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513) 回覆 (0) 推薦(0)

法國將於2021年關閉所有的燃煤電廠-若到2030年關閉歐洲所有的燃煤電廠將可避免220億歐元的損失

重點摘要

法國總統馬克宏於2018年1月24日在瑞士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宣布將於2021年關閉所有的燃煤電廠,此時程較前任法國總統歐蘭德提出的2023年早了2年。

 法國燃煤發電廠僅提供國家約1%的能源,但有99%的化石燃料均仰賴進口。然而此舉來自於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則是具體發送出其想領導氣候議題的決心與訊息。

馬克宏總統在其演說中表示將讓法國成為對抗氣候變化的模範,他於去(2017) 年7月提出的“讓我們的星球再次偉大(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方案中,將環境保護作為國家經濟改革的五個支柱之一,並將透過一系列的創新措施的提出來加速法國的能源及氣候轉型,及達成巴黎協定承諾的目標。

法國議會並於2017年12月通過一項法案,在法案中規定到2040年,法國內陸及所有海外領土將禁止開採及生產所有的原油及天然氣。此外,法國也規劃到2040年禁止販售柴、汽油引擎車輛。

馬克宏總統同時也呼籲歐盟(EU)應對碳交易市場設定碳價格下限,以促進排放交易體系的進展;而針對中國大陸將用來連接歐洲的一些龐大基礎建設計畫(一帶一路)則表示“新的絲路必須是一條綠色道路,而不是一條以煤為本的路”;在巴黎協定的目標下,到2020年以前,全球必須要有具體的行動及結果。


評析

在近期內英國及法國相繼宣布將淘汰國內的燃煤電廠,除了呼應國際上對氣候變化及國內空污的減量需求外,在實質上,歐洲的燃煤電力的經濟性已然不再。根據Carbon Tracker提出的一份新的報告顯示,歐盟境內的619座燃煤電廠中一半以上是虧損的,在2030年前關閉它們將可避免約220億歐元的損失。

報告中並分析,更嚴格的空污規定及更高的碳價將會使更多的電廠無法獲利,預計到2030年將有97%的煤電廠虧損;到2020年代中期,再生能源成本的快速下降將使得新建風能及太陽能電廠較維持現有煤電廠營運來的更便宜。而這些設施公司會持續營運,主要是抱著其他競爭者會先關閉或是政府會提供補貼來換取保證電力的希望。後者的實例如,西班牙政府以能源安全的理由禁止Iberdrola電力公司關閉最後一座煤電廠,雖然該國的電力已供過於求。

Carbon Tracker並分析了歐盟所有煤電廠的收入與操作成本,發現其中54%目前均呈虧損狀態。目前歐洲包括英國在內共有7國承諾要在2030年或更早以前淘汰煤電,而分析顯示必須所有的煤電廠都關閉,EU才有可能達到巴黎協定承諾的目標。但從目前這些煤電廠的營運計畫看來,約只有1/4會關閉。報告並估計,若在2030年關閉所有的煤電廠,將可避免220億歐元的損失,其中德國的部分就佔了120億歐元。德國關閉煤電廠的計畫,因為籌組新的聯合政府談判失敗而導致延擱。

在汰煤議題上,由於再生能源的經濟性、空污政策、及提高碳價以及儲能電池成本漸低等使得汰煤已成為未來的趨勢,但反對者則以再生能源的不穩定、及預期汰煤後天然氣操作者會哄抬價格等理由期望政府持續補貼。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近期的預測,未來十年全球預期用煤(尤其是亞洲地區)將顯著下降,到2040年的年均成長約為1%,此較其於2013年的預測40%低了許多。

另外,從近期各國在氣候議題的互動中亦可觀察到氣候變化領導權力的轉移:即中國大陸、法國“進”,美國、德國“退”。

近期國內報導指出,日本能源政策將煤炭發電列為基礎電源之一,2030年預定比率為26%,未來還計劃在其國內增設50座火力發電廠,光是東京灣就計劃增設4座煤炭火力發電廠。目前隸屬於東京電力公司的磯子火力發電廠是其目前在東京灣的火力發電廠中唯一一座以純煤碳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但因更換機組後採用超超臨界壓(USC)技術及乾式排煙脫硫及脫硝技術,將煤炭燃燒的效能提升至全球最高水準,並且減少99.9%的煤粉塵,大大提升能效與減少污染;我國能源政策則訂定2025年燃煤發電量占比降至30%的目標,目前國內的大林及林口火力發電廠亦引進USC技術,若能普及,應可改善台灣空污的問題。


參考資料

[1]Macron at Davos: I will shut all coal-fired power stations by 2021.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18/01/macron-at-davos-i-will-shut-all-coal-fired-power-stations-by-2021/

[2]Macron: France Will Shut All Coal-Fired Power Stations by 2021. https://www.ecowatch.com/france-coal-macron-2528556292.html

[3]France to Ban Sale of Cars Powered by Gasoline and Diesel. https://www.ecowatch.com/france-ban-cars-gasoline-diesel-2454322912.html

[4]‘Death spiral’: half of Europe’s coal plants are losing money.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7/dec/08/death-spiral-half-of-europes-coal-plants-are-losing-money

[5]火力發電有高污染?日:大誤解,自由時報,2018/01/26。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