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561) 回覆 (0) 推薦(0)

英國提出2025年淘汰煤電廠的策略--未使用碳捕獲與封存技術的煤電廠將無法營運

重點摘要

英國政府於2018年1月5日宣布該國預計將於2025年淘汰煤電—屆時未使用碳捕獲與封存的廠將無法營運,這是政府對一項現存煤電廠關廠的諮詢結果所做的回應。

英國政府在這項文件 (IMPLEMENTING THE END OF UNABATED COAL BY 2025-Government response to unabated coal closure consultation) 中針對諮詢的問題(包括關閉煤電廠計畫付諸生效、2025年關閉前的限制、確保供電安全、及煤電關閉的廣泛影響)所做的回應中提到,將立法限制燃煤電廠的排放在450克/度,如此將可有效的排除那些未採用碳捕獲技術的煤電廠。

儘管如此,英國政府仍傾向於允許煤電廠持續在容量市場上競爭,以確保有足夠的電力來滿足需求高峰。若然,能源與氣候智庫(Energy and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 ECIU)估計,未來五年燃煤電廠仍將獲得8.8億美元補助以維持其營運。此計畫亦將同時允許生質能電廠在排放限制內持續燒煤以維持營運。

英國政府原宣布預計在2015年淘汰煤電,並促成了在2017年由17國組成的全球聯盟“power past coal”。


評析

英國政府這次的回應是在其宣布“2017年英國電力結構第一次有超過一半以上來自於低碳能源如風力、太陽能及核能”的訊息之後數天發布的。自2016年11月開始諮詢以來,燃煤發電的水準持續下降。2016年燃煤發電占比從2015年的22%下降到9%,2017年第二季則下降到2%的歷史最低水準。同期,低碳發電則提供了53%以上的電力。(如圖1)

針對政府這項宣布,ECIU的專家認為汰煤是最便宜且有效的減排方式,同時還可降低空汙並促進產業使用潔淨的方式發電。英國在此議題上一向居國際領導地位,並與加拿大聯合推動“power past coal”聯盟,此舉對於全球對抗氣候變化來說是一大貢獻。

英國2009~2017年發電量與電力結構(詳如內文所述)

圖1、英國2009~2017年發電量與電力結構[2]

另外,ECIU的專家認為目前提出的這項計畫是為2025年淘汰煤電設定了一個上限,政府應該藉由市場的力量儘快淘汰煤電,但是卻又允許煤電廠在2025年之前在相同的立足點上於容量市場上競爭,給其一線生機,錯失了一個儘快汰煤的好機會。

雖然如此,英國汰煤的步調仍比歐洲一些像德國這樣的鄰國要快,德國雖然在綠能方面居領導地位,但是德國的煤電目前仍占39%,且在汰煤的議題上爭議不斷;英國則是由於許多因素造成的,但主要是受英國碳價格支撐(Carbon Price Support)和低碳來源增長所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