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054) 回覆 (0) 推薦(0)

奈及利亞的能源產業投資與發展,非洲開發銀行預計2018年投入8億美元在能源產業等之放貸投資

摘要
 
(一) 非洲開發銀行預計今(2018)年投入奈及利亞8億美元的放貸投資,大部份將用於能源產業,其中2.5億美元將用於改善輸電網路、配電站,另外將有2億美元被用於北部Jigawa州的太陽能發電。
 
(二) 事實上,奈及利亞針對供電改善在2015之前就已經在做,只是成效仍然不彰,在2017年世界電力供應排名上,奈及利亞甚至落在全球倒數第二名。奈及利亞的能源問題之一就在於資金不足,發電商、配電商都面臨財務困境,基礎建設不足、配電網路也無法容納超過5,000MW;人民則因為沒有電表僅能採用估算的電費,而對於電費帳單存疑。因此,除政府調度資金外,也還需要外部的投資,才能夠先從基礎建設上改善。
 
(三) 至於再生能源方面,根據期刊之分析結果,最主要的考量為太陽能,其次則是生質能。
 
(四) 發電商與配電商的財務問題:
1. 在2017年奈及利亞就有24家發電商的財務惡化,因為奈及利亞電力交易公司(NBET)只有支付30%的費用給他們。
2. 負債將會導致他們更難獲得資金。
3. 阿布加配電商(AEDC)表示所有配電商每年平均負債累計達114.8億奈拉,小電商和大電商的債務總額已經達到495.8億奈拉。目前由政府主導成立委員會,探討國家電力供應改善機制,讓之後能夠付得起給配電商的帳單費用。(奈拉是奈及利亞的流通貨幣)
4. AEDC在尼日州的投資包括在2017年安裝12萬個電表,投資額超過40億奈拉。
5. 長期面臨的挑戰還包括缺乏足夠的輸配電網來輸送發電機組的高壓電力,因為DisCos公司的電網不能超過5,500MW,導致發電公司只能卡在2,000MW。
6. 11個私營的DisCos只有700萬個有計量的客戶(有裝電表),而且仍然還在想方設法將另外200萬個無計量的客戶納入到供應鏈上。
 
(五) 民眾用電問題:
1. 奈及利亞為主要產油國,因此透過出口石油維持國家經濟,只是民眾無法從中獲得利益,反遭受到污染,且石油商也不注重環境,加上政商勾結,許多民眾偷取石油、破壞油管的情況一再發生。這就是這個國家的目前情況。
2. 近半的用戶還未與國家電網相連,許多人仍無法獲得穩定供電[6]。此外,因為未裝有電表,所以電費是用估算的,難有準確的值,民眾甚至覺得那些電費是在勒索[4]。
3. 有些社區付不起電費,當電力超過2,000MW時,也拒絕增加電力的使用[4]。
 
(六) 再生能源:
1. 除了基礎設施之外,奈及利亞也應該發展再生能源,奈及利亞電力監管委員(Nigerian Electricity Regulatory Commission, NERC)的新聞就指出奈及利亞擁有再生資源的潛力,包括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小水電(SHP)是最普遍的[8];NERC在2015年還要求輸配電公司應採購至少50%的再生能源[7]。奈及利亞政府則設定目標:在2020 年建置 2GW 再生能源發電設備。
2. 奈及利亞的確喊出很好聽的口號,但Ozoegwu, Mgbemene, & Ozor (2017)的研究指出奈及利亞政府執行力不足,太陽能整合、國家電網連結的成果基本上接近於零;該篇論文還指出,因為已經簽了一些諒解備忘錄(例如與美國GE),所以未來還是有發展機會。
3. 國外廠商投資:例如美國GE、杜拜Phanes Group等國外公司在奈及利亞投資建設太陽能發電站,德國太陽能開發商Soventix和Gentec EPC合資成立Soventix Hybrid,開發奈及利亞工業屋頂太陽能發電,且併網至國家電網。
4. 資金進場:資金進入協助奈及利亞國內現有的能源業者,2017年奈及利亞政府宣布從中央銀行(CBN)提供7,019億奈拉到Nigerian Bulk Electricity Trading Plc (NBET),以讓NBET可以保證每月支付50%費用給GenCos;2018年,非洲開發銀行則宣布在2019年之前會提供奈及利亞20 億美元以上的放貸投資,今(2018)年預計投入8億美元,且大部份將用於能源產業,其中2.5億美元將用於改善輸電網路、配電站,另有2億美元預計被用於北部Jigawa州的太陽能發電。
5. 奈及利亞擁有生質能資源之優勢:除太陽能之外,Giwa, Alabi, Yusuf & Olukan (2017)列舉奈及利亞擁有的生質能資源,包括:
(1) 作物本身:含油量較高的麻瘋樹、甜高粱、糖蜜(製糖的加工附屬品)、木薯、大米、椰子、腰果、小米、油棕櫚樹、玉米。
(2) 農業廢棄物:木薯渣、木薯液體污泥、芒果皮、芒果仁、稻殼、玉米渣、油棕櫚樹衍生物、甘蔗桿、甘蔗渣等。
(3) 城市固態廢棄物、動物排泄物。
 
