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5524) 回覆 (1) 推薦(2)

為落實巴黎協定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法國生態部長發布新的氣候計畫,將提高碳價格、2022年關閉燃煤電廠、2040年禁售汽柴油車和不生產化石燃料等

摘要

法國新任的生態部(Minist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於2017年7月6日發布全新的「氣候計畫(Plan Climat - 1 planète, 1 plan)」[1-3],將動員法國整個政府,以加速能源與氣候的轉型,同時透過對歐盟和國際的外交行動,共同落實「巴黎協定」的長期目標—2050年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這份氣候計畫涵蓋6個主軸,其內容摘述如下[3]:

1.          推動巴黎協定的行動為不可逆轉的

(1)   推動環境立法:「全球環境公約(Global Pact for the Environment)」是由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和巴黎氣候大會主席勞倫·法比烏斯(Laurent Fabius)發起的一項倡議,其目的是推動全球環境公約,做為乾淨、健康的基本環境權利的統一約定,已於2017年6月完成公約草案,法國將與夥伴國家共同於2017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提出,以強化和動員聯合國機構對地球的行動。

(2)   社會動員:法國各政府部門將參與實施氣候行動計畫,並讓公民和消費者以創新方式監督氣候計畫。同時透過「讓地球再次偉大(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平台動員,持續鼓勵以最具創新和最具象徵性的項目實施氣候計畫。為使法國公民採取氣候行動,生態部將於2017年9月透過環境與能源管理局(ADEME)和法國生物多樣性局(AFB)發起「參與式預算(Le budget participatif)」行動,由自願公民選擇採取某些行動,以支持在能源領域或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的創新。

2.          提高所有法國公民的生活品質

(1)   發展潔淨的、人人都可及的移動:於2017年7月3日有600萬張「Crit'Air」標籤可在法國各地訂購。依據生態稅,對於購買更環保的新車或二手車,淘汰不符合Crit'Air標準的車輛(1997年前汽油車和2001年前柴油車),政府將提供換車的轉型補助,預計於2018年1月推出此項措施。此外,於2017年初舉行移動性會議,以研擬2030年的移動性政策,並於2018年上半年準備移動法(loi d’orientation des mobilités)草案,解決都市交通發展、道路使用費用等問題。

(2)   10年內消除能源貧困:目前法國約有700萬的能源貧困家庭,對這些家庭,能源費用為第2大家庭支出,政府將投入40億歐元,協助他們改善建築隔熱等,以在10年內消除能源貧困。將於2018年1月推出此項措施。

(3)   消費者承擔更多的責任:法國有14,000以上的家庭自產自消電力,此即負責任的消費。政府將支援社區或農村地區願意生產和消費自身的再生能源,如沼氣、太陽能等。

(4)   將循環經濟列為能源轉型的核心:最終目標為100%的循環經濟。目前由於廢棄物的回收利用,法國每年減少2,25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回收1公噸的廢棄物將比丟棄這些廢棄物多出30倍的工作機會。為協助法國公司採取氣候行動,特別是中小企業,政府將協助其節能和節省材料。2018年政府將發布循環經濟的路線圖和相關措施,特別是廢棄物稅、生態調節,以及擴大製造者的責任。目標是2025年在全國各地100%回收塑膠產品,廢棄物掩埋減半。

3.          終結化石燃料,實現碳中和

(1)   加速再生能源發展,生產零碳電力:法國將提高碳價格,促使現有的燃煤發電廠於2022年前關閉或改為低碳的發電方式。另一方面,將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包括陸域和離岸風力、太陽能、海洋能、地熱、沼氣等,將在未來一年內推出五年期招標計畫,並將在2018年底提出下一期的多年度能源計畫,期在2030年再生能源達到最終能源消費32%的目標。

(2)   將化石燃料保留在地下:法國將停止核發新的油氣開採許可,並適用於非傳統化石能源,包括頁岩油氣,預計於2017年9月向國會提出立法草案。法國目前化石能源消費的90%以上來自進口,若要控制地球溫升2℃以下,必須降低化石燃料的消費。因此,法國到2040年將不再生產石油、天然氣及煤炭,將化石燃料保留在地下。

