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351) 推薦(1)
主題名稱

先進國家城市政府推動太陽能策略分析

資料時間 2018/11/04
上傳時間 2018/11/14
國別 全球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關鍵字 地方能源治理,太陽能 再生能源 地方政府

重點摘述

隨著太陽能應用日趨普遍、價廉,全球先進國家的城市均致力於推廣太陽光電,同時追求空汙減量、自主能源占比提高、綠能就業等多種共同效益,以獲民意支持。在常見的財務誘因、潛能地圖、廠商名單、諮詢窗口等輔助型策略之外,各城市政府也提出許多旗艦型的太陽光電推廣策略,包括鼓勵民間設置公民電廠,或自行發起公民電廠,號召更多民眾投身再生能源;提出太陽能團購制度、藉由都市更新時引入再生能源概念,或是提出整體的太陽能行動計畫與願景目標等。

2016年我國經濟部推出《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廣再生能源補助作業要點》,鼓勵地方政府從整體觀點進行再生能源之推動,包括法規檢討與修正、地方獎勵機制研擬、民眾溝通,到目標與策略規劃,期望地方政府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在此背景之下,本文主要介紹先進國家城市政府所發起與規劃、跳脫既有框架、甚至跨局處合作的太陽能推廣策略,簡述其背景與特色,以作為我國地方政策研擬策略時參考。

附件 先進國家城市政府推動太陽能策略分析  
資料提供者/機構 謝雯凱 / 工研院/國家能源發展策略規劃及決策支援能量建構計畫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