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410) 回覆 (0) 推薦(2)

德國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提出廢煤時程表,建議2038年前達成廢煤

摘要

  1. 德國於2010年的能源概念(Energy Concept)中,即訂定2020年溫室氣體相較於1990年減量40%,並在2050年減量80~95%的目標,但在國家仍高度依賴煤電的情況下,依政府先前的評估,預估2020年僅能減量32%,將無法達成原先規劃之目標。
  2. 為了達成國家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德國於2018年6月6日組成「經濟成長、結構變動與就業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ssion on Growth, Structural Economic Change and Employment)」(通稱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歷經長達半年的時間討論,2019年1月26日討論21小時後達成協議(28位委員中,共有27位委員同意),提出2038年前達成廢煤的決議。
  3. 由環保團體、能源公司、學者及政府代表組成的德國「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所做出的結論報告,建議最遲於2038年廢煤,並提出如果條件許可,建議政府可提早於2035年即達成廢煤。此結論為諮詢性質,最終將由政府機關提出最後決策。
  4. 德國2018年全國發電量合計為6,489億度,其中再生能源發電量為2,287億度(占比35.2%),其次為褐煤(發電量1,460億度,占比22.5%)與硬煤(發電量830億度,占比12.8%),並共計約有19.9GW的褐煤電廠與22.7GW的硬煤電廠。
  5. 依據委員會的建議,德國的廢煤時程分為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德國將在2022年前關閉境內約1/3,合計共12.5GW裝置容量的燃煤電廠(褐煤電廠與硬煤電廠裝置容量皆將降至15GW),使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的效益可以顯著的達成。此外委員會亦建議,德國將既有為因應變動性再生能源所設置的2.3GW電網儲備容量(Grid Reserve Capacity),由原本的燃煤發電改為燃氣發電。
    第二階段:德國將在2023至2030年間,使燃煤電廠的裝置容量降至17GW(褐煤為9GW、硬煤為8GW),同時分別在2023年、2026年及2029年檢視國家的廢煤路徑(coal exit roadmap)是否在既定的路線上,並在2026年和2029年成立一個獨立的專家小組進行全面審查,針對減煤的政策與進展對於國家氣候目標、電價衝擊、供應安全、就業狀況及經濟影響進行詳實的分析,作為全面廢煤時程調整的重要參考,甚至在必要時,重新修正國家的廢煤時程規劃。
    第三階段:德國將在2038年前廢除境內所有的燃煤電廠,並在2032年前評估與確認,廢煤的時程是否可以提早於2035年達成。
  6. 德國在2018年12月停止了國內硬煤的開採,但仍約有6萬人的工作,直接或間接的依賴於褐煤經濟,為了給予相關產業與員工適當的補償,並避免電價的快速上漲,委員會建議相關的經費,都應該透過國家預算來支付,而不是轉嫁於電價附加費上。委員會同時也建議應提供這些工人補償工資損失、安排轉職,培訓甚至提前退休等不同措施。
  7. 委員會建議在2019年至2021年間為煤礦礦場所在區域,啟動第一波投資激勵措施。受影響的區域政府在未來20年,將獲得總額400億歐元的財務補助,挹注該區域的經濟結構發展。
  8. 此外,委員會亦表示,由於未來燃料成本與碳價格的上漲,預估接下來批發電價仍會上漲,然而同步發展的再生能源,卻可以適時減緩上漲的幅度。
  9. 在逐步減少燃煤使用的情況下,為了確保國家電力的穩定供應,委員會建議國家的電力管制機關應該進行一系列的壓力測試,特別是針對未來的燃氣電廠與儲能裝置。同時亦建議政府應放寛對新設燃氣電廠的監管,並鼓勵電力公司透過燃氣電廠取代原地點的燃煤電廠。此外,委員會亦建議政府應加強支持新技術的開發,如儲能、再生能源及燃氣電廠的發展。

評析

  1. 為了達成國家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德國於2016年即透過公民參與及會議的方式,發布2050氣候行動計畫(Climate Action Plan 2050),訂定了各部門於2030年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其中能源部門將從2016年的343百萬噸,至2030年降為175~183百萬噸。
  2. 德國「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在進行廢煤時程評估時,即依據前述能源部門溫室減量的目標,進行其相對應燃煤電廠應減量的數據評估,並產出燃煤電廠減量的共識。
  3. 在德國「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的廢煤時程建議報告出爐後,德國的政府、產業、環保團體及學者皆發表了各自的看法:
    環境部長Svenja Schulze:委員會提出的建議,對於氣候保護具有良好且深切的影響,其明定了一個燃煤淘汰路徑,同時兼顧國家的能源供應安全,然而政府還需要再深入研究並規劃財政支持策略。
    經濟暨能源部長Peter Altmaier:德國還需要兩項的立法來支持廢煤的改革,一項是關於礦業的支持,另一項則是廢煤的時程表,同時政府亦將盡一切的努力,避免電價的過度上漲。
    財政部長Olaf Scholz:委員會可以針對廢煤時程產生共識,對於國家絕對是一個好消息,德國必須做為全球各國發展綠能政策的好榜樣。
    薩克森州州長:對於州政府來說,可以獲得一個明確的廢煤時程是相關重要的,而聯邦政府願意支持400億歐元的資金更是至關重要,這是地方州政府無法單獨提出的數目。
    德國礦業、化學與能源工會聯盟主席Michael Vassiliadis:在歷經21小時的談判,我們已經取得了妥協,我們將設法確保電廠員工免於受到電力結構變化的影響,而電力系統的改革,亦將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德國化石產業主席Utz Tillmann:即使是透過逐步減煤的方式,關閉所有的燃煤電廠仍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如果沒有充份的電網儲存容量,在2022年前,就可能會影響到國家的電力穩定供應,並使能源密集產業的競爭力受到威脅,進而影響國家的整體經濟發展。
    綠色和平Martin Kaiser:在多年的抗爭與努力下,德國終於有了一個廢煤的路線圖,然而目前的報告,卻有一個嚴重的缺陷,綠色和平無法接受2038 年的廢煤時程,綠色和平將持續為氣候運動而戰。
    德國看守協會Christoph Bals:德國廢煤時程的產出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是如何在2019年夏季前將委員會的建議,轉為明定的法律就相當重要,然而德國各部門的溫室氣體減量也不是只靠廢煤政策即可達成,因此政府仍需要儘快通過影響所有部門的氣候保護法(Climate Protection Law)
    德國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Claudia Kemfert:德國的「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已經找到了一個妥協方案,如果這些建議得以實現,德國的氣候目標將可以實現,希望政府可以遵循這些建議,並儘快行動,推進國家的能源轉型。

參考資料

[1] Germany eyes coal exit by 2038 in bid for climate-friendly economy, 2019/1/26

[2] German commission proposes coal exit by 2038, 2019/1/26。

[3] German politicians and energy experts praise coal exit deal, say real work starts now, 2019/1/28  

[4] Abschlussbericht der Kommission „Wachstum, Strukturwandel und Beschäftigung“, 201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