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968) 回覆 (0) 推薦(1)

日本2016年夏季節能對策,內容包括國民節能運動的展開、產業界的節能合作要求,以及政府的節能行動

摘要

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16年5月31日公布「夏季節能對策」,在6~9月期間推動節能活動[1]。

推動之背景:

1. 近期國際燃料價格處於低迷價位,但預期未來新興國家的經濟發展將擴大對能源的需求,增加燃料價格的上漲壓力,對民眾生活和企業經濟活動將產生重大的影響,特別是依賴能源進口的日本。因此,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建構一個可以靈活因應能源供應和價格變動的社會經濟是有必要的。

2. 日本於2015年7月公布的「長期能源供需展望」中,提出要推動徹底的節約能源,到2030年度要節能5,030萬公秉油當量(約節能13%)。同時,於2015年7月也提出2030年度的溫室氣體排放要較2013年度減量26%的目標。接著,於2016年4月19日正式公布「能源革新戰略」,提出徹底節約能源的具體推動措施,並於2016年5月13日提出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和「政府實行計畫」,其中推動徹底的節約能源為主要對策。

 

2016年的夏季節能對策,首先提出展開國民節能行動,接著要求產業界的節能合作,最後提出政府帶頭的節能行動,希望各行政機關的能源使用量要比去(2015)年夏季(6~9月)少,其重點摘述如下(詳細節能對策請參考附件之說明):

 

國民運動的展開:推動「Cool Choice」國民運動,舉行節能展示會、節能月廣宣等,喚起國民具體的節能行動,選購節能低碳型的產品和服務,展開轉換至「節能低碳型社會」的努力。

 

對產業界的節能合作要求

1. 住宅與大樓:建築物之隔熱改善、導入能源管理系統(BEMS、HEMS)、提供節能診斷服務、選購高效率設備等。

2. 工廠和企業場所:實施「業者分級評價制度」促使進一步節能管理、在電力尖峰時段使用燃料或熱替代使用電力、各產業協會自主推動「低碳社會實行計畫」、導入節能的機器設備,落實設備的操作管理等。

3. 運輸部門:促進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選擇能效高的交通工具、推動生態駕駛、選用碳排放低的燃料等。

4. 其他: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提高員工的節能意識、加強地區各機構的節能合作等。

 

政府的節能行動

1. 機器設備:室內溫度的適當管理(冷氣溫度設定為28℃)、辦公穿著舒適清涼服裝、導入LED照明、關閉不必要的照明、汰換耗能電氣設備、設定節能模式減少待機電力等。

2. 公務車:有計畫的導入次世代車、公務出差時儘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推動自行車共用等。

3. 辦公建築:推動綠色辦公大樓、提高建築物的隔熱性能、實施節能診斷、導入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AM)、選用溫室氣體排放少的燃料、公開能源消費資訊、導入ESCO服務等。

4. 節能的推廣活動:各政府機關擴大節能推廣活動、鼓勵民眾積極參與節能行動、對年青人提供節能教育、培養節能意識、促進節能的實踐與普及、建立節能型的新生活方式等。

5. 其他:電力供應契約中考慮對環境的影響、在推動熱島效應對策上共同合作、掌握能源使用量、提升員工節能意識等。

 


評析

日本政府每年在能源消費增加的夏季和冬季之前,均會公布節能對策,呼籲民眾和企業共同節能,同時強調政府主動帶頭進行節能的決心。雖然歷年的節能對策內容大同小異,但是每年均定期公布,將有持續喚起民眾和企業進行節能的用意,養成節能意識,建立節能型的生活方式,達成徹底節約能源的長期目標。

 

我國每年在供電吃緊的夏季之前,也會推動夏季的節電或節能行動計畫。今(2016)年以「節電行動家」為節能月推動主軸,鼓勵政府機關、產業與民眾將節電觀念化為行動,透過實際的節電行為,如:穿著夏日輕衫減少空調用電、換裝高效率燈具落實照明節能、走出戶外減少用電等作法,透過全民運動方式,將「節能減碳」落實到生活中,抑低夏月尖峰用電[2]。

 

日本在夏季節能對策上,提出一份更詳細的行動措施,指引民眾、企業及政府的節能行動,這種作法值得我國夏季推動節能工作上之參考。

 


參考資料

[1] 夏季の省エネルギー対策について,日本經濟產業省,2016/5/30。

[2] 經濟部節能月啟動 號召全民成為節電行動家,抑低夏月尖峰用電,經濟部能源局,2016/6/1。

 


附件

日本2016年的夏季節能對策[1]

一、國民運動的展開

透過政府和民間合作,讓國民瞭解地球溫暖化對策,推動「Cool Choice」國民運動,選購節能低碳型的產品和服務,展開轉換至節能低碳型社會的努力。推動措施如下:

(一)   為了讓國民各階層對節能對策的理解和合作,舉行節能相關展示會、發送家電產品的節能性能目錄、利用節能產品買換導覽網頁購買更換節能低碳產品、節能月的廣宣等,在產業、民生(住商)及運輸各部門,進行宣傳活動,並提供詳細節能資訊。

