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630) 回覆 (0) 推薦(0)

2017年第一季的全球綠色債券發行相對去年同期成長42%,全年總發行量估計將達到1,300~1,500億美元

摘要

2017年第一季全球綠色債券發行已經超過217.6億美元,相對於去年同期成長近42%,這個顯著的成長,使得氣候債券倡議(Climate Bonds Initiative)提高今年的全年的綠色債券發行量預估可達到1,300~1,500億美元,美國著名的信用評等公司Moody’s Corporation甚至預測可達到2,080億美元。

2012年全球綠色債券的發行僅30億美元,2016年全球的發行量爆增到810億美元。

主要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涵蓋範圍從私人公司到政府機構。

法國、西班牙Iberdrola電力公司、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在2017年第一季總共發行了103.9億美元的綠色債券,占全部發行量的48%,顯示歐洲對綠色債券市場的興趣高於美國。
 


評析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於2016年發行亞太地區新興國家第一個經由氣候債券倡議認證的綠色債券,總金額2.25億美元,支援菲律賓AboitizPower電力公司的地熱發電計畫。ADB總裁Todd Freelan認為信用強化專案的債券(Credit-enhanced project bonds)可以提供銀行融資以外的另一個籌資來源管道,促使成本有效的長期資本流通,將有助於縮小區域的基礎建設缺口。[2]

氣候變遷議題下的能源轉型,潛藏巨大的綠能投資商機。從國際綠色債券快速成長趨勢來看,每年呈現跳躍式成長,2016年相對於2012年共計成長了27倍(如附圖1所示),由此可知,綠能已成為全球資產配置的永續發展部位,是未來國際資金投資者的熱門標的,相關金融商品已陸續出現,包括綠色債券(Green Bonds)、資產證券化(REITS)等。

附圖1、2012~2016年綠色債券市場趨勢[7]

目前全球有24個國家發行綠色債券,其中,亞洲地區的綠色債券發行自2015年開始呈現爆發式的成長,如附圖2所示。

附圖2、不同區域綠色債券發行成長趨勢[7]


 

臺灣第一座民營地熱電廠位於宜蘭縣五結鄉,於2017年4月19日通過環評,估計8年後可供電8億度,整體經費需要新台幣100億元。發起人高成炎說目前僅籌到幾千萬元的資金,希望宜蘭縣政府或綠色機構能投資,由此案例可知,目前臺灣推動再生能源大型發電的瓶頸之一就是資金來源。[3]

臺灣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企業在臺發行綠色債券。政府已將綠色金融列為重要推動的綠能政策之一,金管會與國發會正在研擬如何引導銀行及壽險資金投入綠能產業。目前金管會力推綠色債券,預計國內首檔綠色債券最快上半年可在櫃買掛牌,發行人包括凱基銀行、永豐銀行、台電、中油、中鋼等大型國營企業及銀行皆積極規劃 [4][6]。除了國內第一檔綠色債券即將發行,國內首家綠能創投公司也在規劃籌備中,主要的股東來自6家民營的公股行庫及其他中大型壽險公司,是專為太陽能電廠設計的投資管道,將來亦有可能擴展到風電等其他綠能產業[5]。我國勞動基金運用局2017年首度釋出24億美元委任代操機構進行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投資。

綠色債券發行必需建立認證及追蹤機制,同時債券發行後需要有明確的資訊揭露讓投資人知道資金確實用於綠能建設。為了強化公司管理在永續性資訊揭露的比較性與一致性規格,因此,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已於2016年成立「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專案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並公佈「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提供企業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曝險明確的揭露指引。(註: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2009年4月20國集團倫敦峰會決議成立一個專門性的國際組織_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負責對全球金融體系進行監管並提出建議。)

臺灣的資本市場正隨著全球低碳投資趨勢轉變,臺灣綠色金融顯然在2017年會有突破性的發展。但是,我國金融業對綠色債券發行尚在起步階段,應該引進國外金融機構對綠能發電的投資與融資經驗,供國內業者參考,誘導國內資金可以更積極投入綠能產業,長期而言,促進臺灣資本市場開發永續生態系統,提升企業在環境與社會風險的管理與投資能力。
 


參考資料

[1] Green bond issuance up 42% in first quarter of 2017, 2017.04.19. http://www.climateactionprogramme.org/news/green-bond-issuance-up-42-in-first-quarter-of-2017

[2] ADB confirms first climate bond in Asia, 2016.03.01. http://www.climateactionprogramme.org/news/adb_confirms_first_climate_bond_in_asia

[3]自由時報,我國首座地熱電廠環評通過,2017.04.20.

[4]經濟日報,金管會促資金入綠能,2017.04.20.

[5]工商時報,首家綠能創投銀彈瞄準綠能,2017.04.20.

[6]經濟日報,凱基將發行綠色債國銀首例,2017.04.28.

[7]Climate Bonds, https://www.climatebonds.net/resources/reports/green-bonds-highlights-2016

關鍵字標籤
綠色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