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25) 回覆 (0) 推薦(0)

關西電力區塊鏈的實證實驗

  • 日本關西電力公司與澳洲科技公司Power Ledger目前在進行一項實證實驗,此實驗期待透過區塊鏈的技術,進行「具有太陽能板的住宅」與一般住宅之間的直接電力交易。
  • Prosumer這個詞是由Producer(生產者)和Consumer(消費者)2個英文單字的結合,亦即是同時是生產者,也同時是消費者的意思,在電力市場的定義,就是自己有發電的能力,除了自發自用之外,也將剩餘的電力販售給消費者,例如住宅型太陽能發電。預期未來的電力市場走向,會從集中型走向分散式(集中型的定義是,由大型電力公司發電,集中電力,再分配給消費者。分散式的涵義在於,未來家家戶戶都有可能是電力生產者,不再將電力傳輸到大電力公司,直接透過這些家戶點對點的分配電力),因此電力間的「直接交易」變得更為重要。
  • 區塊鏈即是解決電力間的「直接交易」的工具。原本區塊鏈技術用於金融界,又被稱為分散式帳簿,能夠將交易的數據分散,讓顧客間共同管理帳簿。目前,區塊鏈技術被活用到各個領域,包含電力的交易。
    • 關西電力公司與澳洲的Power Ledger合作,在大阪市進行實證實驗。主要是在「具有太陽能板的住宅」發生剩餘電力的情況下,運用區塊鏈技術,直接將電力配送到其他住宅。配送的電量、交易所取得的金額,都透過Power Ledger公司開發的「電力P2P(Peer to Peer,點對點交易)」交易系統進行模擬並記錄起來。
    • 關西電力區塊鏈交易示意圖,請參考圖1,透過智慧電錶與區塊鏈技術,能將剩餘電力傳輸到需要電力的消費者,並同時記錄下交易量與電費,每次的交易數據(每30分鐘)記錄在區塊中,形成方便又安全(無法竄改)的數據。此實證實驗預計在2019年3月底完成。屆時相關的成效和區塊記錄的數據,能夠做妥善的分析與應用,亦是一大商機。

      ブロックチェーンで太陽光の余剰電力をP2P取引、関西電力が実証,スマートジャパン,2018/04/27。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4/27/news038.html


      關西電力區塊鏈交易的示意圖 (詳如內文所述)

    • 圖1、關西電力區塊鏈交易的示意圖[1]

    • 關西電力目前也運用區塊鏈的技術,建構自身的事業經營體系,期待強化一般家庭再生能源的電力檢證。
關鍵字標籤
日本電力區塊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