(二)   擴大目前實施的全國性國民參加型節能運動。

(三)   推動穿著舒適的清涼服裝,提高其實施率,透過「Cool Choice」國民運動,持續轉換到節能減碳的生活方式。

(四)   促進地方政府建築物的節能改善和重建,做為地區節能的示範案例,將對整個地區產生擴散效應,實現該地區的節能化。

(五)   依據每個家庭的生活方式,提出節能減碳措施,繼續實施「家庭生態診斷」,進一步提高節能的認知度。

(六)   為了達成徹底的節能,實施「Cool Choice」國民運動,選購節能低碳型的產品和服務,喚起國民具體的節能行動,切換到節能低碳型社會。

 

二、對產業界之節能合作要求

針對產業界(相關團體、相關業界、地方公共團體和非政府組織NPO等),呼籲一起進行節能。

(一)   住宅與大樓

1.          進行住宅與大樓之節能

(1)       當新建、增建或改建時,依據省能源法中住宅與建築物之節能基準,利用隔熱材料、設計與施工技術,減少熱負荷,防止牆壁與窗戶的熱損失,鼓勵生態住宅的興建和生態改造的隔熱改善等。

(2)       採用需量反應,提供時段別與季節別之電價選擇,導入能源管理系統(BEMS·HEMS等),改善大樓的使用方法和住宅的居住方式,致力於尖峰對策和節能行動。

(3)       對於電力供需吃緊的地區大樓,提供節能診斷及ESCO診斷服務等,導入高效率的設備與機器,以及適當的操作方法等,促進節能化。

2.          選購能源效率高的機器設備

(1)       當購買家電及辦公自動化(OA)設備時,依據省能源法之領飽者(Top runner)基準,選擇有節能標示(圖1)及國際能源之星標誌(圖2)之產品,並參考政府和業者等提供的能源效率資訊,以及促進日本智慧生活論壇的活動網頁,選擇高能源效率的設備。

(2)       在購買空調、冰箱、電視、照明、電動馬桶座時,不僅要留意節能標示的領跑者基準,也要留意統一節能標示(圖3)的5級節能標示,來選擇高效產品。

(3)       製造、進口及零售業者(包括郵購、網購業者)應在產品上提供節能標示、國際能源之星標誌及統一節能標示(如附件),讓消費者選購設備時,易於瞭解設備的能源效率,可以減少多少能源消費量,並提供如何使用才最節能的詳細資訊。

(二)   工廠和企業場所

1.          依據省能源法實施能源管理

依據省能源法,實施適當的能源管理。從2016年度開始,依據「業者分級評價制度」分為SABC等4個節能等級,促使業者進一步節能,相關措施如下:

(1)       改善整個企業的管理體制、配置負責人及制定節能政策方針等。

(2)       依據省能源法的「工廠能源使用合理化業者判斷基準」,制定和實施設備的管理標準。

(3)       依據省能源法的「工廠電力需求平準化措施業者指引」,實施電力需求平準化的措施,例如:在尖峰時段以燃料或熱的使用替換電力的使用。

2.          推動自主的節能

(1)       經團連下各產業協會配合「地球溫暖化對策」,制訂自主推動的「低碳社會實行計畫」,並設定2020年度和2030年度的節能減碳目標。

(2)       導入最高技術水準的節能機器設備,落實設備的操作管理等。

(3)       徹底推動自主的、有計畫的節能措施。

(三)   運輸部門

1.          依據省能源法實施能源管理

(1)       客運業者和貨運業者依據省能源法的判斷基準制定政策方針,實施能源管理。

2.          促進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

(1)       儘量使用鐵路、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

(2)       近距離移動時,走路或騎自行車。

(3)       推動錯開時間的時差通勤,緩和交通擁塞情況。

3.          選擇能源效率高的交通工具

(1)       依據節能基準,並參考政府與業者等提供的能源效率資訊,選購環保性能較優的汽車(生態汽車)。

(2)       透過聯合運輸提高裝載效率,積極使用鐵路和海運等大型運輸工具,達到物流的效率化。

4.          實踐生態駕駛

(1)       建議汽車之10種生態駕駛(如緩慢加速、減速時儘快放鬆油門、避免怠速空轉、保持適當的胎壓等)。

(2)       利用道路交通資訊系統或智慧化運輸系統,減輕交通擁塞情況(如VICS及ETC 2.0服務等)。

(3)       選擇溫室氣體排放較少的燃料,例如生質燃料。

(四)   其他

1.          導入ISO 50001

(1)       藉由PDCA品質管理循環,持續提升能源效率,導入能源管理系統規範(ISO 50001)。

2.          事業活動之合理化,提高員工的節能意識

(1)       業者藉由業務的檢討,例如減少加班,致力於有助節能的事業活動之合理化。

(2)       提供研習與座談會的參與機會,培養員工的節能知識和技能,進而實踐節能。

3.          在地區加強各機構的合作

(1)       依據地區的特性推動節能工作,透過地區能源與溫暖化對策推進會議,使各地區的政府機構、地方公共團體、經濟組織、消費者等可以資訊共享與合作。

 

