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583) 回覆 (0) 推薦(0)

日本環境省主導,透過區塊鏈的技術進行「非FIT再生能源」的環境價值交易

摘  要

日本環境省2018年度正式提出「活用區塊鏈技術,創造減少CO2的價值」,期待透過區塊鏈的技術,讓消費者之間能夠方便地交易「非FIT的電力」。

 

因應FIT(再生能源躉購制度)的價格持續下降,再過幾年後,躉購期限也即將到期,因此日本政府積極思考,如何將再生能源的電力,以有別於FIT的形式進行交易,因此提出了活用區塊鏈技術的計畫。

 

目前透過公開招募,有2家業者正在進行實證實驗。分別是:

    1.Digital Grid Co., Ltd.: 進行小規模的再生能源之交易、設定

    2.Power sharing Co., Ltd.: 進行地方上C2C(客戶端對客戶端)的再生能源交易。

 

透過區塊鏈技術,能將微量的交易、合約進行簡易且無法竄改的紀錄,對於小規模的發電(自家發電)的滲透率極高。


 

評  析

隨著日本電力自由化的展開,以及再生能源急需尋找新的價值,因此各式各樣的電力服務產業也漸漸蓬勃發展,目前環境省欲透過詳盡確實的「再生能源履歷」,記錄每個小用戶所產生的再生能源對環境保護的貢獻(削減多少CO2)。

 

這項技術主要的關鍵是DGC (Digital Grid Controller)系統如何正確計算,並透過區塊鏈的技術記錄起來,預計在實證實驗之後,朝向商用化邁進,並且,未來將加上交易判斷、交易招標、電力融通等機能,提升系統利用性。(請參考圖1)

 

為什麼選用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呢? Digital Grid Co., Ltd的會長發表聲明,認為運用區塊鏈技術,能夠即時的知道過去市場的資訊,並透過區塊鏈的分散性認證,以低成本的方式達到互信。而且該技術與國際認證基準相同,並期待用此區塊鏈的方法,達到國際間碳權交換的目的。

 

另外一個實證實驗,進行地方上C2C(客戶端對客戶端)的再生能源交易。期待透過「電力雲」的交易平台,收集再生能源的交易資料,並運用區塊鏈的技術,達到點對點之間(每個客戶之間)的再生能源交易。(請參考圖2)

 

再生能源的CO2削減價值的計算流程與方式(詳如內文所述)

圖1、再生能源的CO2削減價值的計算流程與方式[1]

再生能源CO2削減價值、正確識別、統計系統之最終意象圖,DGC-C的機能包括:1.(當總發電大於需要電力時)總發電減掉售電量,作為自家消費的再生能源、2.(當總發電小於需要電力時)總發電和售電的總和,作為自家消費的再生能源、3.智慧電錶讀取的數值校正/最終清算、4.透過區塊鏈的交易市場進行招標、5.交易結果由電腦控制

 

進行地方上C2C(客戶端對客戶端)的再生能源交易示意圖(詳如內文所述)

圖2、進行地方上C2C(客戶端對客戶端)的再生能源交易示意圖[1]

 


參考資料

[1] ブロックチェーンによる「非FIT再エネ」の環境価値取引、環境省が主導,2018/08/08。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8/08/news011.html

關鍵字標籤
日本區塊鏈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