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917) 回覆 (0) 推薦(0)

舊金山市府分送10萬顆LED燈,多數提供給低收入家庭,每年可為全市民省下550萬度電

摘要:
(一) 美國舊金山市環保局與 45個社福、教育與社區組織合作,於2018年4月「地球月」期間分送10萬顆節能的LED燈泡給市民,宣稱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LED分送活動,名為「Going LED」。
(二) 其中6萬顆給予低收入戶、甫定居的街友,以及殘疾、高齡、退役軍人,或其他弱勢家庭,市政府將這批燈泡交給數個協助提供上述這些弱勢家戶居住服務的社區組織,由他們協助發送並執行安裝作業。
(三) 2萬顆透過教育計畫在公立學校發送,另有2萬顆則在公立圖書館發送,民眾攜帶圖書館證即可領走一組四顆燈泡。
(四) 市政府估計此行動每年可為全市民省下550萬度電,合計約1百萬美元電費,同時LED燈泡的壽命也較傳統燈泡耐久,可省下未來頻繁汰換傳統燈泡的費用。民眾表示,LED燈甚至較傳統燈泡來的更清晰明亮。
(五) 「Going LED」活動的經費來自當地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Pacific Gas and Electric Company, PG&E)的節能計畫「Step Up and Power Down」的獎金,此計畫著重鼓勵社區節能行為。

評析:

(一)  相較於傳統燈泡,LED燈泡的費用較高,因此最需要節省電費的低收入戶與弱勢民眾往往也是最無力負擔LED燈具的一群。此活動有助於減輕低收入戶與弱勢民眾生活負擔,進而影響其節能意識。
(二)  透過原本就與低收入戶與弱勢民眾關係密切的居住服務型社福組織,將更能取得居民信賴感,並真正協助住民替換燈具,而非領取後變賣或未安裝使用,確保捐贈的節能效應。
(三)  舊金山環保局早年即有數次舉辦舊燈具免費汰換LED燈泡的行動,用以宣導節能燈具。
 

參考資料:

[1] San Francisco Kicks Off Earth Month with the World’s Largest LED Light Bulb Giveaway,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of San Francisco, 2018/4/11.    
[3] 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節能計畫「Step Up and Pow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