(七) 前述之非洲開發銀行預計投資中也包含發展農業,而農業在糧食與能源之間的發展是否能夠達到平衡則可持續關注。
 

評析

(一) 奈及利亞的電力基礎建設仍不足,民眾對於電表有渴望,但是沒有錢去裝(事實上甚至連電費都欠),但是配電商也要先有賺錢才能夠著手來做基本設施,所以說錢和基礎建設兩邊要到位都相當重要。無論是發電商、配電商,面臨資金與營運困難,就很難往前發展,因此奈及利亞政府需要協助提供或媒合資金來源,不太可能直接叫民眾出錢,因為民眾寧可不用電,也沒錢先自己裝電表;而國外資金與廠商的進入或許能夠改善現況,尤其在基礎建設方面,之後才去考慮怎麼吸引新的用戶。至於電表的規範、計量的規範等等也是政府施政需著重的要點。
 
(二) Giwa等人(2017)認為太陽能與生質能都有發展潛力,而Ozoegwu等人(2017)則是力推太陽能,國外廠商與資金也都看好奈及利亞的太陽能潛力,奈及利亞政府則是於2015年就已經預計推動太陽能,可是即便有相當高的太陽能潛力,直至今(2018)年的進展仍不足以因應其國內能源的需求。一方面是由於政府推動不力(根據Ozoegwu等人的研究結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建設發電站與改善電網需要時間。
 
(三) 生質能的部份,由於奈及利亞本身糧食不足(是世界上主要的糧食進口國之一),要發展生質能的話就需要考量能源與糧食之間的平衡。除了農業廢棄物、畜牧廢棄物、城市廢棄物之外,奈及利亞現存的問題則是糧食保存條件不佳(因供電不穩定無法冷藏),造成食物腐壞、浪費,每年浪費的食物成本約7,500億美元[9]。這些浪費的腐敗食物可能還有利用的可能性。當然供電改善、提高糧食儲備的效率,還是更接近治本之道。
 
(四) 整合是最難的問題,一方面涉及的是民眾對於「要先花錢」這件事非常敏感,另一方面就是許多民眾對議題不瞭解(甚至錯誤的片面解讀)。即便在台灣,智慧電表也還是非常難推動,雖然背景情境與奈及利亞不一樣(奈及利亞是連一般電表都沒有、需求很高但沒錢;台灣則是對民眾與台電的誘因不夠高,甚至有部份輿論認為是圖利廠商)。
 

參考資料

[2] [新聞] Nigeria's Poor Power Ranking, 2018.
[9] [新聞] 奈國新發明 打擊食物浪費,2017。
[10] [期刊] Giwa, Alabi, Yusuf, & Olukan (2017).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n biomass and solar energy for sustainable energy generation in Nigeria,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69, 620-641.
[11] [期刊] Ozoegwu, Mgbemene, & Ozor (2017). The status of solar energy integration and policy in Nigeria,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70, 45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