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022) 回覆 (0) 推薦(2)

俄國提出第一部規範二氧化碳排放的立法草案,此草案將賦予政府監管二氧化碳和創造碳市場的權力,但莫斯科政府面臨內外強烈反對

重點摘要

俄羅斯正在進行氣候立法,這將首次為此全球第五大排放國提供一個規範碳排放的框架。該法案由經濟發展部起草,目前正在與其他部委和利益攸關方諮商,預計於2019年6月完成。該框架包括不同的監管機制,例如碳交易系統的排放許可以及企業因減少或捕獲其排放可得到的稅收減免等。此草案不包括特定部門的具體減排目標,但未來政府能夠從所提出的政策工具當中根據需要選擇和應用。

該法案草案將賦予政府權力,為企業導入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並對超額排放的企業收取費用,這些收益將成立基金並用於支持減排相關的計畫。此舉受到環境方面的非政府組織(NGO)的歡迎,長期以來這些NGO就呼籲俄羅斯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應受到法律制約。

該法案如果獲得通過,將為俄羅斯立法史上建立了“新的法律規範”,賦予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議題在法律上的地位,亦即將減排問題攤在桌面上,縱使“目標很低”。俄羅斯環境保護主義者對此氣候法獲得通過的機會看法分歧,只有經濟和環境部門表示支持該案文。


評析

俄羅斯目前正在發展包括碳定價在內的政策選擇,以實現到2020年溫室氣體減排目標較1990年水平低25%,到2030年比1990年水平低25-30%。在2018年底,經濟發展部提出了一項法律草案“關於溫室氣體的國家監管和對俄羅斯聯邦某些立法行為的修正”。該法案將為國家排放交易體系(ETS)奠定基礎。

該法律草案包括經濟工具的規定圍繞著三個主要支柱:刺激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活動、開發處理溫室氣體減排額度的市場機制、並支付超過既定許可的溫室氣體排放費。如果該法案通過,則在2025年將推動工業及能源企業的排放交易系統,這兩種產業每年直接的碳排放超過150,000噸CO2當量,其中也包括了國內航空和鐵路運輸組織的客運及貨運。

俄國這項法律草案可能會受到俄羅斯議會和工業界的強烈反對。目前俄羅斯工業家和企業家聯盟(RSPP)已表示不支持現有形式的立法,並於去(2018)年12月提出了一項替代的、較弱的立法,將其中的配額、排放交易和超額排放的收費等項目排除在外。另外,在化石燃料行業的遊說下,能源部亦反對現行的法律版本,深怕這項法律將損害俄羅斯的化石燃料部門。

俄羅斯是目前少數尚未批准巴黎協定的國家之一,而在此立法中則明確提到此協定。俄國總統的環境保護、生態和運輸特別代表於之前宣布,政府只會在完成森林碳匯的盤點後才會批准“巴黎協定 ”,而此部分應該在2020年前可完成。

此項立法的推出正值普丁總統為實現綠色國際市場時代而努力推動該國現代化之際,主要原因是在2018年的一份國家報告發現,俄羅斯高達70%的能源基礎設施(包括核電和管道)已經過時,在此情況下,因事故造成的社會和經濟損失估計每年達6,000-7,000億盧布(93.5-109億美元),此將威脅到俄羅斯的經濟穩定,不只如此,這些事故(如車諾比事故)也常會連帶地產生政治方面的影響,這也是為何普丁總統試圖說服工業界更多的投資於俄羅斯的現代化,而有關碳市場和溫室氣體排放的框架法則是激勵更多地投資於低碳技術的最直接方式。

俄國即將透過立法來規範二氧化碳排放,這是繼英、法、墨、芬蘭等國家之後,又一個將溫室氣體減量入法的國家。此法若通過,將為俄國未來實施碳排放交易體系奠定法律基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氣候變遷對全球的環境、經濟與生命的損害已獲得科學家們的實證。儘管大部分國家已在巴黎協定中提出減碳承諾,但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報告顯示各國在減排方面的努力仍然遠遠不夠。我國雖然在國際上並無承諾減量的義務,但氣候變遷的議題無分國界,我國在2015年核定公布的「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即已將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入法,並將總量管制及排放交易機制納入積極減量對策之一,期能促進我國及早邁入低碳社會,並善盡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責任。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9/03/22/russia-floats-first-law-regulate-carbon-emissions/

[2] EMISSIONS TRADING WORLDWIDE–Status Report 2019, ICAP (2019).

[3] https://icapcarbonaction.com/en/news-archive/608-ets-regulations-under-consideration-in-russia