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110) 回覆 (0) 推薦(0)

日本關西地區有14家公司簽訂「虛擬電廠」實證實驗,旨在驗證虛擬電廠對於調節電力的功效

隨著今(2016)年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電力系統的不穩定風險也隨之升高,從「電力供給是足夠的,只是分配上出了問題,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的議題出發,日本近幾個月來不斷的探討負瓦特交易、虛擬電廠等需量反應機制,期待能為日本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的穩定度,提供不同的商業模式。

關西地區於今(2016)年7月28日,由14家公司簽訂了虛擬電廠的實證實驗計畫,其中包括富士電機、三社電機製作所、GS USER、住友電氣工業、日本Unisys、NTT Smart engine、Ene-gate、三菱商事等。主要透過這幾家公司的機器的自動控制,並透過能源統合者(或稱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的電力調度,例如,在特定尖峰用電時段,有意地抑制部分機器的運轉等,將節省下來的電力賣給零售業者,賺取差價。意即,這14家公司組合成一個虛擬電廠,如同一般火力電廠、核能電廠的供電角色。


圖1、虛擬電廠的示意圖[1]


關西地區的虛擬電廠的實證實驗自2016年7月28日到2017年2月28日,預計透過半年多的實證實驗,來驗證虛擬電廠對於調節電力的功效,並且將控制的機器(例如電動車、蓄電池、空調設備等)分門別類,再由財團法人能源綜合工學研究所(一般財団法人エネルギー総合工学研究所)分析哪些的成果較為顯著。

目前日本除了關西地區,其他地區也同時進行虛擬電廠的實證實驗。

日本的負瓦特機制主要是欲從一般家庭用戶、辦公大樓中,逼出可能的節電量,而此次的主題,虛擬電廠實證實驗計畫則是由數家公司組合成一個能源中心,透過自動控制機器的概念,判斷遠距離操控的成效,節省下來的電力不但可以在能源中心分配,也可以販售給零售電業,並且實驗的成果也能夠一併應用在負瓦特的機制上。(表1)

表1、負瓦特交易和虛擬電廠之比較

 

負瓦特交易

虛擬電廠(實證實驗)

主要目的

作為協調電力尖峰負載的工具

  1. 作為協調電力尖峰負載的工具
  2. 研究自動化控制電力使用的成效

區域別

不分區

由特定幾家公司或家庭組合一個能源中心(形成一個虛擬

電廠)

能源統合者(Aggregator)的作用

在任何有負瓦特(節電量)機會的消費者處收集電力,達一定量後,再轉售給零售電業

  1. 在能源中心的內部調度可釋出的電力,可能轉售給零售電業或自用
  2. 在能源中心內的各公司或家庭間互相調度電力

  1. バーチャルパワープラント構築実証事業への参画について,2016/07/28。
    http://www.kepco.co.jp/corporate/pr/2016/pdf/0728_3j_01.pdf
  2. 別紙2:関係各社の概要,2016/07/28。

http://www.kepco.co.jp/corporate/pr/2016/pdf/0728_3j_02.pdf

3. 電力網を進化させる「仮想発電所」、関西電力など14社が実証開始,2016/08/01。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608/01/news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