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
即時資訊   *首頁*即時資訊*簡易評析
字級設定 較小字體 適中字體 較大字體
* 點閱 (277)   * 回覆 (0)   * 推薦 (0)
資料時間:2018/6/14     提供者 : 邱虹儒  
 

美國眾議院發表調查報告,直指俄羅斯自2015年起透過社群媒體影響美國能源市場及政策,手段包含散佈假訊息煽動民意及贊助當地環保團體抗議行動


重點摘述

 

(一) 美國眾議院科學、太空與科技委員會(the 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Committee on Science, Space and Technology)於2018年3月1日發表調查報告,直指俄羅斯透過社群媒體影響美國國內能源市場及政策,其手段包含散佈不實訊息煽動民意及贊助環保團體抗議行動。

 

(二) 該報告主要發現如下:[1]

1. 2015年至2017年間,計有9,097筆來自俄羅斯的貼文或推特(twitter)企圖引導討論美國能源政策或當前能源議題。

2. 2015年至2017年間,有超過4,334個俄羅斯網路研究所(Internet Research Agency, IRA)申請帳號在推特、臉書和IG(Instagram)活動。

3. 依據推特提供的資料,約有4% IRA的推特帳號活動是有關能源或環境議題,以IRA影響2016年美國選舉的帳號就有8%來說,4%的影響已是顯著的。

4. 俄羅斯有意集中力量以社群媒體的管道影響美國民眾,並干預美國能源市場及國內能源政策。

5. IRA的主要聚焦議題為油氣管線、化石燃料、氣候變遷及其他爭議議題。

 

(三) 美國以水力壓裂法(fracking)成功開採頁岩氣和頁岩油,威脅俄羅斯對歐洲出口能源利益。以下摘譯報告內文:

1. 2000年時,使用水力壓裂法的礦坑僅供應美國少於7%的天然氣,但到2014年後新礦場幾乎都採用水力壓裂法,並且於2015年已供應美國67%的天然氣。

2.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的預測,頁岩氣與頁岩油會在這兩年(2018-2019年)達到成長高峰,並且在2019年生產量超過俄羅斯,成為世界第一大油氣生產供應國。

3. 對俄羅斯的衝擊包含美國將獲得油氣生產和全球供應的獲利,且因降低歐洲國家(特別是東南歐、東歐及中歐)對俄羅斯的油氣供應依賴,直接降低俄羅斯對區域政治和能源供應的影響力。

4. 俄羅斯約75%的天然氣出口到中歐與東歐國家,中南歐國家幾乎100%依賴俄羅斯供應能源。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於新聞稿中明白表示俄羅斯正處於來自美國川普政權極大的威脅後,波蘭已經跟美國簽訂五年期的液化天然氣(LNG)供應契約,而立陶宛也開始接收美國LNG。

 

(四) 共和黨與民主黨一致認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Kremlin)有實質操控環保團體,以干預手段達成目的。以下摘譯報告內文:

1. 北約(NATO)前秘書長拉斯穆森、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於2014年均曾公開及非公開演說表示俄羅斯使用其慣用的散布假消息方法,干擾美國能源政策,並資助美國當地環保團體抗議活動,包括反對頁岩氣及其他對俄羅斯將造成威脅的開發如北達科他州油管線、水力壓裂法等。

2. 在2017年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發布報告,宣稱掌握情資,克里姆林宮以境外轉帳方式,透過俄羅斯國家媒體RT(Russian Today)匯款資助美國當地環保團體,強調水力壓裂法對環境的破壞,並且捏造對公共建康的衝擊。

3. RT公司為規避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Foreign Agency Registration Act, FARA),以蒙蔽的方式鎖定不知情(unwitting)且「有用的傻蛋」(useful idiots)環保團體,贊助並以社群媒體方式協助抗議活動資訊的擴散。FARA法案規定外國政府資助之組織公司,於參與及對美國政治或公共政策表態時,均應揭露其代表該外國政府之利益。

 

(五) 克里姆林宮透過社群媒體(臉書、推特及IG)的管道散佈假新聞和不實訊息,影響美國能源和環境政策。以下摘譯報告內文:

1. 管線和國內能源基礎建設是俄羅斯主要攻擊議題,特別是與原住民傳統領域有高度爭議的北達科他州油管線事件,俄羅斯帳號製作並張貼圖文(如圖1~3為例)進行轉傳,無差別對象的散布誇張不實資訊,來支持抗議聲量。

