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794) 推薦(0)
計畫名稱

106年度新及再生能源前瞻技術掃描評估及研發推動—雲端再生能源智慧調度創新前瞻計畫(1/1)

主題名稱 蓄電池應用於電力聚合調度
資料時間 2017/3/15
上傳時間 2017/3/16
國別 美國
能源領域 科技
能源業務 新及再生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標竿及統計數據
關鍵字 蓄電池 聚合調度

重點摘述

Stem公司將所導入的蓄電池進行電力聚合(aggregation),與電力零售市場進行交易取得對價,再還原給事業單位。加州的電力零售市場由電力系統運用機構的CAISO(加州獨立系統運用機構)所營運,於前1日市場與當日進行需求調整的即時市場。該公司表示,事業單位使用蓄電池的交易,首先會在1日前市場開始,但2015年9月成功投標而進入即時市場。至今雖有大規模蓄電池進行投標的案例,但是事業單位集結的蓄電池透過電力聚合進入即時市場的標案則是第一次。

對Stem的商業模式來說,與電力公司的相對合約也是重要的收入來源。近年大規模的契約,如2014年11月在SCE(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公司因加州必須義務性導入蓄電池,向Stem進行購買電池的案件。

SCE公司被賦予之義務,是必須在2020年前在送電系統內導入310MW、配電系統內導入185MW,消費需求端導入85MW的蓄電池。其中,消費需求端的蓄電池,正是由Stem提供。該公司表示:「10年單位的容量契約(以MW計),預計可有長期穩定的收入」。Stem公司為此,在SCE服務區域範圍內之加州周邊,開發大型客戶與推動系統導入之業務。

2014年9月,夏威夷電力公司大廠HECO(Hawaiian Electric)發表採用Stem的蓄電池解決方案。夏威夷持續進行導入太陽能發電,透過運用蓄電池以提升系統穩定性,並從DOE(美國能源部)獲得240萬美元、3年計畫之補助款,這是一個3年企畫案中的一環。Stem也在歐胡島、茂宜島、夏威夷島的電力需求端,設置可聚合1MW左右的蓄電池,以讓電力系統更加安定。HECO的電源結構中有20%是再生能源,並以2045年達到100%為目標,而這些措施則定位為實現目標的方法之一。

Stem所提供的蓄電池「Power Store」的標準品是塔型、18kW∕30kWh的鋰電池。該塔型蓄電池可按照需求就可以進行容量擴充。鋰電池則從韓國三星電子、美國特斯拉電動車、Panasonic等公司採購。逆變器與通訊匝道「PowerMonitor」,以及需求預估等軟體「PowerScope」為整套方案。這些配備必須建置於電力公司電表的內側,由該公司的資訊中心進行監視與控管。

(資料來源:NIKKEI ENERGY NEXT, MIC整理,2016年10月)

圖4、事業單位用的塔型蓄電池

該公司將進一步活用平台,「除蓄電池之外,還要與消費需求端的DER(分散型能源資源)進行整合管理控制,讓能源消費能夠邁向最佳化」。

附件 蓄電池應用於電力聚合調度  
資料提供者/機構 梁敏雄 /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02)6607-3888
聯絡 Email minsiong@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