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2478) 推薦(71)
主題名稱

中國大陸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

資料時間 2017/1/5
上傳時間 2017/6/28
國別 中國大陸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關鍵字 十三五規劃 能源 再生能源 電力

重點摘述

中國大陸「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設定2020 年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能源自給率保持在8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5%以上、煤炭消費比重降低到58%以下等主要目標。在十三五期間,預期能源消費增速將明顯減緩情況下,較受關注的議題是煤炭產能過剩問題和棄風棄光棄水問題。雖然十三五規劃目標的煤炭消費比重降低,但是煤炭產量將從2015年的37.5億噸提高到2020年的39億噸,燃煤發電將從2015年的900GW,到2020年控制在1,100GW以內。因此,對於煤炭產能預期可能過剩問題,將嚴格控制新增產能、加快淘汰落後產能、有序退出過剩產能;對於燃煤發電則採取取消、緩核、緩建措施,並建立風險預警機制,禁止紅色區域再新建發電廠。至於棄風棄光棄水問題,由於中國大陸各地區的再生能源發展分布不均,加上電網輸送能力限制,在部分地區設置量出現過剩現象,因此將調整開發佈局、分散建設就近消費、增強電網輸送調整能力、落實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制度,並發布投資監測預警結果,對棄風率、棄光率超過規定的省份暫停安排新建規模。

附件 中國大陸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  
資料提供者/機構 林祥輝 / 工研院/國家能源發展策略規劃及決策支援能量建構計畫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