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2778) 推薦(0)
主題名稱

中國大陸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系統

資料時間 2017/12/19
上傳時間 2018/5/4
國別 中國大陸
能源領域 環境衝擊與調適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關鍵字 碳排放交易 配額 電力部門

重點摘述

中國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於2017年12月19日宣布正式啟動被期待已久的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ETS)。此交易體系超越歐盟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碳市場。中國大陸目前正走向大規模的社會和經濟轉型,從2014年開始新一回的深化改革目標,將引領其從快速成長的階段轉型為一個由創新所驅動的環境友善的經濟體,而此以市場為基礎的政策工具則是新一回深化改革的新國家發展策略的重要一部分。相較於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給國際減碳沉重一擊,中國大陸在此時啟動全國性碳排放交易,除了想展示其對全球氣候變遷願意承擔更多的責任外,更凸顯其想成為國際環境議題的領導者的企圖。而作為全球最大的排放者,中國大陸啟動碳交易市場將有利於全球減排、降低減排成本、促使企業提高能效並推動相對應的技術進步。

附件 中國大陸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系統  
資料提供者/機構 張素美 / 工研院/國家能源發展策略規劃及決策支援能量建構計畫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