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023) 回覆 (0) 推薦(0)

日本發表2015年度的能源白皮書,在長期持續低油價的局面下,潛藏大風險,在未來能源安全保障上應有危機感

摘要
日本內閣會議核定2015年度的能源白皮書-「能源白皮書2016」,經濟產業省則於2016年5月17日公布,其係依據能源政策基本法之規定,每年必須向國會提出前一年度能源相關政策實施概況的報告書。能源白皮書包括三大部分,摘述如下[1]:
第一部分:日本能源面臨的情況和主要對策
1. 在長期持續低油價局面下,潛藏大風險,在未來能源安全保障上應有危機感
在供給過剩下,原油價格大幅滑落,從2014年每桶約100美元跌至目前約40美元,使得資源開發的必要投資銳減,若中長期新興國家的需求增加,能源價格可能急遽上漲,將造成未來能資源穩定供應的隱憂。
2014年全球在石油和天然氣的開發投資約80兆日元,2015年降至65兆日元,約減少20%,預計2016年將繼續減少投資金額。若要維持目前的生產量,每年則需要投資70兆日元。因此,「能源白皮書2016」提出日本因應的3個努力方針:
(1) 促進上游開發的投資:強調促進油田和天然氣田開發投資的必要性,將透過G7等場合與他國政府協調促進資源開發投資。由於日本企業比國外資源開發企業的財務基礎弱,因此需要政府加強向開發企業提供資金。日本2015年石油和天然氣的自主開發比率達24.7%,目標是2030年提高到約40%,以強化能源安全保障。
(2) 因應原油價格變動風險,建構LNG市場:目前LNG交易價格與原油價格連動,且大部分以長期契約進行採購,在高油價下,使得日本LNG進口價格比其他地區高出很多。日本是全球最大的LNG消費國,應好好利用大客戶的角色,一方面促進國內LNG管道基礎設施的建立,另一方面與國際交涉,建立不與原油價格連動的LNG價格指標,創建透明靈活的LNG市場。
(3) 降低需求端的原油依存度:日本擁有全球最高水準的節能技術,除在日本國內持續推動各部門的節能外,將這些節能制度和技術向新興國家輸出,緩和國際能源的需求。
2. 福島核災後的因應措施和核能政策的推動:說明過去一年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與污染水對策上的努力、核災損害賠償、支援核災受害者、在福島推動再生能源的努力和福島新能源社會構想、加強社會對核能政策信賴的努力等。
3. 巴黎協定後能源政策變革:提出2030年度溫室氣體排放較2013年度減量26%的目標,並進行以下之努力:
(1) 實現能源結構,大幅改善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實現2030年能源結構目標下,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0.16 kg-CO2/1美元)比2013年改善約4成,維持全球最高水準。(表1)
表1、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kg-CO2/1美元GDP)之比較[1]
(2) 實現兼顧環境保護和經濟成長的能源政策-能源革新戰略:包括徹底節約能源、擴大再生能源及建構新能源系統等三大主軸,揭示2030年度能源密集度改善35%、再生能源增加一倍的目標。
(3) 電力領域的新機制:電力業者推動低碳社會實行計畫,2014年度電力排放係數為0.556 kgCO2/度,提出2030年度要減至0.37kgCO2/度的目標;導入高效率火力發電的技術;電力系統的革新,2016年4月1日起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將創造再生能源FIT電力的低碳電源市場。
第二部分:國內外的能源動向。內容包括:能源供需概要、部門別能源消費動向、初級能源動向、二級能源動向、國際能源成本的比較。
第三部分:2015年度能源供需政策施行的概況。首先說明日本的能源政策變遷及2030年度的初級能源結構目標與電源結構目標。接著說明主要政策措施之推動概要,包括當年度執行的預算計畫。11個項目如下:
1. 確保資源穩定供應,所推動的整體政策:加強與資源供給國家的關係;加強資源採購環境的基礎;促進國產資源的開發;促進回收利用和加強儲備制度,以確保礦產資源的穩定供應。
2. 實現徹底節能的社會,實現智慧且靈活的消費活動
3. 加速導入再生能源:固定價格買取(FIT)制度的修訂;加強導入開發期長的電源;促進分散型能源系統使用再生能源;解除系統限制,擴大導入再生能源。
4. 核能政策的展開:福島的再生與復興;不斷提升核能使用的安全性,建立穩定的經營環境;與國民、地方政府、國際社會建立信賴關係。
5. 建構化石燃料有效率的且穩定的使用環境:促進高效率煤炭和LNG火力發電的有效使用;重新建構石油產業和LPG產業的事業基礎。
6. 消除市場的障礙,推動供給結構的改革:展開電力系統、瓦斯系統和熱供給系統的改革。
7. 強化國內能源供應網:進行石油儲備,加強來自國外供應危機的因應能力;加強國內危機(災害風險等)的因應能力;確保在平時的穩定供應。
8. 建構強韌的能源系統,向氫能等新的二次能源結構進行變革:為更有效利用電力,推動熱電共生,導入蓄電池;在汽車等各種不同的領域,建構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各種能源的環境;加速實現「氫能社會」。
9. 展開總體能源的國際合作:擴大且深化國際能源合作的體制;支援日本能源相關先進技術,基本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對國際做出貢獻。
10. 推動戰略性技術開發:包括再生能源、核能、電力、節能等技術開發與實證計畫。
11. 與國民各階層溝通,深化對能源的瞭解
 

評析

日本2015年度的能源白皮書一開始就點出,目前在油價低迷的時代,潛藏未來油價大幅反彈的大風險,建議在未來能源安全保障上應有危機感。因此,提出3個因應的努力方針:(1)促進油田和天然氣田的開發投資,提高自主開發比率;(2)因應原油價格變動風險,建構透明靈活的LNG市場;(3) 輸出節能制度和技術,緩和國際對能源的需求。
經濟部能源局為使國內社會大眾瞭解政府推動能源產業技術發展之現況與成果,也在能源局官網上公布2012年和2014年的能源產業技術白皮書。
日本2015年度的能源白皮書係綜整過去一年所推動的能源政策措施,諸多政策措施值得我國各部門加以參考。

參考資料

 
關鍵字標籤
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