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669) 回覆 (2) 推薦(0)

德國政府組成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預估在2018年底提出德國燃煤電廠除役的時程表

摘要

  1. 為了達成國家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德國已於2018年6月6日組成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討論國家燃煤電廠除役的時程與具體措施。
  2. 德國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的正式名稱為「經濟成長、結構變動與就業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ssion on Growth, Structural Economic Change and Employment)」。
  3. 在2016年,德國約有2萬人直接投入褐煤產業的工作,另亦有約1.2萬人投入硬煤產業的工作。依據政府先前的規劃,在2018年底將關閉硬煤礦場相關的工作,然而德國燃煤電廠(褐煤與硬煤)目前仍將持續使用。
  4. 煤炭是德國最大的能源來源,也與國家溫室氣體減量息息相關。在2017年德國的燃煤發電(硬煤與褐煤)占比仍為最大宗,占比高達37%,同時也占德國能源部門超過80%的排碳量。
  5. 另外依據英國NGO團體(Sandbag)的報告,在歐洲溫室氣體排放最大的10個燃煤電廠中,德國就占了7個 (圖1),為此現在也有許多環保團體強烈要求德國政府提出2025年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以避免其2030年相較1990年滅量55%的目標再次跳票。
  6. 在2018年初,德國境內仍有高達47GW裝置容量的燃煤電廠,依據德國最大的環保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推估,如果德國可以將境內7GW的老舊燃煤電廠關閉,則國家2020年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將可以達成。
  7. 德國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的組成包含煤礦工作者、環保團體、能源公司、產業、鄰近居民及政府代表,初步規劃包含經濟部長(Peter Altmaier)、環保署長(Svenja Schulze)、勞動部長(Hubertus Heil)以及內政部長(Horst Seehofer)都將參與委員會。
  8.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5月時即向國會說明,政府首先將釐清去煤政策可能影響的範圍,隨後才會探討燃煤電廠除役的時程表。
  9. 依據2018年6月6日公布的資料,目前確定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與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的前國會副議長Gerda Hasselfeldt將代表聯邦政府加入委員會。另外三大政黨代表,包含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的Andreas Lammel、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SU)的Andreas Lenz以及社會民主黨(SPD)的Matthias Miersch也將在無投票權力的前提下,參加委員會的運作。
  10. 委員會預計將有31名委員,除了前述的聯邦與政黨代表,亦將包含6位的邦政府代表,另外包含前任聯邦特別任務部部長Ronald Pofalla、環保團體Agora Energiewende副主席Barbara Praetorius以及兩位前聯邦首長Stanislaw Tillich、Matthias Platzeck也將參與委員會,預計在2018年6月26日將召開第一次會議。
  11. 該委員會討論的重點為褐煤的探勘以及使用,其主要任務包含下列四點,委員會預計將在2018年10月提交給政府初步的版本,並在波蘭COP24舉辦前,提出減少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實績值差異的策略,同時在2018年底前,送交政府最終的版本。

             (1) 針對褐煤礦業產業發展,擬定具體措施與轉型計畫,確認在經濟穩定的前提下,兼顧氣候調和。

             (2) 擬定策略,確認可達成能源部門2030年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相較於1990年,減少為原排放之61~62%)。

             (3) 擬定國家廢煤的時程規劃,以符合巴黎協議與國家長期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4) 提供溫室氣體減量建言,儘可能達成減量目標或縮小國家溫室氣體減量實績值與減量目標的差距。

 


評析

  1. 德國於2016年中進行2050氣候行動計畫(Climate Action Plan)討論時,曾一度提出2050年廢煤的時程規劃,並將在2017年提出無煤時程表;但在最終版本提出時,由於聯邦政府的反對,故僅提出2030年能源部門要相較於1990年減量降為61~62%之目標。
  2. 德國在2017年9月大選結束後,梅克爾為了再次組成聯邦政府,因此與社會民主黨(SPD)進行談判,會後決議政府將於2019年初提出廢煤的時程規劃。
  3. 德國政府此次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的成立,其目的即在訂定國家的無煤時程表,然而此次委員會名單出爐後,反對政黨(如綠黨)則大力批評,認為政府並未將反對黨納入其委員會中。

參考資料

[1] Wrangling over German coal exit talks reveals difficult task ahead, 2018/5/30. 

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news/wrangling-over-german-coal-exit-talks-reveals-difficult-task-ahead

[2] Kohlekommission wird immer grober, 2018/5/29.

http://www.spiegel.de/wirtschaft/soziales/kohlekommission-wird-immer-groesser-a-1210213.html

[3] Germany starts coal exit talks in bid to improve patchy climate record, Clean Energy Wire, 2018/6/6.

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news/germany-starts-coal-exit-talks-bid-improve-patchy-climate-rec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