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502) 回覆 (0) 推薦(0)

區塊鏈對能源領域的衝擊

  • 目前能源產業界把關注焦點移到區塊鏈技術上,除了各項實證計畫外,各種應用也應運而生。
  • 其中一種應用在於透過區塊鏈的方式,分散式地管理能源。這個構想的發想來自於金融產業的Fin Tech應用,屏除過去的中央集權式整合帳本的模式,將帳本數據儲存在每一個區塊鏈的節點中,透過每位參加者對於區塊鏈的信賴,共同協助管理。同理,能源領域也是如此,在分散式能源蓬勃發展的現在,也需要區塊鏈的技術記錄整體能源的流向與流量。區塊鏈在能源領域中的應用,最令人關注的是區塊鏈具有安全面和成本面的巨大優勢,亦即透過數據的分散式管理,提高能源資訊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再者,比起過去透過中央統籌的電力管理,分散式能源機構所需投資的成本相對少很多。
  • 過去,區塊鏈技術在不動產、醫療領域上被廣泛應用。目前,區塊鏈的熱潮燃燒到了能源領域,例如,在歐洲和美國正在進行的,電力在人與人之間的交易,還有管理起來非常麻煩的再生能源憑證交換作業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實證實驗中。美國的新創事業LO3 Energy就在此波浪潮下誕生,透過區塊鏈的技術,讓能源、憑證(Credit,如碳交易等)、金融系統間具有良好聯繫溝通。日本大型的新電力公司ENERES(エナリス),也透過區塊鏈的技術活用於電力交易服務系統。

    • 相較於金融業,能源領域並沒有海外貨幣交易手續費的問題,也沒有用戶對於電費和瓦斯費感到每天變動的困擾,事實上,區塊鏈對於能源領域最大的衝擊在於未來物聯網(IoT)對於世界產業的變革。
    • 與50年前相比,世界的距離變短了,同時每個人用電的方式和情境也增加不少,試想2020年後的我們,將會持有比現在還要多的IoT裝置,在全球隨處移動,因此彈性高且穩定的電力是必要的。亦即,未來我們需要隨處都擁有能源,也就是更多隨身攜帶的能源。
    • 根據以上的需求,發電業勢必從原本的集中式發電,轉向分散式發電系統,也就是透過大大小小不同規模的再生能源發電,如風力、太陽能發電,提供人們分散式發電系統。
    • 便利的買賣也變成近日來日常生活的一大改變,當我們外出時,發現手機或電腦沒電,在目前可以購入100日圓的緊急充電包充電。在未來的世界裡,將充電的金額計算方式綁定在手機內,無論走在哪裡,都能夠隨時調用其他人家的太陽能發電的剩餘電力,透過區塊鏈的方式,將充電的量、金額直接轉入其他人家的帳戶。目前一戶簽訂一個電力契約,未來家庭中的每個成員因應每個人的用電需求,能跟不同的電力公司簽約(就像手機綁定不同電信公司一樣),更甚者,未來連電力基本費都不用付了。 
    • 區塊鏈的發展對能源的每個領域都投入了震撼彈,影響最多的是,每個人的能源使用習慣對能源企業存在價值的影響,對能源企業來說,轉型成分散式模式更能在能源市場立足。未來的能源產業,不僅是光靠發電、售電來賺取營收,更重要的是提供相關的服務滿足顧客的價值,才是未來的趨勢

      「ブロックチェーン」がエネルギー業界にもたらすインパクト,スマートジャパン,江田健二,2017/10/03。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710/03/news003.html

關鍵字標籤
區塊鏈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