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204) 推薦(0)
計畫名稱

108年度「氣候變遷減緩策略規劃、減量成效評析及強化」計畫(1/2)

主題名稱 COP24巴黎協定規則書談判結果研析
資料時間 2019/3
上傳時間 2019/3/11
國別 全球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巴黎協定 COP24 NDC INDC

重點摘述

巴黎協定施行規則書在歷經2年談判後,於2018年12月的波蘭卡托惟治COP24完成並通過大部分規則,包括減緩、調適、資金、技術、透明度架構、全球盤點、遵約機制等條款的施行細則。惟有關國際自願合作的減緩成果轉讓(ITMO)機制與NDC共同時間架構涵蓋年數等部分規則,仍待後續談判完成。

通過之規則書,原則上全體適用,但允許能力不足國家彈性適用。其中,NDC指引自第2次NDC (2025年提交)開始適用,但亦可適用於第1次NDC;2024年首次提交雙年透明度報告,包括國家排放清冊、NDC執行進展等報告;另將於2023年進行第1次全球盤點。

巴黎協定規則書的通過,確定2020年將正式實施巴黎協定,確立全球共同對抗氣候變遷與低碳轉型的既定情勢,我國雖非巴黎協定締約方,亦應順應國際情勢,遵循巴黎協定與規則書並展現貢獻成果,因此建議依據新規則檢討INDC,並定期提出相關執行進展報告,彰顯我國的積極行動。

附件 COP24巴黎協定規則書談判結果研析  
資料提供者/機構 陳瑞惠 / 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陳竣璿
聯絡電話 2731-5571
聯絡 Email chunhsuan.chen@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