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89) 回覆 (0) 推薦(0)

2018年全球碳排放將再創新高-全球應加速轉型,生物能源在未來五年扮演的角色將更為重要

重點摘要

根據國際能源總總署(IEA)的負責人最近表示,今(2018)年前9個月全球增加的碳排放已經超過紀錄,要達成巴黎協定目標的機會是一年比一年、一個月比一個月渺茫。

在近期,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出版的“全球升溫1.5℃”的特別報告中提出,全球必須在出/旅行及建築等方面的能源消費進行深切的變革,才能達成全球升溫控制在1.5℃以內的目標;全球碳排放需儘快在2020年前達到高峰,並在往後巨幅下降才能維持全球升溫在1.5 ~ 2℃之間(附圖一)。然而,在檢視前9個月的碳排放之後,可推估今年全球的碳排放將再創歷史新高。

全球的再生能源已強勢成長,但仍沒有強到足夠扭轉CO2排放的趨勢,必須在終端使用上採用更多的再生能源-包括生物能源,更高的能源效率,以及各種技術和燃料來源,以修正這個趨勢。

在IPCC的全球升溫1.5℃特別報告及IEA最近出版的2018再生能源(Renewables 2018)報告中,均強調再生能源中生物能源的重要性被忽略。前者認為生物能源須在2030年及2050年分別提升至260%以及750%以維持全球升溫在1.5℃以內;後者則認為現今的再生能源消費中,生物能源就占了約50%--約與水力、風力、太陽能及其他再生能源的總和相當,故可說生物能源是再生能源領域中“被忽略的巨人”。


評析

全球碳排放在2014~2016年的成長是持平的,並與GDP成長脫鉤,然而接下來的2017年由於強勁的經濟成長-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帶動全球能源需求及用電增加,在此環境下,儘管再生能源已巨幅成長,短期間仍無法取代對傳統化石燃料的需求,使得全球碳排放再度呈現成長。

在IEA最近出版的Renewables 2018報告中顯示,2017年全球再生能源消費量增長了約5%,因而使再生能源在最終能源消費中的占比上升0.3%而達到10.4%。主導這項成長則是生物能源,主要是由於其在供熱和運輸方面的使用增加。

IEA今年的報告側重於“現代(Modern)”生物能源,不包括在再生生物能源定義中(經常討論的環境和健康影響)傳統使用的當地(local)的生質能。IEA報告指出,在2017年全球的最終能源消費中“熱”佔了52%。IEA表示,這是實現長期氣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優先”項目。以絕對量來看,供熱(也包括熱水和烹飪)占再生能源的最大部分,而再生能源的最終消費中有一半來自現代生物能源(如附圖二左圖所示),主要作為建築和工業的供熱來源,如附圖二右側圖表所示。

然而,IEA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再生能源僅提供了10%的熱需求。另外13%來自傳統使用的地方性生質能,而化石燃料提供剩餘的77%。IEA預計未來5年再生熱量消耗將增加20%,同樣由現代生物能源所主導。然而,在此期間,再生能源仍將僅佔全球“熱”需求增長的1/3左右。IEA並強調,水泥和航空是生物能源可以降低排放的關鍵行業。然而,在沒有降低成本或加強政策支持的情況下,預計航空生物燃料的使用仍將受到限制。

IEA提示2018年全球碳排放預估仍將創新高,警示全球各國若不能加速低碳轉型,不僅無法達成巴黎協定目標,且將愈離愈遠。而當全球聚焦於發展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同時,應加速提升生物能源的利用-此“被忽視的巨人”為再生能源中,提供最終能源消費中熱需求的關鍵,將在未來5年主導再生能源的成長,而若能降低技術成本及強化政策支持,生物能源將可有效降低相關產業的碳排放。


附圖一、全球CO2淨排放路徑(推估)[1]

全球CO2淨排放路徑(推估)

 

附圖二、再生能源中各次類別的最終能源消費占比[2]

再生能源中各次類別的最終能源消費占比


參考資料

[1] ‘Bad news’ and ‘despair’: Global carbon emissions to hit new record in 2018, IEA says.
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climate-environment/news/bad-news-and-despair-global-carbon-emissions-to-hit-new-record-in-2018-iea-says/

[2] IEA: Bioenergy to lead growth in renewables over next five years. https://www.carbonbrief.org/iea-bioenergy-lead-growth-renewables-over-next-five-years

[3]Renewables 2018, IEA, 2018/10/8. https://www.iea.org/renewables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