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722) 回覆 (0) 推薦(0)

北海人工島嶼建置計畫—預計設置1萬座風力機,供應周邊6個國家的電力

  • 北海的人工島嶼風力機計畫逐漸明朗,荷蘭、丹麥、德國的輸電公司合作,要在北海中央建立人工島嶼,預計設置1萬座離岸式風力機,供應周邊6個國家(英國、挪威、丹麥、荷蘭、比利時、德國)的電力,該計畫將於2035年完成。為何高成本的人工島嶼有建置的必要性呢?這需要從這個計畫的源頭開始說起。
  • 此計畫的主導國家是荷蘭(TenneT TSO)、丹麥(Energinet.dk)、德國(TenneT TSO)的輸電系統控制公司(TSO: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在2017年3月23日,3個公司合作,發表了北海風力發電計畫(North Sea Wind Power Hub),同時歐盟的副委員長也表示參與。
  • 此計畫的建設地點會選擇北海,是因為北海是5個國家的共同經濟水域,這樣一來,產生的電力就能惠及到數個國家,並且此次計畫的開發者和水域的擁有者之間,保持獨立的關係。除了天然的地緣關係外,北海本身的條件(平均深度較淺為90公尺左右)也極度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
  • 根據歐洲風力協會EWEA的規劃,歐洲想要在一年間擁有穩定的電力供應,必然需要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的組合,春天到秋天能夠仰賴太陽光電,秋冬到春天的這段時間,風力的效果會比較好,根據荷蘭的研究科技大學的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試算結果,整個歐洲需要太陽光電2,000GW,歐洲風力協會的試算,則是需要風力發電600GW。
  • 這個規模的再生能源建置量若是讓各國分頭進行,要落實的確有一定的難度,因為截至2015年年底,整個歐盟的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僅150GW,若是扣掉德國的建置,才50GW,離目標600GW還有數倍的距離。
  • 當然歐盟也考慮過逐步在歐洲的海岸線設置離岸風力,無奈的是成本太高,而且各國的海岸線深淺不一,使得建設難度增加。
    • 為了確實解決離岸風力機架設不易,成本過高的問題,於是人工島嶼的提案就浮現了,預估在北海平均距離各個國家200公里以上的地方建設人工島嶼,終年擁有穩定的風力,而且採用“複數”風力機接續方式預估設備利用率將達到100%的程度(比較TenneT在“單一”陸域風力發電的高壓直流輸電的情況,設備利用率為40%)
    • 另一個優點是,利用高壓輸電的方式,將人工島嶼和6個國家的電力系統以高壓直流輸電技術連接在一起,相較於海底數百公里的電纜還要可靠、低成本的多。 最後,除了能讓人工島嶼周邊的國家受惠外,也期待能連接到歐盟甚至是全球的其他國家,以嘉惠他國
      1. 人工島が1億人を救う、未来の風力発電,2017/3/29。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703/29/news108.htm
      2. hree TSOs sign agreement on North Sea Wind Power Hub, 2017/3/23. https://www.tennet.eu/news/detail/three-tsos-sign-agreement-on-north-sea-wind-power-hub/
關鍵字標籤
風力發電北歐人工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