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348) 回覆 (0) 推薦(0)

日本虛擬發電廠(VPP)實證實驗-由豐田、中部電力和美國Nuvve 公司合作,開發V2G系統,利用電動車(EV)的充放電,進行供需調整

  • V2G(Vehicle to Grid)--亦即將電動車的電力導入電網,活用電動車(EV、PEV)的電力。此作法,能夠將電動車視為一個虛擬發電廠,當再生能源所發的電力過多時,電動車能夠作為蓄電池,將電力儲存起來。當整個電網的電力不足時,也能夠適時地釋放電力回電網中。這個技術稱為VPP(Virtual Power Plant)。
  • 日本繼311核災後,大量導入再生能源,但由於再生能源的電力(例如太陽能會受到日照量的影響、風力會受到風量的影響)非常不可控制也很不穩定,因此產生大量的剩餘電力該如何處理,成了最大的議題。V2G技術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法,能夠將電動車做為調整電力的工具,在有剩餘電力時充電,在整體電網電力不足時放電。
  • 目前日本豐田通商和中部電力共同合作,申請經產省的補助方案,進行實證實驗,這個實證實驗主要探討再生能源的電力,是否能夠透過V2G的方法,達到削峰填谷的功效,主要工作是開發V2G系統、引入V2G系統後探討對電力系統產生的影響。
  • 本實證實驗將於2018年10月開始,充放電實驗結果分析將於2019年2月實施。實證地點將設置在豐田市,並在豐田市的停車場放置充放電基礎設施,讓停放在停車場的電動車不但能夠充電,也能在整體電網電力不足的時候,放電給電網,此實驗所遇到的問題將會是利用美國公司Nuvve Corporation的V2G技術,其反應時間、頻率變動調整是最值得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