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568) 回覆 (0) 推薦(0)

澳洲應用能源區塊鏈技術,設置社區間再生能源交易電網,有助於利用微電網分配與銷售多餘的再生能源電力

摘要:

(1)   位於美國紐約的微電網公司LO3 Energy於澳洲拜倫灣(Byron Bay)開設了辦事處,該公司計劃在澳洲設立以能源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為基礎的交互電網(TransActive Grid),同時當地的新興公司Power Ledger也建立了名為生態鏈(Ecochain)的能源區塊鏈技術。

(2)   Power Ledger公司於2016年8月下旬起在伯斯西南的一村莊針對20戶家庭,分成10戶賣家與10戶買家進行了為期八週的第一個試驗,該處的電力零售價格約26澳分/度(約新臺幣1.11元/度),而該實驗的目標是實現15澳分/度(約新臺幣0.64元/度)的交易價格。

(3)   該公司又於2016年12月1日宣布推出一個利用區塊鏈技術的住宅電力交易市場,這次的實驗由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領導,於靠近伯斯處選擇了包含80戶家庭的四棟建築參與實驗。

(4)   於此同時,Power Ledger公司與紐西蘭奧克蘭都會區的Vector公司合作針對超過500處地點進行測試,包括家庭、學校及社會團體,Vector公司對於屋頂型太陽能支援監測與管理應用技術,同時他們也和特斯拉公司合作將特斯拉的家用Powerwall和企業用Powerpack鋰電池儲能系統帶到澳洲與紐西蘭。

(5)  Ecochain機制提供了一個透明公開的交易平台,有助於利用微電網分配與銷售多餘的再生能源電力,使澳洲的消費者能夠更加便利的管理他們的能源消費,並從中獲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評析:

(1)   區塊鏈是在沒有中央控制點的分散式對等網絡,使用分散式集體運作的方法,實現一套不可篡改的、可信任的資料庫技術方案,其特點為去中心化存儲、資訊高度透明、不易篡改等。

(2)   區塊鏈技術則是一種最初用於比特幣的新興技術,其原理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公開帳本,透過帳本傳遞各種資訊並儲存。區塊鏈上的帳本如同電子郵件一樣包含了寄件人、收件人與交易內容,數筆交易內容透過加密之後就形成了區塊,區塊與區塊之間的聯結則形成鏈。

(3)   區塊鏈是基於數學運算的網路,具有高度的防偽性與安全性,雖然最初是用於比特幣上,但是可在區塊鏈上儲存與傳遞的資料多元,在各種行業上面都有應用技術。

(4)   同時其去中心化、數據完整公開的特性使其被視為分散式經濟與物聯網的重要角色,在能源領域上,能源區塊鏈技術也正在發展當中。

(5)   Power Ledger公司建立的Ecochain機制便是使用區塊鏈的技術,其識別各用戶生產的太陽能所有權,然後管理消費者向這些生產者或所有者購買電力的交易協定,而且不會增加額外的商業成本。

(6)   這套系統可以讓太陽光電的生產者不用將多餘的電力輸出至電網,再讓零售商以較高的價格賣出,而是自己以包含電網成本的較低價格賣給其他需要的用戶。

(7)   對於有能力投資太陽光電的業者來說,這套系統提供了一個誘人的回報;而對於沒有能力投資的用戶來說,也能以批發價格獲取乾淨的再生能源電力。

(8)   由於電池存儲與能源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分散式能源系統正成為一種趨勢,既有的集中式能源企業需要做出營運模式的因應與改變,由於在這套機制中用戶相互交易的完成,仍舊需要依賴電網輸配電力,因此如何鼓勵消費者相互交易將是保持電網價值的重點。

(9)   對於零售商而言,需要與消費者建立關係來促進交易,例如在一個建築能源結構中,一部份是消費者擁有的太陽能發電與電池系統,另一部份則是零售商提供的其他電源系統。

(10)   這一套機制也可能提高太陽能的利用率,像是對於沒有空間安裝屋頂型太陽能板的場所,這套機制提供了在別處安裝太陽能板,並更加便利、更低成本的將電力轉移到需要處的可能性。

(11)   我國在區塊鏈的研究領域中,台大曾研發出一套G-coin系統比比特幣使用的區塊鏈系統處理速度快40倍,在技術層面上並未落後國際太多,而我國目前能源政策目標為提升再生能源比例,參考澳洲這次設置能源區塊鏈的經驗,強化屋頂型太陽能的裝設並發展能源區塊鏈也許是一條可行的道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資料來源:

[1]       Bitcoin and the Solar Energy Industry Are Booming in Sync, Bitcoin.com, 2017/2/14.
https://news.bitcoin.com/bitcoin-solar-energy-industry-booming/

[2]       Blockchain-Based Peer-To-Peer Solar Energy Trading To Be Trialed In Perth , 2016/8/13 , https://cleantechnica.com/2016/08/13/blockchain-based-peer-peer-solar-energy-trading-trialed-perth/

[3]       Australia – land of blockchain opportunity , 2017/1/10 , https://www.engerati.com/article/australia-%E2%80%93-land-blockchain-opportunity

[4]       改變習慣 地球人類的下一個文明 , 2016/11/15 , https://www.itri.org.tw/chi/Content/Publications/contents.aspx?&SiteID=1&MmmID=2000&MSid=71212242334102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