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640) 回覆 (0) 推薦(3)

日本提出Utility 3.0:2050年的日本能源產業構想,串聯再生能源/蓄電池、不同基礎設施及世界電網的大能源生態圈

  • 2017年年中,日本出了一本描繪2050年能源產業的熱銷書籍(エネルギー産業の2050年 Utility3.0へのゲームチェンジ),作者為任職於Accenture公司專長於經營戰略、創新事業開展的伊藤剛、任職東京電力作為經營技術戰略研究所所長的岡本浩,及東京電力經營調查室室長戶田直樹。並由任職於NPO法人國際環境經濟研究所理事、曾出版多部電力相關書籍的竹內純子所進行編輯。
  • 本書共分為三大章節,分別是「解讀未來的電力制度」、「外在環境變化-日本面臨的5D局面」,及「能源產業的遊戲規則轉變(Game Change)」。
  • 本書第一章節描繪出2種2050年的生活情況,第一種「幸福」情形為,未來的世界的電力使用情境顛覆目前所想像,家裡的所有電器(原文稱: 家電群)皆由家電服務公司提供,並且全數連網,自動在適當的時間點開啟不同的模式,從過去提倡的「節電」過渡到「聰明的使用電」。因此既有的電力零售業消失,取得代之的是能夠提供顧客體驗的服務。另一種「糟糕」(原文稱: 殘念)情形為,日本歷經311核災之後,停用核能電廠、大量使用火力電廠,雖然也提倡電力系統改革、大量導入再生能源,但由於每種政策都因民意而無法落實,因此2050年的日本成了電價極高且隨時都有可能停電的國度,繼而影響民生、企業的發展。
  • 本書第二章則是描繪了日本能源界面臨了5D的局面,分別是自由化(Deregulation)、人口減少(Depopulation)、減碳化(Decarbonization)、分散化(Decentralization),及數位化/IoT (Digitalization)。在減碳的路徑上,日本期待在最終消費內,將運輸、供熱等電力化,一部分利用氫能達到節能的目的;並且,全日本有60%以上的地區,因為工作關係或是少子化,人口減少將近一半,因此日本也在思考,是否所有的基礎建設(包含電力)需要持續維護;再生能源在今後的幾年後,預估價格也持續下降,有利於孕育分散式電源;過去日本產業擅長銷售產品,但未來將透過產品加上服務營利。
    •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的第三章,清晰地描繪了日本未來電力市場的全貌,請參考圖1。黃色的線代表kW(容量),淺藍色的線代表ΔkW (調整力),深藍色的線代表kWh(流通的電力),未來的kW(容量)來源來自於再生能源、傳統的大規模電源,以及能源統合者(Aggregator)(能源統合者的電力來自於擁有自家發電的Prosumer和EV),這些電力進到「能源市場」進行交易,而ΔkW (調整力)則是由配電公司(DSO)及輸電公司(TSO)來進行調整。由於分 散式電力的興起,未來在線路上流通的電力會大幅的減少。
    • 另一個重點則是,過去的電力運維系統(Utility1.0)即將進入到更大規模的格局去思考,未來將串聯再生能源蓄電池生態、基礎建設生態(包含自來水、通信、交通、物流、垃圾回收等),及世界電網的生態,共同組成一個大的能源生態圈(Utility3.0)。(圖2)
    • 本書也提到,為了順利的轉換到Utility3.0,必須要有4個基本的要素:第一、運輸部門和供熱部門的電力化;第二、通信、物流、自來水、氫能等基礎建設的整合;第三、數位化的整合創造出商業價值(包含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等;第四、人才與資金。
    • 本書出版後,廣泛受到日本電力界、能源界的重視,為日本2050年能源產業提供新的觀點。

      日本未來電力市場全貌(詳如內文所述)

    • 圖1、日本未來電力市場全貌

       

    • 從Utility1.0到Utility3.0(詳如內文所述)

    • 圖2、從Utility1.0到Utility3.0


    • Utility3.0脱炭素化に向けたエネルギー産業の将来像,東京電力パワーグリッド株式会社,取締役副社長 岡本 浩,2018/5/30。http://www.chademo.com/wp2016/wp-content/japan-uploads/2018GA/TEPCOPG2018053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