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053) 回覆 (0) 推薦(0)

日本東京瓦斯透過Cove Point LNG計畫,首次以長期契約方式進口美國頁岩氣,預計未來每年向美國採購LNG達1000萬噸

摘要

(一) 東京瓦斯公司於2018年5月21日進口美國馬里蘭州Cove Point LNG計畫生產的液化天然氣(LNG),在東京瓦斯根岸LNG基地(神奈川縣橫濱市)卸載,進口量約7萬噸。這是日本首次以長期契約方式採購的美國頁岩氣。[1, 2]

 

(二) Cove Point LNG計畫:由住友商事100%的子公司Pacific Summit Energy (PSE)負責採購美國的天然氣,再透過東京瓦斯和住友商事合資的ST Cove Point公司委託Dominion公司液化天然氣,每年預計出口約230萬噸LNG,為期20年。ST Cove Point公司每年向東京瓦斯出口約140萬噸,透過PSE公司向關西電力出口約80萬噸。(圖1)

 

Cove Point LNG計畫的概要(詳如內文所述)

圖1、Cove Point LNG計畫的概要[2]

(三) 日本從美國進口LNG的意義有:

  1. 促進能源進口來源的多樣化:日本的天然氣幾乎完全依賴海外進口,2017年LNG進口量8,363萬噸,中東地區的依賴度約21%。從美國進口LNG,使進口來源多樣化,降低受到國際情勢變化的風險,提高能源安全保障。
  2. 對「目的地」沒有限制,可以自由決定接收基地:「目的地」係指LNG船的目的地。在進口LNG時,「目的地條款」會限制LNG船可以前往的接收基地。美國的LNG出口計畫沒有限制LNG船的目的地,買方可以根據市場情況和LNG需求,靈活設定或更改目的地,也可以根據情況轉售LNG。
  3. 不同的價格連動方式:天然氣的交易價格通常由一定的計算公式決定,採用石油價格或天然氣市場價格作為「價格指標」。在亞洲進行LNG交易時,一般以石油價格為指標,採用石油價格連動方式,會受到原油價格波動的強烈影響。儘管美國有數種天然氣價格指標,但通常採用「Henry Hub」價格指標的連動方式。因此,即使國際原油價格波動,美國的天然氣價格幾乎不受其影響。企業可以透過這些價格決定方式,組合不同的天然氣,來穩定價格。
  4. 可強化日美經濟關係:從美國進口LNG,可強化日本與美國之間的經濟關係。亞洲的LNG需求隨著經濟成長而日益增加,為此日本正與美國合作開拓亞洲的LNG需求,並進行經濟對話。如果能夠建構一個涵蓋亞洲國家的靈活且流動性高的LNG市場,將有助於確保日本LNG的穩定供應。

 

(四) 日本向美國採購的LNG,除Cove Point 外,也將從其他地方進口,如圖2所示。由於目的地不受限制,日本預計會向美國繼續增加LNG採購量,未來每年將達約1000萬噸(長期契約部分),如圖3所示。

日本自美國進口的LNG計畫(詳如內文所述)

圖2、日本自美國進口的LNG計畫[1]

日本預計從美國採購的LNG量(詳如內文所述)

圖3、日本預計從美國採購的LNG量(長期契約) [1]

 


評析

(一) 日本自1969年起就從美國阿拉斯加進口天然氣。美國「頁岩氣革命」後開始出口天然氣,對日本的出口(短期契約)則是於2017年1月從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 Pass開始。在「頁岩氣革命」期間,日本經過數年的投資和開發,2018年5月終於首次以長期契約方式進口美國LNG。

 

(二) 日本是全球最大的LNG消費國,面臨LNG穩定供應的各種挑戰。因此,日本政府於2016年5月制定「LNG市場戰略」,旨在實現高流動性的LNG交易市場,提出「LNG交易的容易性(Tradability)」、「反映供需的價格指標(Price Discovery)」、「開放且足夠的基礎設施(Open Infrastructure)」等三個努力,並提出官民合作的具體行動[3]。

 

(三) 日本政府為開發亞洲的LNG潛在需求,於2017年10月18日在東京舉行的「LNG產消會議2017」上宣布:(1)在政府和民間合作下,將提供100億美元規模的資金,協助開發亞洲LNG市場,以及(2)提供未來5年500人規模的LNG相關人才培育機會,將根據各國的需求準備培訓計畫[4]。因此,日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規劃於2018年6月和8月為9個亞洲國家(越南、泰國、緬甸、印尼、菲律賓、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孟加拉)的政府和國營石油公司,提供建構LNG價值鏈的培訓。

 

(四) 我國LNG的進口主要是透過中油的採購,2016年進口量1,507萬公噸,在日本、南韓、中國大陸、印度之後,為第5大進口國;在非核家園下,預估2025年天然氣需求量將達每年2,354萬公噸。

 

(五) 台灣中油公司於2017年6月和12月分別以現貨方式採購美國天然氣各有一船6萬噸,氣源為美國路易斯安納州Cameron LNG計畫。此外,中油已與美方簽署為期20年的LNG進口合約,將從2018年起開始,向法商ENGIE每年採購80萬噸來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天然氣,契約價值約107億美元,這是台美間的第一份長期契約,價格會跟美國Henry Hub天然氣指標連動[5]。此外,台灣中油公司與美國錢尼爾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於2018年6月20日簽署「液化天然氣購售契約」採購前約(heads of agreement, HOA),約定每年向美採購200萬噸LNG,為期25年[6]。

 

(六) 日本在開發亞洲LNG市場的企圖上,可提供我國參與合作佈局的契機,以及提高我國LNG進口來源的多樣化,有助於穩定LNG的供應。

 


參考資料

[1] 2018年5月、「シェール革命」が産んだ天然ガスが日本にも到来,経済産業省 資源エネルギー庁,2018/6/12。

[2] コーブポイントLNGプロジェクトからの液化天然ガス(LNG)受け入れについて~日本初、米国シェールガス由来の長期契約LNG受け入れ~,東京ガス株式会社,2018/5/21。

[3] 日本LNG市場戰略,旨在實現「高流動性的LNG市場」和「日本成為LNG交易中心(hub)」的目標,能源知識庫,2016/5/24。

[4] 「LNG産消会議2017」を開催しました,経済産業省,2017/10/19。

[5] 中油採購美天然氣 20年長約107億美元,中央社,2018/1/17。

[6] 台灣中油公司與美國Cheniere公司簽署為期25年液化天然氣購售契約之採購前約(HOA),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2018/6/22。

關鍵字標籤
液化天然氣LNG頁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