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715) 回覆 (0) 推薦(0)

德國環境部擬訂氣候行動法草案,明訂2050年的減量目標為95%,並送交內閣政府討論

摘要

  1. 德國於2007年訂定國家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期望相較於1990年,在2020年、2030年、2040年及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可以分別減量40%、55%、70%及80~95%。
  2. 德國歷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如圖1所示,在1990年後,隨著柏林圍牆的倒塌與東西德的統一,德國在東德工業與電力部門的衰退,促成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的減量,此外,2009年的經濟危機,也讓該年度的排放量驟減6.9%,但往後的數年,溫室氣體排放下降的趨勢卻明顯趨緩。依據德國環境部評估,至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僅能減量32%左右,確定將無法達成國家原先規劃減量40%之目標。
  3. 為了減少溫室氣體的減量缺口,2014年德國聯邦政府環境部與經濟暨能源部提出了「氣候行動計畫」,並在2015年11月導入公民參與機制,提出「2050氣候行動計畫」,進行各部門溫室氣體減量的分配,期望國家在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可以減量至543~562百萬噸,以吻合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其各部門的分配量如圖2所示。
  4. 為了促使德國政府更積極達成國家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長期以來,許多非政府組織,包含德國地球之友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多年來一直呼籲透過立法,制定「氣候行動法」,並獲得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SPD)、綠黨及左翼黨的支持。
  5. 在反對黨長期的推動下,現任政府於2018年初的政黨聯盟協議中,終於承諾將於2019年擬訂氣候行動法,並保證國家會遵守2030年的氣候保護目標。
  6. 德國環境部於2019年2月完成「氣候行動法」草案,並送交至內閣政府,該草案主要重點如下
    1. 法律制定的目的:保證德國履行其國家與歐盟地區減量目標,並依據巴黎協議的目標,將全球暖化限制在2度C以下,並致力達成1.5度C,同時在本世紀中達到溫室氣體中和。
    2. 將德國國家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納入法律中:相較於1990年,在2020年、2030年及2040年溫室氣體減量40%、55%及70%,並明訂2050年的減量目標為95%。
    3. 明訂各部門減排目標: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分配至各部門(能源、建築、運輸、工業、農業、其他),並依線性分配至各年度(能源部門除外,如圖3所示),如果某一年度未達目標或超過,則將差異值均勻分配至剩下的年度排放量,直到下一個氣候目標年(2030年、2040年、2050年),另外聯邦政府則可以在確保國家整體氣候目標達成的前提下,調整各部門的年度排放目標。
    4. 目標未達成之程序與規範:各部門的主責部會應提出具體的計畫與措施,致力達成部門的減量目標,如果聯邦政府未能達成國家的減量目標,則各部會必須承擔從其他國家購買排放分配的費用。另外,政府必須在發布排放數據的6個月內導入緊急計畫,以確保下來幾年內可以達成目標。
    5. 排放監控與獨立專家機構成立:政府必須每年發布氣候行動報告,詳實說明各部門的氣候行動實行內容、成效及排放數據;另外聯邦議會應成立一個由7名環境、經濟、永續等議題專家組成的獨立氣候研究機構,研究各部門氣候行動方案,並在年底針對氣候行動方案,提出獨立分析與改善建議。

德國歷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詳如內文所述)

圖1、德國歷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1]

德國2050氣候行動計畫中,各部門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詳如內文所述)

2、德國2050氣候行動計畫中,各部門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1]

德國氣候行動法草案中,各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分配(詳如內文所述)

圖3、德國氣候行動法草案中,各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分配[2]


評析

  1. 為確保國家於本世紀中達成二氣化碳中和的目標,德國環境部提出的氣候行動法草案在送入內閣政府後,引起了分岐的討論,一方面其內容獲得了中左翼議員與再生能源團體的支持,另外一面則引起了最大黨CDU/CSU聯盟以及德國工業界的批評。
  2. 德國聯邦議院CDU/CSU議會組長Ralph Brinkhaus認為擬定「氣候行動法」應該獲得支持,但目前草案卻更像是要建立一個超越各部會之上的一個「氣候控制中央委員會」,來指揮各部會,另外Brinkhaus也批評,認為草案目前也缺乏具體的氣候行動措施,而是丟給各部會自行去製作部門減排的方法與計畫。
  3. 德國工業聯盟(Federation of German Industries, BDI)副理事長HolgerLösch也提出了批判,認為環境部長提出的法律草案只是單純的制定一個二氧化碳排放的嚴厲目標,但針對國家如何在兼顧政治、經濟及社會可接受成本等議題,完全沒有進行評估與分析。
  4. 隨著德國總理梅克爾先前已辭去CDU黨主席的職務,預計她在本屆總理任期結束後,即會離開世界的政治舞台,面臨德國諸多政黨的意見分岐,目標於本年度制定的「氣候行動法」的最終內容,仍充滿了不確定性。

參考資料

[1] Germany’s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and climate targets, 2019/1/21

[2] Germany's Climate Action Law begins to take shape, 2019/2/22

[3] Germany's government coalition divided over draft Climate Action Law, 201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