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632) 回覆 (0) 推薦(0)

日本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預測2025年度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將突破20%

1. 根據富士經濟對於電力自由化以來新電力公司的事業實績分析的調查統計,預測到2025年度,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將突破20%。

2. 自從2016年4月,日本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以來,統計加入電力零售領域的業者超過450家,來自於天然氣公司、通信公司、商業大樓、鐵路公司、地方自治體或協同組合等等各式各樣的業種紛紛加入能源領域,競食這片市場。

3. 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的第一年(2016年),對於低壓部門,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比前一年增加65.1%,新電力公司售量電占全國售電量占比達到7.8%,比前一年增加3個百分點。2017年,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比前一年增加27.8%,新電力公司售量電占全國售電量占比達到12%。

4. 富士經濟估計以目前成長的趨勢預估2025年度,預計將比2016年度增加2.3倍。(請參考附件一、約1,547億度電)


  • 1. 關於新電力公司的動態,過去十大電力公司的子公司成立的新電力公司,受到十大電力公司的協助,也積極地向其他地區拓展業務,特別是用戶基數大、競爭激烈的關東地區
  • 2. 另外,十大電力公司中,實力較強的如關西電力、東京電力等也積極地以自身的實力,向其他地區跨境供電。
  • 3.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共同出資的地區型新電力公司也逐漸增加,支援既有新電力公司的運營的企業也找到新商機,例如: 伊藤忠Enex, F-Power, NTT Facilities, Pacific Power等企業。有的企業以太陽光電為中心,積極地調度鄰近的廢棄物發電、小水力發電等FIT電力,再售電給公共設施的事例也很多。
  • 4. 關於生活協同組合,是由日本反核電、減少CO2排放的團體所組成的再生能源地產地銷的各式團體,是以社區的中心為電力調度核心,社區內建設太陽能、風力、生質能發電等FIT電力,提供電力組合的零售服務,目前的規模為數千到數萬kW,這些生活協同組合的團體通常會將電力調度和供需管理的工作委託給外部的業者。 由於,2017年4月1日起,天然氣全面零售也邁入自由化,原本被各大地區電力公司壟斷的市場,允許更多的天然氣業者加入,以電力全面零售自由化為前導,一方面也提攜天然氣零售全面自由化的進展。實現能源綜合自由化的市場競爭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