三、政府的節能行動

政府將帶頭進行節能工作,依據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政府實行計畫」,確實執行以下項目。同時,依據綠色採購法和環境考慮契約法的基本方針,要求地方公共團體等共同推動節約能源。

(一)   機器設備

1.          空調

(1)       室內溫度的適當管理,冷氣溫度設定為28℃。

(2)       在確保電腦性能下,適當調整電腦室的冷氣設定溫度。

(3)       提高建築物的隔熱性能,使用多層玻璃、雙層窗戶、遮光膜、百葉窗等。

(4)       在辦公室穿著舒適的清涼服裝。

2.          照明

(1)       到2020年度LED照明導入比率達50%。

(2)       除業務上需要的照明外,午休時關閉所有電燈。夜間則在業務上必要的最小範圍點燈外,徹底關燈。

(3)       縮減照明的點燈時間等,徹底進行節電管理。

3.          電氣設備

(1)       應有計畫地淘汰或更換老舊耗能的個人電腦、複印機等辦公自動化設備、電冰箱、空調機等,換購時選擇能效高的設備。

(2)       機器設備設定為節能模式,以削減待機電力。

(3)       調查政府大樓内自動販賣機的設置狀況,更換為節能型機種,適當減少設置數量。

(二)   汽車

1.          導入次世代車

(1)       除特殊場合,政府的公務車到2030年度全部為次世代車,包括混合動力車(HV)、電動車(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燃料電池車(FCV)、清潔柴油車(CDV)、壓縮天然氣(CNG)車等。2020年度的中間目標為40%的次世代車。

(2)       為達成以上目標,政府相關單位應有計畫的導入次世代車。

2.          公務車的有效使用和自行車的積極利用

(1)       通勤時和公務出差時,鼓勵使用鐵路、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

(2)       霞關的中央辦公大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實施「霞關無車日」,原則上避免使用公務車。

(3)       怠速時,停止引擎空轉。

(4)       在霞關及地方支局等,推動自行車的共用。

(三)   政府辦公建築

1.          政府辦公大樓的節能化

(1)       建築物(辦公大樓及公務員宿舎)興建時,考慮節能對策和抑制溫室氣體排放。

(2)       先從大型建築開始實施節能診斷,依據診斷結果,進行耗能設備和熱能運用的改善,導入高效率設備。

(3)       導入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AM),公開能源消費資訊。

(4)       儘量選擇溫室氣體排放少的生質燃料、都市瓦斯、LPG等燃料。

2.          綠色辦公大樓的建置和採購

(1)       建築物從規劃、建設、使用、廢棄等整個生命週期,應考慮降低環境負荷,推動綠色辦公大樓。

(2)       選擇建築物的設計者時,依據環境考慮契約法的基本方針,考慮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削減及技術方案,綜合決定最優的技術提案。

3.          導入辦公大樓ESCO服務

(1)       進行辦公大樓的節能行動時,進行綠色診斷或簡易ESCO診斷,檢討ESCO服務的導入。

(四)   節能的推廣活動

1.          今年夏季節能推廣活動

(1)       鼓勵地區民眾積極參與節能行動。

(2)       政府主辦的活動,應保持會場適當的冷氣溫度,獎勵參加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努力節約能源。委託民間舉辦的活動,應儘量使用綠色電力。

2.          充實節能教育

(1)       讓兒童等年青人深入瞭解能源問題和社會經濟系統與生活方式之間的關係,學習如何節能。對於學校、企業等,尋求合作,提供年青人深入瞭解節能的重要性。

3.          建立節能型生活方式

(1)       節能不是要國民過著忍耐、節制的消極生活方式,而是要建構21世紀新的積極生活方式。

(2)       在飲食習慣、時尚、生活環境等之行動模式上,透過宣傳手冊及演講等提供資訊,培養節能意識,促進節能的實踐與普及,建立節能型的新生活方式。

4.          各政府機關的推廣宣傳活動

(1)       各政府機關依據「夏季節能推廣宣傳活動」,努力擴大節能推廣活動。

(五)   其他

1.          電力供應契約中考慮對環境的影響

(1)       參加投標者的資格由溫室氣體排放程度及降低對環境負荷有關的努力情況來決定,例如:再生能源的導入狀況及未利用能源的使用狀況等,再由滿足這些資格者中決定得標者,最後依據環境考慮契約法的基本方針,簽訂契約。

2.          在推動熱島效應對策上進行合作

(1)       熱島現象,屬於區域性的問題,與社會和經濟活動相關,在推動熱島效應的對策上,地方政府、企業和民眾必須充分合作,共同採取行動,透過地球溫暖化對策、都市政策、交通政策、能源政策等之配合,努力減輕整個地區的熱島效應。

3.          掌握能源使用量和提升員工節能意識

(1)       為正確掌握空調、照明等之能源使用量,以及耗能設備的優化控制,應檢討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的導入和使用。對於掌握的能源使用量,適度向使用能源的員工公開,提高員工節約能源的實踐意識。

關鍵字標籤
03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