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2717) 推薦(5)
主題名稱

全球應用區塊鏈技術建構分散式能源交易之實例與效益探討

資料時間 2017/02/14
上傳時間 2017/4/28
國別 全球
能源領域 經濟及產業
能源業務 能源科技
關鍵字 再生能源 區塊鏈 分散式能源

重點摘述

區塊鏈(Blockchain)是一種沒有中央控制點的分散式對等網絡,使用分散式集體運作,其特點為去中心化存儲、資訊高度透明、不易篡改等。此區塊鏈去中心化、自我管理、促進市場與智能合約等特性,與能源互連網應用不謀而合。透過能源區塊鏈建立社區間再生能源交易網,更能夠帶來促進用戶間的自主交易市場、減輕電費負擔、提昇交易透明度與可信任度、降低系統風險、減少交易時間,以及促進再生能源的使用率與穩定性等多種效益。本文以美國紐約微電網公司LO3 Energy、澳洲新興公司Power Ledger與瑞典能源公司Vattenfall等能源區塊鏈的實際應用案例,說明區塊鏈技術如何應用於分散式能源交易,並促進終端用戶之間的餘電分配與銷售。

附件 全球應用區塊鏈技術建構分散式能源交易之實例與效益探討  
資料提供者/機構 沈煒翔 / 工研院/國家能源發展策略規劃及決策支援能量建構計畫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