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7578) 回覆 (0) 推薦(0)

瑞士能源法公投通過,確定「2050能源策略」的能源轉型路徑,不再新建核電廠,既有5部核電機組運轉50年後陸續除役

摘要

(一)  瑞士2016年9月通過能源法修正案[1],此次修改的重點為納入能源轉型「2050能源策略」[2],並分階段實施。「2050能源策略」側重三大主軸:強化能源效率並抑低能源消費、增加再生能源,與禁止興建新核電廠。倡言反對的瑞士人民黨提出公投要求,聯署於2017年1月跨過門檻,投票日訂於5月21日周日,可採通信投票。

(二)  公投題目為:您是否同意 2016年9月30日通過的能源法?

(三)  瑞士聯邦政府依規定在公投說明文宣中附上正反方兩方意見,聯邦政府贊成此提案,因此代表正方意見,反方以瑞士人民黨的論述為主。

(四)  列於政府官方說明文宣中的反方意見為:

1.   拒絕更多的官方管制與禁制事項:未來18年內政府要求民眾能源消費削減近半,2029年禁用燃油暖氣,新法將迫使民眾購買新設備,影響競爭力,而開車上路亦將耗費更大。

2.   拒絕付不起的能源:能源法未來30年將耗費約2億瑞士法郎,相當於每戶四口之家一年需額外支付3,200瑞士法郎的費用或稅賦。

3.   拒絕就業機會與生活福祉的損失:每戶家庭一年因而減少3,200瑞士法郎的消費支出,勢必減損觀光、零售與工藝產業。

4.   拒絕景觀衝擊:風力發電與太陽能板雖然只占發電量一小部分,卻衝擊瑞士的美麗景觀。

5.   除了以上四點主訴求外,坊間亦有批評過份補貼再生能源的聲音。針對每戶家庭年增3,200瑞士法郎的能源額外支出,政府私下駁斥其誇大。

(五)  聯邦政府所提供的正方意見為:

1.   強化瑞士:目前瑞士有75%的能源需求依賴進口的化石燃料,提升本國潔淨的風力、光電、地熱與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可提升能源自主,且降低向外國採購化石燃料的費用。

2.   強化創新、增進投資與就業機會:住家與經濟都受益於建築節能改善計畫,工廠則因節能改善計畫而減少能源支出,這些產值都會留在本國。

3.   四口家庭每年僅增加40瑞士法郎費用:由於發展再生能源,政府估算未來能源費用將微幅增加,可經由能效改善中和實際支出。此漲幅對瑞士經濟與家庭而言是可負擔的,且有時間性。能源密集公司則會維持現狀水準。

4.  既有核電廠逐步除役,不再新增新機組:新一代核電機組成本因安全因素而大幅提高,導致發電成本較昂貴。此外放射性核廢料問題尚未解決。

(六)  「能源法」公投結果為58.2%贊成,41.8%反對,通過此案。26個邦中,有24個過半,法語洲支持度明顯較高;前五大城市贊成票均高於60% [3]。

資料來源:聯邦政府「能源法」公投檔案頁[4]

圖1、瑞士能源法公投結果

評析

(一)  瑞士電源結構:

1.  瑞士2016年度全國電力消費582.4億度(扣除電網傳輸電力損耗與抽蓄發電),略少於2015年度電力消費0.01%。當年度瑞士國內GDP成長1.3%,人口成長1.1%,供暖度日增加6.7%[5]。

2.  瑞士以水力發電為主,2015年度占全國總發電量59.9% 其中水庫型與川流式發電各占34.7%和25.2%、核電占33.5%,太陽能、生質能、廢棄物發電等,合計約4.3%,以廢棄物發電為主。傳統火力電廠僅約為2.3%[6]。

圖2、2015年瑞士發電結構比例[6]

3.  瑞士常態性透過電網與鄰國輸出入電力,過往每年淨出口量均高於進口,但2016年則是首次進口多於出口,數值為39億度[5]。

n   瑞士能源消費結構:瑞士電力雖然較為低碳,但電力僅占整體能源消費結構的25%,供暖與運輸高度仰賴進口化石燃料。其中,瑞士的供暖較少使用區域供熱,多半使用汙染排放較多的燃料油(heating oil)與石油焦,占整體能源使用的16%[7]。

圖3、2015年瑞士最終能源消費結構

(二)   瑞士「2050能源策略」背景說明:

1.  瑞士有4座核電廠,總計5部機組,包含全球最老的現役核電機組Beznau一號機,自1969年開始投產。鑒於日本福島核災,瑞士聯邦政府與國會於2011年5-6月間決議不再新建核電廠,既有核電廠屆齡(運轉50年)除役,分別為:Beznau第一機組2019年、Beznau第二機組與Mühleberg 2022年、Gösgen 2029年、Leibstadt 2034年。

2.  因應國會要求,聯邦政府需著手規劃更細緻的「2050能源策略」,2013年將「2050能源策略」第一階段方案提案送進國會並舉辦公聽會,分別經過上下議院的多次審議,至2016年9月通過。

3.  如圖4,「2050能源策略」概分為兩階段,此次付諸公投的能源法修改內容為第一階段,紅框標註的範圍,除了能效與再生能源等行動策略外,也包括電網擴增策略,與初期國會與聯邦政府的政治承諾文件,但不包含電業法修正與自由化的部分。而第二階段則將處理財稅相關的市場機制,爭議較大,目前聯邦政府已提案至國會中展開討論,預期自2021年後執行。能源法公投當日記者會中,瑞士輪值總統暨環境、交通、能源、通訊部長Doris Leuthard表示,縱使能源法修改已有民意支持,但第二階段無法急躁決定。

