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516) 回覆 (0) 推薦(0)

2016年全球風險調查報告顯示能源價格衝擊、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失敗的風險發生可能性及衝擊性排序顯著提升

摘要
根據2016年全球風險報告調查顯示,750位專家評定將有29個獨立的全球風險於近10年發生之可能性與潛在衝擊。其中在2016年最大潛在的風險是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今(2016)年被認為具有潛在危害的風險,包括:大規模破壞性武器、水危機、大規模非自願移民,以及嚴峻的能源價格衝擊。

除了測量可能性與潛在衝擊,2016年全球風險報告分析風險間的相互牽動關係,這種關係有助於領導者優先採取行動,以規劃因應突發事件。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全球競爭力與風險的負責人Margareta Drzeniek-Hanouz表示氣候變遷正在催化其他風險,但這些決不是正在迅速衝擊著社會,往往是透過不可預知的方式相互牽動。針對這些風險的減緩措施是相當重要的,調適更是至關重要的。

綜觀2016年的全球風險,環境風險一直較其他風險突出。在地緣政治風險方面,區域間衝突在2015年是最高全球風險可能性,目前的可能性已降到第4。

氣候變遷加劇了其他的關聯性風險,包括水資源危機、糧食短缺,制約了經濟成長、削弱社會凝聚力及增加治安風險。除了評估29項全球風險之可能性與潛在衝擊外,2016年全球風險報告更深入的探討未來全球風險發展趨勢,研究目前的風險趨勢以及對未來國際安全的影響因子。


評析

全球風險調查報告可提高民眾對全球風險及其潛在關聯的認知,並提供一個平台,可以相互討論、採取行動、調整與提升調適與應變能力。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提出之2016前五名全球風險發生之可能性,排序為:大規模非自願性移民、極端氣候事件、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區域間衝突、重大自然災害。其中2016年與能源領域相關之風險,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為排名第3,顯示其發生概率高。根據圖1可看出,2014年氣候變遷的發生可能性為第4,到2016年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的排名上升至第3。

圖1、全球風險可能性之前五名[1]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提出之2016年前五名全球風險發生的衝擊程度排序為: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大規模破壞性武器、水危機、大規模非自願性移民、嚴重的能源價格衝擊等。其中2016年與能源領域相關之風險,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為排名為第1,嚴重的能源價格衝擊為第5,顯示能源相關風險之衝擊程度高。根據圖2可看出,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失敗的排名由2013年與2015年的第5,提升至2016年的第一,意味著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失敗的風險後果更加值得關注。

圖2、全球風險衝擊之前五名[1]

 

根據全球風險報告指出,2015年到2016年中,風險改變最大的是大規模的非自願性移民,風險程度大幅提升;其他風險提升之項目,包括:通貨緊縮、嚴重的能源價格衝擊、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深刻的社會動盪、喪失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的崩潰等;其他風險下降之項目,包括:傳染病的傳播、崩壞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國家崩壞或危機、區域間衝突等。與能源領域相關之風險中,嚴重的能源價格衝擊、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皆呈現風險程度增加趨勢。意味著能源相關風險發生可能性與衝擊程度皆日趨嚴重。

圖3、2015-2016全球風險變化:10個變動最大幅度的全球風險項目[5]

 

根據全球風險報告,未來18個月內最受關注的五大風險,排序為:大規模非自願性移民、國家崩壞或危機、區域間衝突、失業與就業不足、國家治理失敗;未來10年最受關注的五大風險,排序為:水危機、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極端氣候事件、糧食危機、深刻的社會動盪。根據圖4可看出,未來18個月的全球風險項目中,未包含能源相關議題,但在往後10年,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失敗仍是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圖4、未來18個月與10年全球最受關注的五大風險[5]



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不僅是全球面臨之風險,其引發的關聯性風險對能源安全亦有重大影響,因此,我國在調整能源結構及分析能源安全時,如何因應與減緩氣候變遷將是必須謹慎思考的問題。另外,由於我國高度依賴能源進口,
2016
年的調查報告顯示能源價格衝擊、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失敗的風險發生可能性及衝擊性,受到受訪專家高度的關注。因此,我國需要密切高度關注這二項全球性風險未來發展趨勢及因應策略。


參考資料
[1] What are the top global risks for 2016? Oliver CannDirector, 2016/01/14, Oliver CannDirector, Media Relations, WORLD ECONOMIC FORUM

[2] Global Risks Report 2016, WORLD ECONOMIC FORUM

[3] Global Risks 2016, WORLD ECONOMIC FORUM

[4] Coping with the Changing Climate, WORLD ECONOMIC FORUM

[5] Global Risks Perception Survey 2015, World Economic Forum.
 

關鍵字標籤
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