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408) 回覆 (0) 推薦(1)

美國環保署提出「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ACE)」取代2015年發佈的「潔淨電力能源計畫」,強調美國能源自主有助於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

摘要

美國環保署於2018年8月21日提出「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Affordable Clean Energy (ACE) rule),建立溫室氣體排放指引,供各州現有燃煤發電廠規劃未來發展。

美國環保署已經提議「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取代2015年發佈的「潔淨電力計畫」(Clear Power Plan, CPP),ACE訊息發佈後60天,舉辦公聽會,接受來自各方的見解。

約27州、24個貿易協會、37個鄉村電力合作社及3個勞工公會對CPP提出挑戰。美國環保署則認為CPP的權責範圍超過環保署的業務授權。因此,歐巴馬時代提出的「潔淨電力計畫」一直擱置在美國最高法院審議,從未生效。

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強調推動能源自主(energy independence),有助於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條例要點如下:

定義燃煤電廠的最佳減排系統(Best system of emission reduction, BSER),供發電業者規劃參考。

提出候選技術清單,作為建立績效標準並納入各州規劃。

更新「新污染源審查(New Source Review, NSR)許可」,鼓勵現有電廠改善效率。

在潔淨空氣法案(Clear Air Act)第111條執行新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指引,給予各州調整規劃的彈性時間。


評析

美國環保署法規政策影響分析(regulatory impact analysis, RIA),針對「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取代「潔淨電力計畫」,進行不同情境的成本效益分析,主要結論如下:

「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實施將可增加每年4億美元淨利潤。

「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實施將可降低64億美元的氣候綱要公約遵約成本。

「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實施至2030年可將電力部門CO2排放降低至2005年水準的33%~34%(相當於500萬輛車輛的年排放量),與CPP的減排量相近,同時空污減量超過2%。

2025年燃煤發電增加4.5%~5.8%,零售電價降低0.2%~0.5%。

「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ACE)」與「潔淨電力計畫(CPP)」的比較,如表1所示。

表1、「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ACE)」與「潔淨電力計畫(CPP)」的比較[2]

  CPP ACE Rule
CO2排放 ACE Rule實施至2030年可將電力部門CO2排放降低至2005年水準的33%~34%,與CPP的減排量相近
美國環保署的政策角色 擴展計畫至整個能源部門管制 只針對燃煤電廠更新潛力
環保署涉足能源政策 環保署只聚焦在環境政策
改造電網及能源市場 不干涉市場運作
燃煤電廠衝擊 闗閉燃煤電廠 保持燃煤電廠存在,但是加強效率改善
能源結構及可靠性 鼓勵再生能源及天然氣投資,不推動燃煤電廠投資 鼓勵燃煤電廠改善效率或潔淨技術投資
依賴燃料轉換 無燃料轉換
中央及州政府角色 統一中央標準,並要求各州採行 由各州自訂標準,只要與現行法律一致,並滿足中央指引
各州規範及時程 對各州電廠有詳細規範 提供彈性指引,供各州評估能源效率的潛力
法令實施一年後,要求各州需在15年內向環保署提出6次報告 法令實施三年後,各州只需要提交一次報告
新污染源審查(NSR)許可 不改變阻礙燃煤電廠的能效升級的NSR許可要求, 針對性更新NSR許可要求,使燃煤電廠可以提高效率和現代化
維持每年排放率的NSR審查標準,能源效率升級可能引發更多要求 採用每小時排放率的NSR審查標準,能源效率計畫不會引發額外的要求
 

歐巴馬時代提出的「潔淨電力計畫(CPP)」強調低碳能源的永續發展,希望創造綠能產業興起。然而,隨著政黨輪替,美國能源政策也出現大轉彎,為了徹底實踐川普選前的「美國優先」思維,美國環保署於2018年8月提出「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ACE)」取代CPP。ACE強調能源自主並消除制約能源業之繁重法規與管制,如退出國際氣候行動計畫。ACE可以說是川普「美國優先能源計畫」之最新論述與策略方案,對燃煤電廠採取寛鬆的管制措施,希望重振美國煤炭產業。同時,由於美國頁岩油氣的生產創下新高紀錄,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測,美國未來十年的增產規模將使其成為淨能源出口國。

美國全力發展化石能源產業,不僅對美國經濟有所助益,對全球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美國成為淨能源出口國,將造成全球能源市場的震盪與競爭,美國為爭取能源市場出口大餅,未來可能弱化與中東產油國的國際合作關係,反而會加強與能源消費國的貿易關係,特別是能源進口國,將有利於我國與美國的能源貿易關係提升,取得多元能源來源管道。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化石能源消費國,目前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美國可以持續施壓,向中國出口頁岩油氣,使雙邊貿易可以取得平衡。因此,中美能源貿易關係,也將牽動未來亞太地區的能源供需流動與價格波動。

隨著技術進步及成本不斷降低,美國頁岩油氣競爭力不斷增強,川普政府的能源政策企圖心不只是「能源自主(energy independance)」,更朝向「能源主宰(energy dominate)」的國際地位發展,使得美國天然氣市場具有更高的定價能力、更靈活的合約、更好的風險對沖機制及短期交易合約等特點,提高天然氣市場的流動性及競爭力,有利於全球天然氣市場競爭的形成。

我國化石能源98%來自進口,因此,美國川普的能源政策朝向「化石能源主宰」的方向演進,對於能源進口國而言,提供更多元更有彈性的選擇空間,有助於降低我國進口來源風險。

當我國能源政策朝向非核家園願景,燃煤電廠在我國未來的能源結構配比仍具有重要的基載發電地位。因此,我國可以參考美國環保署發佈的「可負擔潔淨能源條例(ACE rule)」,強化燃煤電廠的效率改善管制措施,定義燃煤電廠的最佳減排系統,建立溫室氣體排放指引,供各地方政府在現有燃煤發電廠發展規劃上的參考。


參考資料

[1]EPA Proposes Affordable Clean Energy (ACE) Rule

[2]Proposed Affordable Clean Energy Rule – Comparison of ACE and CPP

[3]Proposed ACE Rule-Permitting improvements under New Sourcr Review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