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158) 回覆 (0) 推薦(0)

美國能源部與非營利組織REpowering Schools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推廣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課程與風能教育

摘要:
(一) 美國能源部(DOE)的風能技術辦公室(WETO)宣布與非營利組織REpowering Schools建立夥伴關係,以擴大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的課程,並幫助學生探索從事再生能源工作。REpowering Schools主要依循與美國能源部的《Wind for Schools》計畫原則一致的治理結構,以幫助擴大推動《Wind for Schools》的影響力。
 
(二) 《Wind for Schools》[2]為美國能源部在2005年起即透過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推動的計畫,主要推動K-12以及大學的STEM教育,提供能源及風能教學課程,並且透過美國各州高等教育機構成立風能應用中心(Wind Application Center, WAC),為大學生提供風能應用相關教育,尤其是即將畢業、未來的工程師、系統分析師,以及對於風能有專業知識或高度興趣的學生;也鼓勵參與WAC的學生擔任偏鄉中小學的「培訓中風力機規劃顧問」,參與小型風力機的分析、規劃、設計、裝設。偏鄉學校的K-12學生與老師也可以與大學進行知識交流、尋求想法及幫助,而大學生也可以獲得實務經驗,使得兩者之間都能夠互利雙贏。
 
(三) 《Wind for Schools》也與《國家能源教育發展(NEED)》、《KidWind》、《Windwise》等計畫合作,支援教師培訓與課程;此外,在各校裝設之風力發電機組也將會應用資訊收集技術,教育工作者、學生都能夠以教學為目的進行取用發電、天氣等數據,以作為研究分析與課程學習之用。不同學校間的數據也可以相互比較,未建置風力機的學校也能夠透過獲得這些資料而能夠增加教材製作的素材來源。
 
(四) 《Wind for Schools》之重要目的即教育推廣及人才培育。根據該計畫在2016年發布的文宣[3]中所闡述之目標願景,到2030年,風力可以提供美國20%的電力量,到2050年將達到35%,風能產業也將會釋出更多的專業職缺;然而,雖然少數美國高等教育機構提供風力技術教育課程,但絕大多數都在社區和技術學院開設,導致具備高技能、可以進入風能產業畢業人才與相關計畫短缺。為因應此發展趨勢及缺口,因此《Wind for Schools》的目標即包括透過風能設備的建置部署、結合相關教育活動,以改善風能產業的人力發展,該計畫也強調在學生申請大學前就可以開始準備將來進入風能產業。在2010年發布之簡述文件[5]中,即已提到研究發現「大學之前的生活經歷將對未來職涯規劃有重大影響力」,因此越早開始風能相關教育,就能越早培養職涯所需。而該計畫的成果也逐漸展現,參與計畫的學生人數、以及選擇進入風能產業的學生人數也提升。
 
(五) 根據《Wind for Schools》2012年的報告所列之各州執行案例,可發現各州的作法與成果也不盡相同,例如:阿拉斯加設計屬於該州情境的課程,並與大學研究生戶外教學計畫合作建立K-6級風能與能效課程;亞歷桑那的WAC與Coconino社區大學學生合作,學生若協助《Wind for Schools》風力機架設或是於K-12合作學校進行風能教學,都能夠獲得學分,另一方面高中生也可以參與替代能源技術人員計畫,在高中就讀期間就可以先在社區大學課程獲得學分;科羅拉多的WAC團隊則與州長能源辦公室合作,選出2名教育工作者參加紐約的WindSenators教師培訓,並提供兩人各2,500美元的補助來支付學費。
 

 

評析:

(一) 在《Wind for Schools》計畫可提供我國能源教育的參考,包括:(1)透過讓大學生參與實作累積專業經驗,並提供其未來職涯的路線,可以吸引學生願意投身在該領域及產業中;此外,除了求職及學分誘因之外,將參與的大學生定位為「培訓中風力機規劃顧問」,也能夠使他們產生成就感;(2)可以透過一個上位的計畫單位進行資源整合與交流,且數據資料也有共享取用的管道,並且需要讓教師知道教材如何使用,例如北亞歷桑那大學生與Flagstaff的教師配對合作制定計畫與製作教材,學生也向老師講解教材如何在課堂應用;(3)各州幾乎皆有為教育工作者舉辦工作坊,人數規模不一定需要太大,例如科羅拉多州立大學2011年舉辦之KidWind Wind Senator培訓工作坊,參加者約30人,但成效相當成功,因此也預計持續舉辦此類培訓工作坊。
 
(二) 更進一步應該要瞭解的在於資料如何針對不同的學習者族群進行轉換為適性化的教材與科普素材,例如亞利桑那WAC與NEED合作,因應不同年齡層學習者提供14套風能學習套件。而讓大學生至K-12學校進行教學,也一方面降低年齡隔閡,提高不同學生族群之間交流的意願。
 
(三) 《Wind for Schools》在其2012年報告中[4: p.20],粗估每個參與計畫的州可能的花費預算,其中講師培訓兩年大約需要25,000美元,因此推估其人數可能並不多,應是以質為取向;而另一方面透過鼓勵大學生參與計畫、從做中學,除了增加專業人才與推廣風能教育至中小學之外,在有限的成本上,相信也能夠達到超值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