圖4、瑞士「2050能源策略」概念圖[8]

(三)  瑞士「2050能源策略」內容摘要:

1.  強化能源效率與節能:

(1)  目標:相較於2000年,平均每人能源消費量於2020年減少16%,2035年減少43%。平均每人電力消費於2020年減少3%,2035年減少13%。

(2)  由地方政府執行建築節能改善計畫,經費由碳稅挹注,每年徵得總額將從3億瑞士法郎提升到4.5億。

(3)  加嚴機動車輛排放管制,2021年出廠新小客車排碳量須從現在的130g/km降低至95g/km,與歐盟標準接軌。另聯邦政府會替各車廠能效計算出其各自目標 (Individuelle Zielvorgabe),納入能效標準管制依據。生產製造或於本國經銷排放超標的新車,都有相應罰則;

(4)  提升電器、汽車、工廠的能效標準,包括待機模式、單位耗能,並需進行驗證;

(5)  提供工廠與建築節能財稅誘因,特別針對用電大戶,例如導入能效措施可減免碳稅;

(6)  推廣家戶智慧電表;

(7)  採用更多市場性手段鼓勵節能;

(8)  能源局推動先導、示範與旗艦計畫。

2.  增加再生能源:

(1)  目標:增加再生能源發電量參照值(不含水力),2020年累計達44億度,2035年達114億度。水力發電於2035年累計達374億度。

(2)  地方政府應協助建置再生能源推廣之法規環境,建議各州政府針對新建與既有建築物提出法規,促進應用節能手段與再生能源;設定區域供熱非再生能源使用的上限;針對建築物的再生能源利用率可納入地方政府的建築能效規定MuKEn中。

(3)  繼續推廣再生能源裝設,包括太陽能、風力、生質能、水力、地熱發電可參與躉購電價制度,補助以五年為限。但以下不參與保證收購:小於1MW與大於10MW的水力發電、小於30 kW的太陽光電設施等。超過10MW的大水力發電設施因有抽蓄發電等其他綜效,而另有補助方式。小於1MW的水力發電中,若由飲用水與廢水處理業者安裝、或未引用自然河道水源者,亦可特許加入躉購制度。興建大型水力與風力機時,需顧及生態與地景,每個案件都須獨立環評。

(4)  增加電力附加費以促進再生能源與能效提升,由每度1.5分瑞士法郎提高到2.3分,每年將可增加4.8億瑞士法郎的預算。

(5)   針對再生能源電力上網躉購費率設下落日時程,保證收購案件僅受理到2022年底,新建再生能源設施後的投資補貼僅提供至2030年。

(6)   鼓勵再生能源自產自用。

3.  禁止興建新核電廠:

(1)   既有核電廠屆齡除役,不再新建核電廠,現役核電廠許可證不可變動。

(2)   核能相關研究不受限制。

(3)   用過核燃料棒視為放射性廢料,不得再利用。

(四)   此次並非瑞士首次針對廢核公投,過去至少有6次以上的相關公投。最近一次為2016年11月27日,瑞士綠黨與環保團體亦曾針對能源轉型發起一次公投,要求提早廢核時程到2029年,當時聯邦政府擔任反對立場。投票結果54%反對,45%贊成,提案未獲通過[9]。

(五)   瑞士另有減碳法,依照現有規範,新建火力電廠必須補償其碳排放,因而構成了以火力補足用電缺口的門檻。配合巴黎氣候協定通過,目前正啟動修法計畫,擬作為瑞士未來氣候政策的法律基礎[10]。

(六)   公民投票是瑞士的政治決策特色,聯邦政府與地方政府的重要決策常利用公投來讓民眾進行複決。聯邦政府此次能源法公投在背景資料的提供、雙方論述公正並陳上均詳實進行,雖然社會無法避免會受到激化,但民眾可以在公投前獲得足夠的資訊進行比較,不會僅受政府單方面操縱輿情。礙於國情不同,難以完全複製到臺灣,但其促進民眾討論的行政程序可資參考。

(七)    聯邦政府修法意見中,強調提升能源自主,但瑞士仰賴進口的化石燃料絕大多數用於供暖、運輸用油,相較之下電力部門的自給率反而較高。由於「2050能源策略」以廢核為起始,因此會讓社會聚焦在如何彌補核電用電缺口。但實際上,聯邦政府仍針對減少油耗提出策略。例如,其以建築節能改善為手段,削減建築供暖能耗,汰除燃油供暖,並嘗試提升生質熱與廢熱進入區域供暖的誘因;減少運輸能耗部分,乃採新車油耗標準管制。我國能源轉型的討論,亦聚焦於電力結構,可思考如何針對其他能耗方面提出策略。


註釋

[1]   能源法修正案2016版本

[2]   瑞士2050能源策略

[3]   2017年5月21日「能源法公投」結果

[4]   瑞士聯邦政府「能源法」公投檔案頁

[5]   瑞士電力消費初步統計,Swiss Federal Office of Energy SFOE

[6]   由於前註2016年公開資料尚不完整,因此引用2015年度發電結構供參。

[7]   瑞士能源消費年度統計,Swiss Federal Office of Energy SFOE 

[8]   瑞士「2050能源策略」官方說帖,Swiss Federal Office of Energy SFOE 

[9]   瑞士核電提早除役公投資料 (2016年11月27日) 

[10]   瑞士減碳法

[11]   公投贊同方網站 https://es2050.ch/de/

[12]   Luigi Jorio,瑞士的能源未来由人民决定。Swissinfo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