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2398) 推薦(0)
主題名稱

日本能源情勢懇談會提出2050年能源轉型倡議建議案

資料時間 2018/4/10
上傳時間 2018/5/31
國別 日本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關鍵字 能源轉型 脫碳化 能源政策

重點摘述

隨著「巴黎協定」的生效,確定了全球抗暖化的長期目標,主要國家均致力於能源系統脫碳化(decarbonization)的技術發展,同時國家間正進行「脫碳化能源技術霸權」的競爭。由於2050年的能源轉型,很難只靠過去單一模式來推動,必須透過非連續的創新技術開發才能實現。日本也設定到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80%的目標,在這種能源轉型的競爭中,將取決於國家能源技術、產業、制度的結構變革,有必要擬定實現目標的長期能源選擇戰略。因此,日本經濟產業省設立「能源情勢懇談會」,自2017年8月起共召開9場會議,邀請國內外14位專家討論國際未來的能源情勢發展,於2018年3月30日綜整提出2050年能源情境論點,並於4月10日提出「能源轉型的倡議」建議案,經濟產業省則於4月13日正式公布能源情勢懇談會的建議,揭示採「複線情境」(multiple track scenario)實現脫碳化的方針,改用「脫碳化能源系統間的成本和風險驗證」方法,並指明再生能源的目標是「經濟自立和脫碳化的主力電源」;對於核能,目標為降低依賴度,但將其定位為「實用階段的脫碳化選擇」。該建議案已納入日本「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的草案中。

附件 日本能源情勢懇談會提出2050年能源轉型倡議建議案  
資料提供者/機構 林祥輝 / 工研院/國家能源發展策略規劃及決策支援能量建構計畫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