(3)   提高碳價格,反映污染源的真正價格:法國政府將進一步提高碳價格(2030年原定100歐元/公噸),在2022年整合柴油稅和汽油稅。此外,將擴大徵稅範圍,納入氫氟碳化合物(HFCs),用在空調、冰箱等的冷媒,以促使企業改用替代品。此外,法國支持巴黎氣候大會推出的碳定價領導聯盟(Carbon Pricing Leadership Coalition),該聯盟目標為確保2020年全球排放量的25%涵蓋在碳價格下,到2030年提高至50%。

(4)   實現2050年碳中和:瑞典國會於2017年6月15日通過新氣候法,將於2018年1月1日生效,主要目標為設定瑞典2045年成為碳中和的國家,比巴黎協定目標提早5年。法國曾在能源轉型法提出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75%的目標,但氣候計畫進一步提出新目標:2050年實現碳中和。此目標將反映在2018年底公布的國家低碳戰略(la strategie nationale bas carbone)中。

(5)   2040年起,停止銷售汽柴油車:瑞典Volvo車廠(2010年被中國大陸吉利汽車買下)將自2019年起停售汽柴油車,只賣油電混合車或電動車,挪威2025年起只銷售電動車,印度則打算2030年起停售汽柴油車,許多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目標。法國溫室氣體排放的第一大部門為運輸部門(2014年占29%)。由於運輸行業慢慢在轉變,越來越多的電動汽車出現,以及自動駕駛、共享汽車的移動革命。法國必須掌握該機會,2040年起停售碳排放的汽柴油車,俾鼓勵國內汽車製造商進行創新,並成為市場的領導者。此外,將促使歐盟修改排放指令。

4.          讓法國成為第1大的綠色經濟體

(1)     透過研發創新,找出未來的解決方案:在對抗氣候變遷的關鍵領域,法國正強化吸引國際研究人員和科技合作的機制,並提出於2018年春季主辦第47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大會。25年來,IPCC一直在評估氣候變遷的情況,以及其原因和影響,以減輕未來衝擊和調適預期變化的可能性。IPCC已於2016年開始第六個評估週期,將於2022年結束。

(2)     使巴黎成為綠色金融中心:推動綠色和負責任的金融標誌,考慮氣候風險的金融監管,成為全球的綠色金融中心。2016年1月1日起,能源轉型法第173條要求投資者公布其投資計畫對環境、社會和治理標準的考慮,以及氣候變遷帶來的金融風險和對氣候目標的貢獻,並應選擇在綠色經濟上投資,而不是化石能源。

5.          開發生態系統和農業的潛力

(1)     動員農業對抗氣候變遷:農業在使用肥料、圈養家畜及能源消費上均會排放溫室氣體。法國農業是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部門(2016年占17%)。此外,農業易受氣候變遷的影響,每年的乾旱和洪水常威脅著全球各地的農作物。氣候計畫將展開農業系統的轉變,降低排放,改善土壤的碳吸收,共有5個主軸(包括食品部分):減少食品浪費、減少氮肥使用量、農機設備等使用新技術、土壤保護行動計畫、加強土壤固碳措施。

(2)     氣候變遷的調適:法國政府將於2017年12月公布一項為期五年的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計畫(Plan national d’adaptation au changement climatique, PNACC),其目的是在極端氣候事故發生時,提供法國國民更好的保護,以及建立主要經濟部門(農業、工業、旅遊業)應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

(3)     禁止進口破壞森林的產品:紐約森林宣言(New York Declaration on Forests)將在2020年減少一半的森林砍伐,到2030年則完全禁止森林砍伐。法國氣候計畫則將禁止進口導致全球3大熱帶雨林(亞馬遜、東南亞及剛果盆地)破壞的產品(木材、棕櫚油、大豆、棉花、橡膠、可可等)。2018年底將發布「零毀林進口」戰略(la stratégie « zéro déforestation importée »)。

(4)     積極推廣法國森林保護和永續管理,強化其碳匯角色:法國成立國家森林和木材計畫,以及國家生物質動員戰略,建立更具活力和生態友善的林業,推動森林防護管理,避免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強化森林的碳吸收與儲存能力。

