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38) 回覆 (0) 推薦(0)

日本經產省設置「能源情勢懇談會」,從2050年的長期觀點,收集產學研民的意見,納入「能源基本計畫」的修訂中

  • 基於2002年6月日本所公布的「能源政策基本法」,需要制定「能源基本計畫」,並且需要每3年檢討一次。
  • 現有版本的「能源基本計畫」,是於2014年所策定,探討2030年日本能源的情勢與發電占比,自制定起至今(2018年),已超過3年,因此,目前日本經產省的「綜合資源能源調查基本政策分科會」也開始進行「能源基本計畫」是否修正的審查。同時,也針對為了達成巴黎協定以及日本目標「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80%」,在「能源基本計畫」中探討至2050年的能源情勢的必要性。因此,日本經產省設置「能源情勢懇談會」。
  • 「能源情勢懇談會」的設置目的在於,根據目前的能源政策,即使擴大過去的措施內容,也無法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因此帶著這樣的危機意識召開「能源情勢懇談會」。目前,「能源情勢懇談會」的成員有8人,包含產、學、研、民,討論的方式為由官方提供能源基本資訊,再由成員提出個人的看法進行討論。 (會議召開同時,經產省大臣,及經產省各部會官員皆一同參加,並依據議題別的差異,邀請其他省廳的官員參與)
  • 納入公民參與的部分為設置「能源政策意見箱」,透過網路留言、電子郵件、傳真,及郵寄方式,鼓勵日本民眾提供能源政策建議。
    • 「基本政策分科會」主要是基於法律上的定位,目的是,為了實現「能源基本計畫」,針對重大議題所做的討論。然而「能源情勢懇談會」,則是經產大臣私下所設立的檢討會議,主要考量到,按照目前的能源政策,要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恐怕難上加難,因此召開「能源情勢懇談會」,期待大幅度的收集產學研民的意見,探討出更有可能的能源選項。
    • 日本經產省自2017年8月起,召開「基本政策分科會」,討論新版本的「能源基本計畫」,同時間,由經產大臣主持的「能源情勢懇談會」也同步召開,並於2018年4月就會產出報告書,討論的內容包含「活用多樣化的能源組合」、「核能與再生能源組合搭配」,及「氫能的活用」等,待「基本政策分科會」的報告書出爐後,再納入「能源情勢懇談會」的報告書內容,進行更廣視野、更完備的討論。
    • 目前「能源情勢懇談會」期待能透過更長遠(至2050年)的眼光,來看待能源政策制定,自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已召開了8回會議,討論的議題包含國際政經趨勢的探討、電源組成、低碳技術的開發、氫能的活用、運輸部門的減排等。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情勢懇談會」第四回討論離岸風力的議題時,日本有詢問到台灣電業與風力發電的情況,由丹麥風電公司沃旭能源(Ørsted)回答台灣情況

    • エネルギー情勢懇談会,経済産業省,2017/08/30-2018/02/27。http://www.enecho.meti.go.jp/committee/studygroup/#ene_situation
關鍵字標籤
日本能源基本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