洲為排放交易的新熱點,因為在過去三年裡有9個排放交易市場興起,包括中國大陸的7個示範區、韓國於去(2015)年啟動的全國排放交易系統,另外就是日本東京都政府實施的,也是唯一的一個以城市為範圍的東京都總量管制與交易計畫(Tokyo Cap-and-Trade Program)。

4. 北美洲仍延續其在碳市場的關注,氣候變化議題仍持續在整個北美洲國家居政治議程的高順位,如加拿大的Manitoba省及Ontario省已宣布要實施排放交易計畫,這表示西部氣候倡議(Western Climate Initiative, WCI)未來範圍將會擴大。另外,美國通過潔淨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 CPP)也重新燃起對排放交易的興趣。區域溫室氣體倡議(Regional Greenhouse Gas Initiative, RGGI)的專家則認為該系統正符合CPP的需求。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局(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同樣也回顧了他們交易市場第一階段的運作,並可能繼續擴張其碳市場。

5. 與此同時,現有的市場亦正進行結構的改革以確保持續扮演一個有效降低溫室氣體與環境變化及氣候目標調適的角色。例如歐盟的排放交易系統借鑒鏡過去十年的經驗並進行改革,以邁向未來另一個十年。

6. 這些先導系統持續向世界展現排放交易的彈性及有效性,並激勵當今的決策者發展下一世代的排放交易體系。


評析

1. 現在巴黎協議已經到位,接下來重點就是如何實行。巴黎協議允許各國採用國際碳市場來協助其達成承諾目標,因為以市場為基礎的解決方案是成本有效的。約有一半以上的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成員表示將採用或考慮採用國際市場作為達成目標的關鍵策略。未來幾年將可預見許多氣候措施將會提出,而排放交易將扮演一個極重要的角色。

2. ICAP的報告除了對現有的及未來考慮要採用的ETS做了檢視外,來自國際決策者及碳市場的專家們亦提供對所屬轄區的ETS的進展與看法。誠如該報告所說的,實施排放交易最大的優點在於其提供了決策者一個降低排放的彈性工具,不論此排放交易系統的層級是城市、州、國家、或是超國家(如歐盟)的體系,ETS均可在各種的政治與經濟範疇設定內運籌帷幄。同時,因為各國回應氣候變化的發展,ETS也將同步調適更積極的目標設定,並藉由跨界連結來推動全球的排放交易,以達成一個碳中立的經濟體。

3. 世界銀行在2014年碳定訂價(機制)現況與趨勢(State and Trends of Carbon Pricing 2014) 的報告中曾提到“對(選擇的)碳定價(carbon pricing)方式的內容作正確的細節設計要比選擇用那種定價方式來的重要”,可見制度設計對日後運作的成效具有關鍵性的影響。ICAP報告的第一部份為針對各排放交易體系的制度設計,由各國有關當局提供有關的改進、應用及未來發展的深入分析案例,包括荷蘭深入分析如何簡化EU ETS而不影響其運作、北美的RGGI如何扮演潔淨電力計畫(CPP)的遵行模式的角色等。另外一部分則就目前全球各排放交易系統的規劃與運作現況加以說明。由於巴黎協議對未來的全球氣候政策提供了新的原動力,目前的排放交易系統累積的經驗與課題將可作為下一代ETS的參考與借鏡。


參考文獻

[1]http://carbon-pulse.com/16040/

[2]https://icapcarbonaction.com/images/StatusReport2016/ICAP_Status_Report_2016_Online.pdf

[3]http://www.worldbank.org/en/news/feature/2014/05/28/state-trends-report-tracks-global-growth-carbon-pricing

關鍵字標籤
08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