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274) 回覆 (0) 推薦(0)

沒有巴黎協定 就沒有貿易協定--歐盟委員會呼籲歐盟各國將巴黎協定作為簽署新貿易協定的先決條件

重點摘要

根據法國外交部長Jean-Baptiste Lemoyne於2018年2月1日向議會的報告,美國若威脅退出巴黎協定,則歐盟(EU)與美國之間未來亦將不會有貿易協議。他呼籲歐盟制定新的貿易政策亦即:“沒有巴黎協定 就沒有貿易協定“No Paris Agreement, no EU trade agreement”。

歐盟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EC)的貿易發言人表示,所有的歐盟貿易協議都包含了關於“可持續性”的一章,自去(2017)年與日本達成的協議以來,該章節為批准和實際執行巴黎氣候協議提供了明確的參考。這一點對歐盟來說是一個優先事項,很難想像在一項重要的貿易協議中卻沒有附帶一項關於“貿易和可持續發展”的章節。

最近歐盟與日本的協議(EU-Japan FTA)中,雙方均同意最終目標在解決氣候變遷,並承諾履行巴黎協定的減量目標。而除了美國之外,EU的巴黎協定立場將影響未來許多其他的貿易夥伴。從2017年9月開始,已經有26個其他國家嘗試與EU這個擁有5億消費人口的經濟體建立貿易關係,而遵守巴黎協定將成為未來歐盟在協商任何貿易協定的前提。


評析

針對歐盟近期提出的貿易政策“沒有巴黎協定 就沒有貿易協定”,Client Earth的一位貿易律師表示,雙方遵守巴黎協定應成為任何貿易談判的先決條件,但他也懷疑這項聲明是否真會對達成巴黎協議承諾的目標具有實質的貢獻及意義,因為委員會的主要考量的目標是貿易自由化,並不是環境保護。真正支持“巴黎協定”的歐盟貿易協議不僅僅是重申2015年達成的協議,還將要求制定國家法律來落實。歐洲法院最近的一項裁決認為,如果另一方被發現違反了可持續性章節,委員會暫停部分貿易協議是合法的。這在理論上可以讓歐盟懲罰那些拖延他們落實巴黎協議承諾的國家。

從國際貿易的角度來看,歐盟此舉是藉由國際協定來推廣綠色貿易,但對於悖離巴黎協定的國家如美國,則將形成一種綠色貿易壁壘。但從歐盟統計局2018年1月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前11個月,美國作為歐盟外貿出口第一大目的地國家,自歐盟進口數量進一步增加,高於2016年同期。而美國向歐盟出口同比增長2.3%。儘管美國是歐盟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但是美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國家並不是歐盟而是中國大陸,加上美國川普政府一直認為歐盟在貿易方面“非常不公平地”對待美國,且自2016年以來,歐盟與美國就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進行的談判就已經“凍結”,這意味著有關氣候變化的衝突目前尚未迫在眉睫,若歐盟想藉氣候變化因素在貿易上影響美國及其退出巴黎協定的意圖,其後續效應如何尚難定論。

歐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及第1大外資來源,台灣則是歐盟在亞洲的第7大貿易夥伴。歐盟執委會於2017年9月公布貿易政策報告期中檢討文件中亦載明已準備與台灣展開投資談判。由於我國國際地位特殊,對國際氣候協定並無法定遵守的義務,但未來國際間透過新一波的綠色貿易障礙(如歐盟)或是貿易保護主義(如美國)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國的經貿應是可預見的,如何因應需及早思考與準備。


參考資料

[1] EU says no new trade deals with countries not in Paris Agreement.

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8/02/02/eu-difficult-imagine-trade-deals-countries-not-paris-agreement/

[2] 歐盟對美國貿易順差加大,中國日報網,2018-01-17。

http://world.chinadaily.com.cn/2018-01/17/content_35518005.htm

[3] 重大進展!歐盟準備與台灣展開投資談判,自由時報,2017-09-19。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19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