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651) 回覆 (0) 推薦(0)

液化天然氣價格低,致使生產商投資意願低,隨著全球脫碳趨勢增長,長期將面臨供應短缺

摘要

液化天然氣生產者歷經了市場超額供給,買家為提高合約彈性以及增加競爭力,將像其他商品交易商一樣,讓這些生產商投入交易。這對於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 RDSa.L)及英國石油公司(BP)等主要主導市場的大型生產商而言,是一大轉變。以往大型液化天然氣(LNG)生產商的合約都是長達數十年並與國際石油合約價格掛鈎,向主要進口商提供固定數量的LNG。

由於澳洲、卡達、俄羅斯及其他生產國對LNG進行相關投資,但因中國大陸與印度的需求低於預期,導致產能過剩。據接近交易的消息人士透露,日本JERA已與法國道達爾(Total)簽署一項基於現貨價格、規模靈活的協議。

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董事長兼執行長Patrick Pouyanne在Gastech大會上表示,“由於目前正面臨全球產能過剩,對液化天然氣價格造成壓力,因此,產業正在減少對液化天然氣之投資,這將導致LNG產業約五年後面臨供應短缺,因價格偏低使生產商不願對生產進行新的投資。因此,為了未來,須繼續投資。”

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首席執行官瑞恩·蘭斯4月4日在日本千葉舉行的天然氣產業會議表示,由於美國國內對天然氣需求的增加,使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將放緩。他更表示,隨著供應量日益緊張,市場最終仍需要回到長期合約,為最終用戶提供供應安全和對供應商的需求安全。

低價與超額供給一直困擾著天然氣生產商;長期來看,可能將沒有足夠的產量滿足日漸增長的需求。Jordan Cove LNG總裁Elizabeth Spomer表示,約2022年與2023年天然氣產業將需要額外供給。她表示,目前低價與供應過剩使產能放緩,隨著需求增加,可能導致未來產能不足。美國天然氣價格在Henry Hub的基礎上,每百萬英熱單位(mmBtu)為3.15美元,較去年同期少了11%。

Wood Mackenzie 董事長兼首席分析師 Simon Flowers表示,與此同時,儘管天然氣超額供給不會持續,在未來的5至6年,市場的天然氣仍將供過於求。他補充說明,由於石油與天然氣的價格存在連動關係,天然氣價格可能會持續受壓,直到2018年。然而隨著全球脫碳趨勢增長,長期將有巨大的需求增長潛力。
 


評析

2015年全球天然氣生產達到35,900億立方公尺之紀錄,較2014年增加1.6%。其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成長2.7%,此成長主要是因美國成長了5.5%,歐洲則減少了2.5%,OECD亞太地區則成長了4.8%(其中澳洲成長5.4%)。(如圖1)

圖1、全球各區之天然氣生產[6]


 

天然氣輸出國論壇(GECF)產量成長率達1.6%,絕大多數在伊朗(5.3%),其增加93億立方公尺之產量,整體而言,GECF產量高於OECD。

圖2、全球各區之天然氣生產[6]

2015年全球天然氣市場需求較2014年增長了1.4%,達到36,000億立方公尺。其中,OECD天然氣需求增長1.0%,此成長幅度主要歸因於OECD歐洲。由於2014年為暖冬,因此歐洲2015年較2014年增加了3.4%,其中義大利增加56億立方公尺,法國增加23億立方公尺,德國增加22億立方公尺。對天然氣需求大幅提升的國家有伊朗(5.9%,增加135億立方公尺)、土庫曼(30.9%)。其他大幅成長的有孟加拉(8.4%,增加20億立方公尺)、巴基斯坦(5.4%,增加21億立方公尺)、沙烏地阿拉伯(5.4%,增加46億立方公尺)、以及阿聯(4.3%,28億立方公尺)。中國大陸需求成長率從過去5年的兩位數放慢至3.1%。天然氣需求下降的國家,如烏克蘭(-13.8%,減少57億立方公尺)、緬甸(-65.8%,減少20億立方公尺)、馬來西亞(-7.5%,減少34億立方公尺)、阿爾及利亞(-5.4%,減少20億立方公尺)、卡達(-5.2%,減少25億立方公尺)。(圖3)

圖3、全球各區之天然氣需求[6]



根據BP統計資料可觀察到,國際LNG價格歷史趨勢與國際原油價格走勢有正向關係,其中日本到岸價格近幾年更加貼近國際油價。這是因為日本為亞太第一個進口LNG的國家,因此LNG價格多以日本原油進口報關價格做為計價指標,因此亞太LNG價格易受國際油價影響,反而市場供需狀況對LNG的價格影響僅限於數量較少的現貨市場。

圖4、國際LNG價格與原油價格歷史趨勢圖[8]



因受到國際油市供給過剩及主要消費國(中國大陸與印度)需求放緩之影響,使國際油價持續下降,LNG價格受國際油價與產能過剩等影響也持續下降;若生產商因市場價格低落而減少投資LNG生產,致使LNG之產能減緩,再加上脫碳趨勢增長,未來的LNG產能過剩情況預期將減緩。

我國化石燃料仰賴進口,因此國際LNG供需與價格趨勢對我國能源安全影響甚大,其中LNG價格的變動將影響我國能源支出負擔程度與使用電力負擔程度。未來的LNG產能過剩情況預期減緩將為我國能源支出負擔程度與使用電力負擔程度造成上漲壓力。長期而言,若我國配合全球脫碳趨勢及我國能源轉型路徑規劃,可能改變能源結構中天然氣的比例,將加深LNG國際價格波動對我國能源支出負擔程度與使用電力負擔程度之影響,因此,建議我國能源安全指標可加強天然氣價格預警機制。
 


參考資料

[1] LNG producers turn to trading, risk taking to maintain market, REUTERS, 2017/04/05.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japan-gastech-lng-idUSKBN1770GZ

[2] LNG supply gap may form as investment drop stymies, The Business Time, 2017/04/04.http://www.businesstimes.com.sg/energy-commodities/lng-supply-gap-may-form-as-investment-drop-stymies-projects

[3]道達爾CEO稱因投資減少 LNG五年後面臨供應短缺,路透社中文網,2017/04/04。http://cn.reuters.com/article/lng-supply-gap-expected-total-0404-tuesd-idCNKBS1760FW

[4]U.S. LNG exports will slow as domestic gas demand grows -ConocoPhillips CEO (COP) , BUSINESS INSIDER, 2017/04/04. http://markets.businessinsider.com/news/stocks/r-us-lng-exports-will-slow-as-domestic-gas-demand-grows--conocophillips-ceo-2017-4-1001892503

[5]Natural gas oversupply will not last forever: Industry executives, CNBC, 2017/04/05.http://www.cnbc.com/2017/04/03/natural-gas-oversupply-will-not-last-forever-industry-executives.html

[6]Natural Gas Information, OECD iLibrary.http://www.oecd-ilibrary.org/energy/natural-gas-information-2016_nat_gas-2016-en

[7]呂嘉容,台灣液化天然氣價格與北美管線天然氣價格差異之分析,國際天然氣產業發展與價格政策之研究,台灣經濟研究院,能源知識庫,2012/03/14。http://km.twenergy.org.tw/KnowledgeFree/knowledge_more?id=205

[8]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d energy, 2016.

關鍵字標籤
液化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