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531) 推薦(0)
計畫名稱

節約能源與效率提升發展策略研究計畫

主題名稱 網路時代節能新契機
資料時間 2017/9/14
上傳時間 2017/9/14
國別 全球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節約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節約能源

重點摘述

(一) 連網設備的耗電量中約六至七成皆耗用於待機,以隨時準備恢復網路的連結並接收訊息,故全球政府、業界及相關組織,正積極從技術面與政策面尋求減少網路的待機電力耗用。

(二) 技術面:改善連網設備能源效率的技術可區分為三大類型,分別為:降低網路連結所需電力、執行能源管理及執行功率縮放。

(三) 政策面:管理連網設備之政策工具可區分為六大類型,分別為:最低能源效率基準、能源標章、自願性協議與行為準則、誘因及獎勵、消費者認知宣導、認證方案。

(四) 政策施行較為積極的國家包含歐盟、韓國與美國。其中,歐盟與韓國皆有針對連網設備待機電力訂定最低能源效率基準,美國方面則是採用能源之星與自願性協議,並藉由獎勵措施鼓勵使用節能技術,讓連網設備長時間處於低功率模式以減少能源耗用。

(五) 對我國而言,短期內可優先針對數量多、長時間待機的連網設備(如:機上盒、寬頻數據機、無線分享器等)進行管理。長期而言,則可仿照歐盟作法,依據網路的可用性區分不同類型以分別訂定最低能源效率基準,納入所有連網設備進行管理。

附件 網路時代節能新契機  
資料提供者/機構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 /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