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191) 回覆 (0) 推薦(0)

2016年日本東京召開第五屆LNG產銷會議,推動全球LNG市場改革

摘要

2016年11月24日於日本東京召開第五屆LNG產銷會議,主題聚焦在全球LNG市場發展路徑,超過1000個與會者,包括政府官方、公司執行者及分析專家,涵蓋32個LNG生產與消費國與地區。

日本經產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 (METI))部長Hiroshige Seko強調日本在2016年5月已經擬定LNG市場策略,希望推動全球LNG市場改革,包括:(1)放寛目的地條款,提高可貿易性(tradability);(2)非歧視條款的公開及充分的基礎設施;(3)創立LNG市場價格機制。

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長Fatih Birol在會中提出未來LNG展望,預測若LNG合約放寛,全球LNG占全球天然氣貿易量將在2040年達到一半以上。

在這次會議中,另一個討論的焦點是頁岩氣發展與亞太地區LNG的動態變化及先進的運儲技術_浮動式儲存氣化裝置(Floating Storage Regasification Unit, FSRU),這個新興技術正在改變亞洲新的LNG買主因應快速天然氣需求。
 


評析

根據2016年出版的BP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LNG占全球天然氣消費的10%,占全球天然氣總貿易量32%。2015年亞太地區LNG進口量占全球的70.5%,其中,日、韓、中、印、臺占全球LNG貿易量的68%。(如附圖1)

附圖1、2015年全球LNG區域/國家進口占比[2]




傳統LNG進口合約的主要特性:(1)合約期間長(15年以上);(2)不可變更目的地;(3)進口價格與油價連動。

自2010以後頁岩氣大量開採,美、加的天然氣價格逐漸脫離原油價格的連動關係。臺灣及東南亞新興國家對LNG需求量逐年增加。

由於LNG出現供過於求,受限於LNG合約約束無法在市場自由買賣,因此,自2014年開始日本、中國大陸及新加坡開始推動建立LNG現貨交易市場。

2016年3月,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日本的JERA公司和韓國天然氣公社(Korea Gas Cooperation)宣布組成聯盟,以求在LNG購買和投資爭取更大的話語權。[3]

臺灣目前由中油獨家進口LNG,2015年約79%作為發電使用,國營事業不以獲利為目標,訂定長約(占80%)的主要考量為供應的穩定與安全,進口成本並未直接反應在電價,因此,臺灣對於推動LNG貿易市場彈性合約與訂價機制聯盟似乎並不夠積極。

為因應極端氣候、政策改變(非核家園及擴大天然氣使用)或突發事件導致國家發電料源短缺,建議臺灣加入日本JERA公司合作聯盟,共同參與推動全球LNG貿易市場彈性合約與訂價機制聯盟。透過換貨(swap) 及現貨市場(spot market)操作可作為調度LNG來源的靈活管道之一。透過目的地彈性條款可使LNG作為換貨或轉賣現貨市場使用,同時建立透明的現貨市場價格機制有助於取得合理的購買價格。
 


參考資料

[1] APERC, http://aperc.ieej.or.jp/publications/reports/ogsi/Newsletter_Issue_No_13.pdf

[2]BP, Statistical Review, 2016.06.

[3]日本將解除LNG合同目的地條款,http://www.shpgx.com/web/news/news_detail.jsp?parentid=48&classid=65&infoid=3774

關鍵字標籤
L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