圖1、Born Liberal粉絲團和IG的圖文,本圖在臉書及IG共取得1,803個讚、104個互動數

圖2、Blacktivist粉絲團的圖文,本圖在臉書共取得378個讚、497個分享和358個互動數

圖3、americafirst和stand_for_freedom粉絲團的圖文,本圖在臉書共取得4,850個讚、74個留言

2. 在化石燃料議題上俄羅斯主攻化石燃料補貼的爭議,以不當的類比(化石燃料補貼造成學校關閉)來煽動民眾,甚至假意吹捧、反諷愛荷華州以1,000個風機來證明已經100%綠能,未考究實情是愛荷華州確實在綠能政策已經展現很好的階段成果,如圖4~5為例。

圖4、Born Liberal粉絲團和IG的圖文,本圖在臉書和IG共取得519個讚、38個互動數

圖5、Born Liberal粉絲團和IG的圖文,本圖在臉書和IG共取得2,129個讚、274個互動數

3. 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有些粉絲團刻意張貼圖文強化對立,諷刺氣候變遷懷疑論者的標語,例如「史上最高溫、歷史大洪水、末日森林大火在發生;但氣候變遷不是真的,所以忽略吧,繼續逛街看電視」、或「看下雪了,全球暖化不過就是民主黨的騙局(Liberal Hoax)」;亦有另一面的圖文擴散,鼓吹成為氣候變遷懷疑論者,如「民主黨利用恐懼控制人民來滿足自身貪婪」或「停止課企業稅,氣候變遷是假的!」。

4. 同時也在德州煽動區域民眾的情感,鼓吹德州民眾支持採煤採油,恢復德州煤礦光榮歷史等,擾亂民眾對能源政策的理解,創造更多分歧與對立。

 

(六) 本次調查報告資料是透過委員會主席去函請推特、臉書及IG提供相關用戶資料,共去函兩次,再次確認調查結果,並且去函美國財政部長提供環保團體捐款來源資料。


評析

(一) 美國眾議院科學、太空與科技委員會發布報告後,獲得媒體及社會的高度關注有限,推測與川普上任後美國民眾普遍政治信任度極低有關,對政府發布的調查報告中立性採猶豫態度,且該報告亦可詮釋成是為川普退出氣候變遷巴黎協定和擴大化石燃料補貼政策尋找解套槍手,而歸咎於俄羅斯。然而報告中的案例鎖定在特定幾個帳號活動(報告未公布帳號的IP或與RT、IRA的關聯證據),而非擴大到更多批評當前政府的發文,可能促使多數民眾與媒體對此事採暫且觀望的角度。

 

(二) 報告中雖指控俄羅斯以捐款支持當地環保團體的抗議活動,但卻未點名是哪些團體、亦未報告金額與流向,也使得報告的可信度存疑。

 

(三)《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於2018年6月14日讀者意見投書列名受贊助的環保團體,主要的窗口為Sea Change基金會,註冊於舊金山,該文指出在財報中發現2007年到2015年間陸續轉出4億美元給其他團體,其中包含世界頗負盛名的氣候行動聯盟美國分會(U.S. Climate Action Network),收到730萬美元捐款,和田納西州著名的在地環保團體Southern Alliance for Clean Energy,在2011年至2012年間收到3,000萬美元的捐款。投書者Kevin Mooney長期投書該報,支持氣候變遷懷疑論,並且主要發表文章抨擊環保團體的行動正當性與監督問題等。[2]

 

(四) 台灣近年民主發展蓬勃,民間團體數量和媒體曝光與地方深耕細膩且已成為台灣社會重要的進步和監督政府力量,然而隨著民間團體的量體增長,和社群網絡的普及,也不乏各種意見抗衡和不同詮釋的資訊,在大量資訊流通下,考驗民眾對資訊的判斷能力,以及政府拿捏民間聲量是否涉及國安的疑慮及其後續處理方式。


參考資料

[1] 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Committee on Science, Space, and Technology, “Russian Attempts to Influence U.S. Domestic Energy Markets by Exploiting Social Media”, 2018/3/1. 

[2] Washington Examiner, “Russian-funded environmental group gave millions to anti-fracking groups”, 2018/6/14. 





*回覆文章
 
* 您好,對本文有任何意見,請在此回覆。

回上一頁
深入分析  |  即時資訊  |  專業知識  |  臺灣能源期刊  |  會議專區  |  電子報 回頁面上方
Copyright © 經濟部能源局  |  經濟部能源局指導  |  工業技術研究院 製作
地址 31040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 195 號 26 館 電話 886-3-5918403 傳真 886-3-5820299

網頁設計

建議瀏覽解析度 1024 x 768,並符合 IE 與 Firefox 瀏覽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法律聲明  |  智財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