6.          加強對氣候外交的國際動員

(1)   提高歐盟的氣候雄心:法國將向歐盟提議提高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雄心,並且鼓勵歐盟撥出更多預算,對抗氣候變遷;增加對發展中國家氣候政策實施的資金支援,並透過歐盟會員國共同融資的開發與推動;利用歐洲創新融資工具,動員民間部門、雙邊開發銀行和歐洲投資銀行,促進氣候友善型的投資。此外,將要求歐盟在2020年前提出低碳的長期發展戰略,俾在2050年前儘快達成碳中和。

(2)   支持致力於氣候變遷的非政府組織:巴黎協定的成功實施,需要全面動員,其中非政府組織將發揮關鍵角色。法國歡迎想要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者,讓他們有機會在COP23(2017年11月由斐濟主辦,地點在德國波昂)和COP24(2018年12月由波蘭主辦)期間繼續動員。同時,巴黎將舉辦活動,以加速實現對地球的承諾。

(3)   支援發展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根據巴黎協定,工業化國家承諾到2020年提供1,000億美元融資給發展中國家,對抗森林砍伐、選擇再生能源等,以減少碳排放,並協助氣候變遷受害者重建家園、防範農損等。在氣候計畫中,法國重申巴黎協定的承諾,特別透過法國開發署的行動,支援發展中國家。法國提供二種金融支援工具:全球環境設施基金(Fonds pour l’environnement mondial)和綠色氣候基金(Fonds vert pour le climat)。法國將要求所有金融機構停止對燃煤發電設備的融資。

 


評析

(一)   法國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2017年5月14日上任後,矢言遵循巴黎氣候協議,生態部所發布的氣候計畫更強化這樣決心,此舉與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6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形成鮮明對比。

(二)   法國在2015年的能源轉型法提出「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75% (以1990年為基準)」的目標[4],但是法國新政府認為這個前任政府所設定的目標仍不夠積極,因此氣候計畫進一步提出要在2050年符合巴黎協定實現碳中和(人類活動排放與生態系統吸收之間的碳平衡,淨零排放)的雄心目標。

(三)   氣候計畫中受到外界關注的是,相較於能源轉型法的目標,除溫室氣體減量提出更積極的目標外,對於再生能源,仍維持2030年達到最終能源消費32%的目標;對於化石能源消費,能源轉型法設定2030 年較2012 年減少30%的目標,氣候計畫則未提到量化目標,但提出到2040年左右將不再生產石油、天然氣及煤炭等化石燃料,以及2040年起全面禁售汽柴油車;至於核能發電,氣候計畫內容中並未提及。

(四)   氣候計畫除宣布國內的氣候行動方向,也強調對歐盟和發展中國家的氣候外交作為,但是對於提高碳價格、2022年關閉燃煤電廠、2040年禁售汽柴油車和不生產化石燃料等並未提出較具體的內容與配套措施。有些需等待立法完成,有些則需等待2018年底提出的第2期(2019-2023年)「能源多年度計畫」和「國家低碳戰略」[5, 6],才會有較詳細的目標與內容。

(五)2017年上半年法國國內新車銷售中,有95.2%為傳統的汽柴油車,油電混合車僅占3.5%,電動車更只有1.2%[7]。但是,2040年起禁止銷售汽柴油車的政策宣布後,將促使法國二大車廠:寶獅-雪鐵龍(Peugeot- Citroën)及雷諾(Renault)投入更多資源在電動車等潔淨車輛的研發,並鼓勵投資者將資金投入到潔淨運輸項目上。

 


參考資料

[1]       Lancement du Plan Climat, Minist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 2017/7/6.

[2]       Le Plan Climat, Minist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 2017/7/6.

[3]       Dossier de presse - Lancement du Plan Climat, Minist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 2017/7/6.

[4]       法國國會通過「邁向綠色成長之能源轉型法」,能源知識庫,2015/12/7。

[5]       法國能源多年度計畫,能源知識庫,2016/11/02。

[6]       法國國家低碳戰略和碳預算,能源知識庫,2015/11/20。

[7]       France to end sale of diesel, gasoline vehicles by 2040, The star online, 2017/07/10.
 

 

關鍵字標籤
氣候計畫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