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965) 回覆 (0) 推薦(0)

法國為因應油價崩跌,擬實施碳底價機制以確保低碳投資並反映氣候成本

重點摘要

法國政府在近期發送給其他歐盟成員國的一份文件(French Authorities Position Paper)中,提到近期在全球市場上的化石燃料價格極低,化石能源的成本應與其真實的環境影響成正比,因此目前的價格並沒有反映出真正的氣候成本。

法國政府警告,由於油價徘徊在每桶20美元左右,全球市場充斥著過多的石油,將使清潔能源轉型陷入危險。應透過新冠肺炎(Covid-19)危機來觸發將化石燃料價格維持在最低水準之上的政策,增強歐洲實現《巴黎協定》氣候目標的決心。

這些市場現況也反映出「應提出適當的機制以確保這些能源價格可以維持」的理由。該文件認為這種機制可以採取訂定「碳底價」的形式,透過歐盟的排放交易計畫或能源稅指令來實施,並作為歐洲綠色新政的一部分來進行審查。

英國以歐盟為榜樣,在2013年引入了碳底價機制,但此一作法在依賴煤炭的波蘭以及中歐和東歐的其他國家頗有爭議,使該措施受到嚴重打擊。法國總統馬克宏在2018年布魯塞爾的訪問中亦表示,如果歐盟訂定碳價下限的機制被採納,將伴隨著那些正在轉型地區的社會政策而影響該地區就業。

法國還擔心電價下跌對歐盟碳市場的影響,認為應採取緊急措施以避免排放配額過剩導致碳價暴跌,同時還應該迅速建立碳邊界調整機制,以防止工廠須面對國內較高的碳成本而遷出歐洲。針對此,法國政府認為必須立即實施強化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 ETS)市場穩定儲備(MSR)的措施,以因應結構性剩餘再次出現的風險。但文件中亦指出這些措施本身不足以增加對潔淨能源的投資,及確保從冠狀病毒危機中實現綠色復甦。

從根本上來說,法國對結構性的低電價表示擔憂,認為阻礙了對新的低碳發電的投資,而這是實現歐盟脫碳目標所急需的。而在文件中認為歐盟需要進行政策改革,以確保脫碳電力生產的融資。


評析

在這份文件中,法國政府認為,當前的氣候與生態危機是一個重大事件,應該加強決心,以在實現《巴黎協定》所定義的能源轉型和集體氣候目標方面取得成功。法國政府重申,成功的能源轉型是公平和社會包容的過渡,其中確保高水準的公共服務--包括安全和清潔的能源供應將是核心要素。

歐洲能源市場的高度一體化是實現公共政策目標的重要工具,目前的情況顯示,公共干預是能源政策用來解決能源市場缺陷的必要成分,並確保在完全遵守條約和歐盟法律的前提下,實現脫碳和能源結構多元化的目標。

在此前提下,文件提到的包括低價化石能源導致的清潔轉型危機,電價下跌可能導致EU ETS碳價的崩跌等,政府擬採用訂定碳底價、加強EU-ETS的框架,或透過這些政策的組合加強EU-ETS機制的市場穩定儲備(MRS),以反映真實環境成本及提供碳價格的可見性。同時也必須反思,以增強此類措施的政治可接受性和社會正義。

此外,由於近期碳排放量減少,使得排放交易體系中碳價格下降,可能導致結構性(配額)剩餘,並阻礙現代化和脫碳的投資。政府除了訂定碳底價,強化EU-ETS系統外,應迅速建立碳邊界調整機制,以更有效地防止綠色新政中提出的歐洲經濟刺激政策所引起的任何碳洩漏,從而在中長期內確保低碳轉型的必要投資。


資料來源

[1]France calls for minimum carbon price to counter oil crash. Climatechangenews,  27/04/2020.https://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20/04/27/france-calls-minimum-carbon-price-counter-oil-crash/

[2]French Authorities Position Paper. Euractiv, 26/04/2020.
https://www.euractiv.com/wp-content/uploads/sites/2/2020/04/French-position-paper.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