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927) 推薦(0)
計畫名稱

105年度「落實推動能源發展綱領與能源性別平等業務」計畫

主題名稱 德國能源轉型第四次監督報告對我國之啟示
資料時間 2016
上傳時間 2016/12/12
國別 德國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能源概念 監督機制 再生能源

重點摘述

       德國認為倘若能源轉型實施得宜,將有助於德國工業現代化、發展經濟及促進就業等,在面臨能源供應安全及能源價格變化中如何保持德國競爭力則成為相當大的挑戰,於2010年訂定「德國能源政策行動綱領-能源概念」(Energiekonzept,以下簡稱能源概念)。透過定期監督報告檢視執行成效,以確保能源轉型實施情況,希冀在滿足合理成本、效率及經濟性高的前提下,成為國內外之典範。此外,在福島核災後,業已宣示2022年達成非核家園,在非核情況下,該如何持續能源轉型政策,亦成為德國目前最嚴峻之挑戰。我國於2015年7月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新任政府宣示將於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作為其政策目標,在氣候變遷與能源之間如何取捨,勢必得透過能源轉型,進而提升我國能源自主率。

       考量目前德國與我國皆以邁向非核家園為主要政策目標,且在面臨氣候變遷議題時亦不遺餘力,因而本文擬參酌德國推動能源轉型之經驗,希冀可得到對我國之啟示。爰此,本文首先將介紹德國能源概念政策,以建立對基礎背景之瞭解;其次,擬針對德國對此所建置之監督機制進行簡介,希冀從中瞭解德國能源轉型政策之運作方式;再者,則將介紹於2015年底所發布之「德國能源轉型第四次監督報告」內容,瞭解目前狀況以及未來發展,希冀從中得到對我國未來研擬相關能源政策時之參酌;最後,則將檢視我國目前相關能源政策執行成效,並與德國進行比較後,研提相關建言。

附件 德國能源轉型第四次監督報告對我國之啟示  
資料提供者/機構 黃暄雯 / 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02-8809-5688 ext.155
聯絡 Email huangshs@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