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58) 回覆 (0) 推薦(0)

日本內閣核定「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提出溫室氣體減量目標(2030年度較2013年度減量26%),以及各部門的具體推動措施

摘要

日本政府於2016年5月13日的內閣會議中核定「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內容包括全國和各產業部門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業者和國民應採取的基本措施、國家和地方政府應採取的政策措施等[1]。

中期目標:依據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所揭示的「2030年度的溫室氣體排放較2013年度減量26%(較2005年度減量25.4%)」。另外,重申2020年度較2005年度減量3.8%以上的階段性目標。

此外,計畫中也提及長期目標:「日本依據巴黎協定,在主要國家參與的公平且有實效性的國際框架下,到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80%,做為長期目標。」,但未明確指出減量的基準年。

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中提出各部門的具體推動措施,主要措施如下:

1.          產業部門(製造業者等)

(1)       推動產業界的自主行動,落實「低碳社會實行計畫」。

(2)       導入高效率的機器設備。

(3)       徹底的能源管理:導入工廠能源管理系統(FEMS)、推動中小企業的排放減量對策。

(4)       推動不同業種間的節能合作。

2.          服務業部門(商業、服務、事務所等)

(1)       推動產業界的自主行動,落實「低碳社會實行計畫」。

(2)       建築節能化:新建築必須符合節能基準、既有建築的節能改善、推動淨零耗能建築(ZEB)、促進低碳認定建築的普及、擴大普及節能與環保性能的評估標示制度等。

(3)       導入高效率的節能機器設備,藉由領跑者制度提高設備的節能性能。

(4)       徹底的能源管理:利用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和節能診斷等徹底進行能源管理、推動中小企業的排放減量對策。

(5)       擴大能源利用面:多個設施與建築共用電力、熱等能源,未利用能源的使用等,達成節能減碳。

(6)       其他措施:都市低碳化、上下水道導入節能與再生能源、廢棄物回收利用等。

3.          家庭部門

(1)       住宅節能化:推動新建住宅符合節能基準、既有住宅的隔熱改善、支援節能低碳的典型住宅、促進低碳認定住宅的普及、擴大普及節能與環保性能的評估標示制度等。

(2)       導入高效率的節能機器設備,藉由領跑者制度提高設備的節能性能。

(3)       徹底的能源管理:利用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和智慧電表等徹底進行能源管理。

4.          運輸部門

(1)       推動產業界的自主行動,落實「低碳社會實行計畫」。

(2)       普及次世代車輛、效率改善、建立生質燃料供應體制。

(3)       道路交通流對策。

(4)       促進環保車輛使用,車輛運輸業潔淨化。

(5)       鼓勵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自行車。

(6)       鐵路與船舶的節能化、航空的低碳化。

(7)       推動低碳物流:卡車輸送的效率化、推動共同運輸、海運潔淨化綜合對策、轉變至鐵路貨物運輸模式、物流據點的設備節能、港灣節能措施等。

5.          能源轉換部門

(1)       推動產業界的自主行動,落實「低碳社會實行計畫」。

(2)       最大程度導入再生能源:固定價格買取制度(FIT)的適當運用與修正、建構擴大導入和長期穩定的發電事業環境、再生能源熱利用(上下水道對策、廢棄物回收利用)、最大程度使用地區內再生能源電力與熱能以及未利用熱。

(3)       降低電力公司的電力排放係數:火力發電高效率化、使用碳捕集與封存(CCS)、確認安全性後使用核能發電。

(4)       推動石油產業的節能對策。

 


評析

綜觀日本「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為實現2030年度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在各部門推動業界自主的「低碳社會實行計畫」,徹底節約能源、導入能源管理系統、抑制國民負擔下擴大再生能源導入、火力發電高效率化、確認安全下使用核能等推動措施。此外,由政府帶頭行動的「政府實行計畫」,加強各地方政府的協調與合作,推動國民運動「COOL CHOICE」及環境教育等,展開全面的節能減碳活動。

在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中,日本各產業協會依據「低碳社會實行計畫」,自主設定2020年度和2030年度的減量目標。此外,也針對各部門的各項措施設定2020年度和2030年度的對策評估指標,以及評估各項措施預計的排放減量效果,詳細內容請見「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

我國INDC減量目標設定為: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現況發展趨勢(BAU)減量50%;這相當於2005年排放量再減20%。至於長期目標,根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規範,我國須於「2050年降至2005年排放量50%以下」。為實現此減量目標,我國政府也正在研擬相關推動措施,因此日本的「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可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1] 地球温暖化対策計画(閣議決定),環境省,2016/5/13。

關鍵字標籤
023425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